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26, 2007

<焦點新聞> 敏盛台大聯手 全力搶救陳致遠肩傷



因左肩關節唇撕裂傷而無法出賽的兄弟象隊黃金戰士陳致遠,象隊為使他能儘早傷癒歸隊,已規劃安排做一系列的治療,由於兄弟象隊甫於今年3月16日方與敏盛醫療體系簽定策略結盟來照顧球員的健康,預防運動傷害。陳致遠痼疾多年,敏盛醫療體系為求慎重,副總裁張楊全特別成立骨科及復健科醫療團隊於今26日(星期一)上午十點,特與台大骨科權威江清泉教授,將陳致遠的肩傷透過視訊會議方式,實施聯合會診,以給予最有效的醫療建議。
  
敏盛醫療團隊骨科醫師吳明峰表示:投擲型運動員較易發生肩關節唇損傷的部分是在肩關節唇的上部,這個位置也是肱二頭肌(大力水手普派的那塊肌肉)腱的附著點,投擲運動由於在投擲動作的早期肩關節處於一劇烈外轉的狀態,而在投擲運動的減速期肱二頭肌又承受極大的張力,因為這些原因使得投擲選手的肩關節唇上緣長期處在極大扭力壓力及拉力下,自然容易發生損傷。

而在治療上除了根據破損的嚴重程度外,一般會先嘗試保守治療,即適當的休息,物理治療及肌力訓練,而手術的治療是以關節鏡手術為主流,利用三到四個一公分的小傷口,將關節鏡深入肩關節中,並利用帶有縫線的縫合錨釘將破損的肩關節唇和其下的肩關節盂縫合起來,手術中需注意不可傷到附近的神經。

手術後約第二週開始復健,約四到六個月可開始投球,大約要七個月才可恢復原來的球速,目前文獻上的報告約有80-90%的病人可恢復受傷前的運動水準,但統計起來投擲型運動員的效果稍差。

預防勝於治療,對於肩關節唇的損傷到了需要手術,對球員來說都是一種難以承受的傷害,如何建立一個保護球員的機制及和固定的醫師及醫療院所合作,隨時監控球員的健康狀況才是最好的辦法。另不幸受傷應及早接受治療,方為上策。敏盛醫療體系執行長楊弘仁也表示,今日的會診結果將對未來陳致遠的追蹤與治療上會有一大助益。

星期五, 3月 23, 2007

<焦點新聞>敏盛醫療龍潭分院 積極進行銀髮族U care計劃


【記者傅秉祥/桃園專訪】已經營十九年的敏盛醫院龍 潭分院,由新任院長楊弘仁帶領結合資訊業、生醫業、大 學院校等精英合組團隊,成立以「老人醫學」及「銀髮族 照護」為主的醫療中心,去年四月擬定銀髮族 U-care(ubiquitous care)旗艦計劃,向經濟部提出「去機構 化之高齡者照護服務平台」科專案,經審核通過於今年一 月啟動為期兩年計劃,朝台灣地區銀髮族照護示範醫療中 心邁進,以下為記者採訪楊弘仁紀要。


問:銀髮族U care的內涵為何?

答:所謂U care(ubiquitous care)是指「無所不在的照 護」,美國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出生至今的嬰兒潮,步入六十 五歲的銀髮族將達七千萬人,加上「少子化的趨勢」,人口 高齡化必成為全球無可避免的趨勢,對於老年人的照顧及 安養需求更顯重要。老年人以腦血管疾病、高血壓、心臟 病等為常見疾病,藉由U care為基礎概念將醫療、科技、 材料等整合成為平台,可完整的將銀髮族照護往上提昇。


問:進行此項專案的計劃?

答:編列總經費為九千二百餘萬元台幣,除添購軟硬體 所需設備、增聘人才外,並與縣內大學,包括元智大學、 中原大學等一起合作,此外並延攬科技界菁英如前台積電 退休的許鴻源先生擔任行政部主管,加上臺大醫院影像醫 學中心主任王堯宏、龍潭分院醫務部主任許明信,及元智 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許銘修等為核心,啟動整個計 劃,以集中式(醫院)及居家式兩方面進行,目前已經有五 十個老人願意加入先行性計劃成員,由於敏盛醫療體系是 國內少有的「公司型」醫院,執行此計畫較無旁騖之憂, 對未來完成六千個U care會員目標很有信心。


問:何以選定龍潭分院?

