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3, 2014

運動族救星 微創修復半月板 記者會


【圖文提供/敏盛綜合醫院】
去年十二月湖人當家球星科比的韌帶及半月板損傷以至於休息六週才能繼續比賽, SBL臺北達欣主將田壘11日也因左膝半月板損傷,至少要休兵4周。可見半月板損傷對於年輕一輩的運動族而言無疑是一大致命傷。如何巧妙運用微創手術修復損傷的半月板,又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恢復到受傷前的活動水平,就有賴於日益精進的科技與技術了。特別是近來氣溫偏低,冬天運動尤其要注意熱身,以避免運動傷害。
敏盛綜合醫院副院長兼骨科部主任吳興盛於記者會中表示,關節鏡微創治療的技術已趨純熟,可運用在置換膝關節和半月板損傷修復等。敏盛綜合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徐鎮平,日前替兩位半月板損傷的病人進行了關節鏡微創治療,目前恢復狀況良好。案例一的林先生是一名喜愛籃球的青年,和其他的球友每星期都會約打三三或全場籃球。在球賽中於一次的上籃後,被後方球員一撞,在跳下的時候發生了扭傷,覺得膝蓋裡面像是什麼東西被撕裂了一樣非常疼。案例二的吳小姐是一名高中生,一次坐上友人騎乘的機車出了車禍摔倒在地,左膝疼痛腫脹無法活動。
徐鎮平醫師在為他們做了物理檢查時發現,當他們膝關節過伸或者過屈的時候,都會感到疼痛且無法伸直,在膝關節間隙按壓時有壓痛,隨即安排了核磁共振檢查。林先生與吳小姐的核磁共振均顯示左膝半月板和十字軔帶發生了損傷。鑑於兩位非常年輕且半月板撕裂的範圍並不大,都想要回到受傷前的運動強度與活力,若直接切除半月板對他們今後的活動可能造成影響,因此為他們做關節鏡下的半月板修復。
在進行了半月板修復之後,兩位膝蓋腫脹等症狀消失且疼痛減輕並開始復健。林先生於術後三個月,已開始一些籃球的訓練。吳小姐也開始肌力訓練,目前可以彎曲膝蓋超過120度。
徐鎮平醫師表示,關節鏡治療半月板損傷具有以下的優點:
1.創口比較小,所以不會產生瘢痕,不影響到美觀。
2.微創治療,術後恢復較快,對他們是非常合適的,不會影響到工作與學業。
3.術後併發症少,同時也可以在早期就進行相應的功能鍛煉,做好恢復。
4.新的關節鏡治療器械與技術可以減低手術併發症與神經的損傷。
徐醫師提醒大家在運動前要做好暖身運動,若從事較劇烈的運動要注意儘量減少碰撞,穿著護膝保護膝蓋。假使不幸發生碰撞後一、二個月仍覺得患部疼痛且腫脹未消,一定要就醫請專業醫師給與建議及治療,以免惡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