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3, 2007

<焦點新聞>敏盛醫療龍潭分院 積極進行銀髮族U care計劃


【記者傅秉祥/桃園專訪】已經營十九年的敏盛醫院龍 潭分院,由新任院長楊弘仁帶領結合資訊業、生醫業、大 學院校等精英合組團隊,成立以「老人醫學」及「銀髮族 照護」為主的醫療中心,去年四月擬定銀髮族 U-care(ubiquitous care)旗艦計劃,向經濟部提出「去機構 化之高齡者照護服務平台」科專案,經審核通過於今年一 月啟動為期兩年計劃,朝台灣地區銀髮族照護示範醫療中 心邁進,以下為記者採訪楊弘仁紀要。


問:銀髮族U care的內涵為何?

答:所謂U care(ubiquitous care)是指「無所不在的照 護」,美國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出生至今的嬰兒潮,步入六十 五歲的銀髮族將達七千萬人,加上「少子化的趨勢」,人口 高齡化必成為全球無可避免的趨勢,對於老年人的照顧及 安養需求更顯重要。老年人以腦血管疾病、高血壓、心臟 病等為常見疾病,藉由U care為基礎概念將醫療、科技、 材料等整合成為平台,可完整的將銀髮族照護往上提昇。


問:進行此項專案的計劃?

答:編列總經費為九千二百餘萬元台幣,除添購軟硬體 所需設備、增聘人才外,並與縣內大學,包括元智大學、 中原大學等一起合作,此外並延攬科技界菁英如前台積電 退休的許鴻源先生擔任行政部主管,加上臺大醫院影像醫 學中心主任王堯宏、龍潭分院醫務部主任許明信,及元智 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許銘修等為核心,啟動整個計 劃,以集中式(醫院)及居家式兩方面進行,目前已經有五 十個老人願意加入先行性計劃成員,由於敏盛醫療體系是 國內少有的「公司型」醫院,執行此計畫較無旁騖之憂, 對未來完成六千個U care會員目標很有信心。


問:何以選定龍潭分院?

答:龍潭分院位於新竹科學園區與龍潭渴望園區之間,在這條「龍潭-竹科電子生技走廊」佔有先天的地理優勢。此外,龍潭分院周邊鄉鎮共有50萬居民,而龍潭分院成立老人醫療中心,都成為雀屏中選的主因


(本文轉載自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