答:龍潭分院位於新竹科學園區與龍潭渴望園區之間,在這條「龍潭-竹科電子生技走廊」佔有先天的地理優勢。此外,龍潭分院周邊鄉鎮共有50萬居民,而龍潭分院成立老人醫療中心,都成為雀屏中選的主因


(本文轉載自工商時報)

星期三, 3月 21, 2007

<焦點新聞>全台灣最完整且創新的健康產業培訓重鎮 敏盛與開南大學正式合作成立「健康管理學院」

敏盛醫療體系與開南大學正式合作成立「健康管理學院」了!

為響應教育部推動產學合作計畫的政策,體察整體社會對健康價值的日趨重視,本體系將與開南大學合作成立「開南大學健康管理學院」,下設四系三所,打造全方位健康照護人才培育計畫。

健康照護產業是台灣的明星產業。本體系與開南大學規劃之健康管理學院將設置四個健康照護產業相關科系,包括:護理照護學系、復健照護學系、營養學系、照護管理學系,以因應現今健康照護產業上的人力缺口;另將規劃三個研究所,包括:生物醫學資訊研究所、老人照護研究所及健康照護管理研究所,以培養高階管理及研究人才,期能在日益複雜之健康照護環境下創造出不一樣的明天。

敏盛醫療體系擁有大桃園地區最完整的連鎖醫療服務網,是台灣最具爆發力的連鎖醫療機構,看到了台灣人口老化、照護需求增加及資訊科技應用的趨勢,敏盛醫療體系將積極拓展其醫療事業版圖,因此具有大量優秀人才之需求。而唯有建立系統性的人才庫和人才培育機制,始能支持有效的組織發展。其以具有前瞻性的方向規劃設置健康管理學院。在台灣將正式邁入老年國家之際,即時建立照護需求倍增,因此必須及早培育相關人力以因應;另外全球資訊科技的發展帶動許多產業革新,科技在健康照護產業的應用潛力,包含醫療資訊系統、自動化服務流程,甚至生物基因分析等都是資訊科技應用的範圍,將會帶給健康照護產業革命性的發展。具備以上特色,敏盛醫療體系與開南大學合作成立之健康管理學院將成為全台灣最完整且創新的健康產業培訓重鎮。

本體系與開南大學相距2.5公里,佔有地利之便可達資源共享、人才交流之效益,有效利用產官合作之各項資源及管道。敏盛醫療體系之實務及產業經驗,可即時回饋至學院,而開南大學未來所培育之優秀人才,也可以擇敏盛醫療體系為就業通路選擇,而形成良性之交流模式,帶動雙方共同發展。

星期一, 3月 19, 2007

<焦點新聞> 體系楊弘仁執行長赴美國哈佛 暢談「醫改下的連鎖經營」


敏盛醫療體系楊弘仁執行長日前受美國最富盛名的「哈佛大學」邀請,發表演說,暢談「醫改下的連鎖經營」。

除了和與會來賓分享連鎖經營概念及連鎖經營發展的成功模式外,並深入淺出分析了台灣醫療產業在醫改下面臨的複雜關係,現場吸引了數百名教授和學生前往聆聽,會中楊執行長呈現了不少精彩觀點,與會來賓提問互動踴躍,氣氛相當熱烈。

這場演講實為集知識分享及經驗交流於一堂的重要演說。有關對於敏盛醫療體系楊弘仁在美國哈佛大學發表的演說,將另文介紹。



楊弘仁簡歷 •臺灣大學醫學士
•長庚醫院實習醫師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碩士
•彼得‧杜拉克管理學院企管碩士
•洛杉磯加惠爾醫院財務分析師
•臺灣敏盛醫療體系營運長
•臺北康寧醫院院長
•陽明大學、元智大學客座教授
•湖南旺旺醫院顧問

