星期三, 1月 22, 2014

【敏盛電子報】快速恢復大幅減痛 微創人工關節置換記者會

【圖文提供/敏盛綜合醫院】
退化性關節炎是相當常見的疾病,跟年齡老化有直接的關係,常見的症狀有關節疼痛、僵硬、腫脹和變形,在影像上會出現關節間距狹窄及骨刺生成;依嚴重程度有不同的治療方法,輕度退化性關節炎可先嘗試改變生活型態、藥物及復健治療,但是若是保守治療無效或較為嚴重的病患,則可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敏盛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林家聖表示:許多病患對於接受此手術有畏懼感,最重要的因素是手術後的疼痛,尤其是術後頭三天,因此才發展出快速康復微創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藉此大幅減低術後疼痛及加快復健速度,對患者來說真是一大福音。
  記者會中第一位案例是66歲的林許女士,長年為雙膝疼痛所苦,上下樓梯甚至於平地走路時都會感到疼痛,平時無法蹲著若是勉強蹲下後更難以站起,儘管吃止痛藥仍無法減緩這痛楚。第二位案例是70歲的江先生,右膝疼痛達兩年,上下樓梯會感到疼痛,偶爾在平地走路時有不適感,蹲下時感到疼痛且難以站起,吃止痛藥雖能稍微減緩症狀,但只要停藥,疼痛的症狀馬上恢復。
  敏盛綜合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林家聖為二位做了理學檢查,林許女士雙膝活動範圍受限於0-90度,X光檢查發現退化性關節炎表徵:許多骨刺產生且內外關節間距嚴重縮短,診斷為雙膝退化性關節炎。江先生則是右膝活動範圍受限於0-100度,X光檢查呈現退化性關節炎表徵:許多骨刺產生且內側關節間距嚴重縮短,診斷為右膝退化性關節炎。兩位都經過保守藥物及復健治療無效後接受了林醫師的建議,改採快速康復微創人工關節置換。
使用快速康復微創人工關節置換的好處
1.   減少組織、肌腱破壞,傷口較小且復原時間減短
2.   減少手術出血量及需要輸血量
3.   使用雞尾酒式止痛大幅減少手術疼痛,減低手術後嗎啡使用量,進而減低嗎啡造成副作用,使病人不畏懼開刀
4.   加快病人復健速度,能使復原結果更佳,更快回到日常生活
林家聖醫師在手術前、手術中及手術後積極為病患控制疼痛、積極且早期復健介入和減少軟組織受傷,讓他們能在最快時間內下床行走、彎曲膝蓋及做復健動作。林許女士和江先生在術後一天都可抬腳做運動並使用輔具下床行走,在術後第二及第三天即達到主動彎曲90度的出院標準,術後十天回診拆線時彎曲角度都達120度以上。
  林家聖醫師提醒大家,關節保養要從平日做起:減輕體重、適度運動、減少負重、減少蹲跪、選擇衝擊力較低之運動,如游泳和水中走路、不按摩搓揉關節及讓關節保暖,若是關節有疼痛情形,應請專業骨科醫師給予建議及治療,早期治療可延緩人工關節的置換,若是真的需要置換人工關節,也有可讓術後疼痛大幅減少及快速復健的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