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26, 2007

<焦點新聞> 敏盛台大聯手 全力搶救陳致遠肩傷



因左肩關節唇撕裂傷而無法出賽的兄弟象隊黃金戰士陳致遠,象隊為使他能儘早傷癒歸隊,已規劃安排做一系列的治療,由於兄弟象隊甫於今年3月16日方與敏盛醫療體系簽定策略結盟來照顧球員的健康,預防運動傷害。陳致遠痼疾多年,敏盛醫療體系為求慎重,副總裁張楊全特別成立骨科及復健科醫療團隊於今26日(星期一)上午十點,特與台大骨科權威江清泉教授,將陳致遠的肩傷透過視訊會議方式,實施聯合會診,以給予最有效的醫療建議。
  
敏盛醫療團隊骨科醫師吳明峰表示:投擲型運動員較易發生肩關節唇損傷的部分是在肩關節唇的上部,這個位置也是肱二頭肌(大力水手普派的那塊肌肉)腱的附著點,投擲運動由於在投擲動作的早期肩關節處於一劇烈外轉的狀態,而在投擲運動的減速期肱二頭肌又承受極大的張力,因為這些原因使得投擲選手的肩關節唇上緣長期處在極大扭力壓力及拉力下,自然容易發生損傷。

而在治療上除了根據破損的嚴重程度外,一般會先嘗試保守治療,即適當的休息,物理治療及肌力訓練,而手術的治療是以關節鏡手術為主流,利用三到四個一公分的小傷口,將關節鏡深入肩關節中,並利用帶有縫線的縫合錨釘將破損的肩關節唇和其下的肩關節盂縫合起來,手術中需注意不可傷到附近的神經。

手術後約第二週開始復健,約四到六個月可開始投球,大約要七個月才可恢復原來的球速,目前文獻上的報告約有80-90%的病人可恢復受傷前的運動水準,但統計起來投擲型運動員的效果稍差。

預防勝於治療,對於肩關節唇的損傷到了需要手術,對球員來說都是一種難以承受的傷害,如何建立一個保護球員的機制及和固定的醫師及醫療院所合作,隨時監控球員的健康狀況才是最好的辦法。另不幸受傷應及早接受治療,方為上策。敏盛醫療體系執行長楊弘仁也表示,今日的會診結果將對未來陳致遠的追蹤與治療上會有一大助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