<焦點新聞>國內史上首次醫療體系與職棒球隊大結盟




敏盛醫院:你是我的〝兄弟〞!
----兄弟象職棒隊健康守護神



敏盛醫療體系與國內職棒界的領導品牌---兄弟象隊,於3月16日(五)假台北兄弟飯店舉行雙方的結盟儀式。這是國內史上首次醫療體系與職棒球隊成功結盟典範,無論是對醫療界或是對職棒界而言,都是一個新意十足的結盟方式!
兄弟象對於敏盛醫療體系,在這項為期三年,提供所有的資源為球員的運動生涯把關,甚為感動,在今日的策略結盟記者會中,特地由總教練王光輝、首席教練李居明,率同九位先發球星出席記者會,並致贈簽名球、棒,以示感謝。敏盛醫療體系則由創辦人楊敏盛董事長,率領副總裁張楊全教授、張長榮副院長、復健科陳銘德院長、骨科吳仲鼎主任,以及護理人員出席這次的結盟盛會,並代表敏盛接受兄弟象的贈禮。
兄弟象隊是國內職棒運動中最具歷史與人氣的一支隊伍,只要是兄弟象隊的比賽,全場一片黃海,死忠球迷數以萬計。敏盛醫療體系期望在醫療團隊的全心照護下,能讓每位兄弟象的球員皆有最佳的健康與表現。兄弟象也希望在敏盛醫療團隊的全力照護下,能有效延長每位球員的運動壽命,讓球員擁有健康的身體、優越的體能,好讓全國的象迷能在每場球賽中,欣賞到兄弟象精采絕倫的球技表現。此外,兄弟象也期望藉由敏盛完整的醫療網絡,優良的醫療團隊,以及國際化的照護品質,來為每位隊員的健康把關,作為球隊強而有力的醫療後盾,尤其是球員最常面臨的運動傷害,兄弟象更需要藉由敏盛優秀的骨科與復健團隊,讓運動傷害減到最低。
雙方於16日簽下策略聯盟合約後,將隨即展開一連串合作---敏盛安排兄弟象全體隊職員定期進行頂級精緻的全身健康檢查,至於球員的運動傷害,亦將提供即時的醫療診治及預防保健。敏盛醫療體系一向積極拓展體系通路,希望藉由有效的策略聯盟,來幫助整個體系做到提昇醫療品質,厚植企業力度,讓醫療發展更加多元化。「創新、卓越、分享、誠信」是敏盛宗旨,唯有不斷的創新,才能不被時間的消逝、世代的演變所淘汰。這次與兄弟象隊的聯盟,不只是敏盛為運動醫學再「創新」的最佳印證,更為台灣職棒界留下令人喝采的一頁!

星期五, 3月 02, 2007

<焦點新聞> 南桃園首家『老人及慢性病主題醫院』即將誕生!

銀髮族醫療照護新主張 敏盛台大團隊榮耀登場!



經國旗艦院的台大醫療團隊來了!即將於近日進駐敏盛醫療體系旗下的龍潭分院,打造全新的「老人及慢性病主題醫院」!

根據行政院衛生局署統計,桃園縣總人口200百萬人口中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總人口比率7.72%,龍潭地區老年人口占8.69%,平鎮地區老年人口占7.56%,關西地區老年人口占7.21%,未來,人口高齡化則是不可避免的趨勢,老年人的照顧及安養需求更顯重要。而老年人以腦血管疾病、高血壓、心臟病等為主要疾病,這些疾病即是高齡者需要照顧的主要原因。

敏盛日前跨足e化銀髮照護產業,與資訊業、生醫業合組團隊,以9000萬的計劃規模,取得經濟部「銀髮族照護旗艦計劃」的政府大型專案補助,並即將成立以「老人醫學為主」的醫療中心,其中包括心腦血管、糖尿病、骨科復健、更年期、慢性養護等主題醫療項目。

敏盛在體系總裁李源德的領導下,已有超過80位優秀的台大醫師加入敏盛,並帶動整個體系超越國際界限、向上提昇。而龍潭分院最新成立的老人醫療中心,皆來自敏盛旗艦院之台大醫療團隊,涵括如心腦血管、糖尿病、骨科復健、更年期、慢性養護等,由各專科醫師跨科整合、全方位照料,以治癒老人慢性病為經,促進醫療品質為緯,期許成為一個完善的老人及慢性病主題醫院。敏盛醫療體系執行長暨院長楊弘仁說:「龍潭分院位於新竹科學園區與龍潭渴望園區之間,在這條『龍潭-竹科電子生技走廊』佔有先天的地理優勢。近來與更開南大學進行產學聯盟,再加上經濟部『銀髮族照護旗艦計劃』的大力支持下,隨即大刀濶斧、積極轉型,致力解決老人慢性疾病等健康問題,並提供龍潭民眾最獨特的健康照顧。」

敏盛醫療體系總裁李源德表示:「龍潭分院目前擁有絶佳地理位置,而新成立的『老人及慢性病主題醫院』在敏盛台大醫療團隊進駐後,勢必帶給龍潭居民優質的老人醫療照護,未來,龍潭分院除了持續致力於發展老人醫學及慢性病健康照護外,也期許為台灣的老人醫學開闢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