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4, 2014

杜拜商將轉介中東人來台看病

【圖文提供/聯合報╱記者鄭涵文、施靜茹、張耀懋】

杜拜Zabeel集團與台灣五家醫療院所昨天簽訂合作意向書(MOU),未來將轉介中東人士來台看診,成為台灣第一個在中東設立的海外醫療轉介平台。Zabeel總裁佛德(Fuad Abdul Qader)此行也帶領三名中東企業家及官員,到台北振興醫院做高階健檢,成為此一醫療轉介平台的首發團。  佛德因去年到台中榮民總醫院做了頸部壓迫治療手術,解決困擾十多年四肢痠麻及疼痛症狀;當時他也對台灣醫療體系專業有效率,留下深刻印象,因此希望轉介同胞來台治療。
此次與Zabeel簽約,包括台中榮民總醫院、長庚、國泰、振興及敏盛等五家醫院。
佛德表示,未來希望合作的醫療項目,包括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治療、減重手術等,因台灣具專業技術,這幾項又是他的同胞所需,希望透過轉介讓同胞獲醫療協助。
佛德的友人Ahmadreza Tavakoli則說,目前中東人士對台灣的印象大多是電子王國,還不太熟悉台灣的醫療服務;可藉由這次的醫療平台,及未來台灣人多到杜拜參加商展等交流,提高台灣在中東的能見度,以及投資。

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說,杜拜當地已設立好幾家其他國家的海外轉診中心,因此已有既定的轉介模式;反而是醫師與病患、家屬間的語言隔閡及溝通方式,較需要克服。
衛福部醫事司長李偉強指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國民年平均所得雖達六萬美元,但當地醫護人員短缺且費用高,因此國民遠赴海外尋求醫療協助的風氣興盛。
過去中東人士常往歐美國家尋求醫療,近年也會轉往韓、泰及馬來西亞等國。目前韓、日在杜拜當地都已設有轉診中心,病人若經當地醫院評估需轉診海外,即會透過這類轉診中心轉介,而且該國政府多半會補助。
對自中東的醫療商機,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發組長朱顯光說,部分台灣中小型醫院若是健保占床率不高,在不影響國人就醫及不動用健保資源下,樂見政府帶頭替他們擴展醫療商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