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08, 2007

<焦點新聞> 敏盛醫控 啟動健康保險系統 獲經部科專補助 進行怡德養護中心U-Care計畫測試

【本文轉載自經濟日報2007/11/8】

遠距監控產品在醫療用途,也是醫界看好的方向。不過並非用來「監視」病患的行動,而是監控病患的身體狀況,穩定長期觀察血壓、血糖、發炎指數等,一旦發現檢測值異常變化,系統便自動產生警告,提醒家屬、護理人員、醫師等,注意患者的健康情況。

這個應用尤其對於慢性病患有幫助。因為許多慢性病患需長期服藥、觀察病情,但並未需要即時的治療。例如敏盛醫控便取得經濟部科專補助,從今年7月起,在所經營的怡德養護中心進行U-Care計劃測試。同意參與系統測試的銀髮住民,每天護理人員定時為他們測量脈搏、血壓、血糖、血氧量等數值,接著便透過RFID或是條碼辨視技術,記錄每位受測者的資料,傳輸至系統內進行自動化的健康管理。

敏盛醫控U-Care計劃主任許明信醫師表示,每位病患加入監控系統服務前,都會由醫師問診且設定個化人的正常數值範圍,例如高血壓患者與正常人,就需設定不同的範圍。接著透過每天量測,再自動傳輸到系統。由於老人身體不適的情況往往是突發性的,這個系統則能隨時掌握微小變化,早一步注意用藥情況或是病患的病情,避免突發性的住院情況。

許明信指出,銀髮族生病都是突如其來,一旦嚴重到住院,一天就是三五千的花費;而敏盛醫控曾統計國內65歲以上的年長者,平均每位一年要住院10到11天。他們估計這套遠距照護監控系統,約可降低10%的住院率,又國內老年人口比不斷成長,預期能省下為數不少的社會醫療成本。

他們也正等著電子業者將多種檢測功能整合在一台儀器上。許明信說,阿公阿媽只要手臂伸進去,按一個按鈕,儀器便會自動為他測量各項指標,再自動傳送回系統主機,動作簡單,將在明年應用在居家照護的發展上。有時候異常反應的產生,只是肇因於長者們沒有按時服藥,若有系統幫忙監控,遠端的護理人員也能即時發現用藥異常的情況,避免情況惡化。

除敏盛醫控外,長庚醫院、耕莘醫院和嘉義基督教醫院,皆有參與經濟部醫療電子科專計劃,進行相關應用研究。許明信強調,電子設備輔助醫療應用已成熟,就看商業模式如何加大規模;更重要是醫療人員的投入仍不可少,冷冰冰的器材仍是要熱情的心來發揮使用它。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這個計畫幾時開始商業化?費用?健康的老人適用嗎?

匿名 提到...

有沒人可以告訴我
u-care 的u 代表什麼意Y?
這計劃在做什麼的呢?
為何從來沒看到計劃在醫院進行活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