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23, 2007

<焦點新聞> 我們在寫歷史

文/柯文哲醫師

2007年11月19日中午,敏盛醫院以公開票選的方式選出新任的心血管中心主任,選舉結果經人力委員會確認後,於2007年11月20日總裁室會議無異議通過後任命。

事前對內對外公開徵求人選,選舉人主要是相關主治醫師,另外有部份是醫院經營團隊,以公開票選之方式,選出一級主管,這應當是台灣醫界的創舉。雖然整個過程仍有缺點,例如:只有院內同仁出馬競選,未能吸引院外人士前來參選。整個人事制度,關於主管的任期、權力、義務、考核、罷免皆未建立的情形下,直接建立選舉新任的程序,仍不算完整的人事制度,只算是倉促上路。但是此事仍是敏盛醫療體系的里程碑。

責任、自信、決心:
新任主管改由對內對外公開徵求,並經由公開明文的制度票選。擺脫密室政治,私相授受的舊文化氣息。任何人皆要憑自己的能力去爭取認同,而非只靠裙帶、親戚、師生…關係就可以出線。管理階層能勇敢的面對不可預知的選舉結果。雖然企業主負全部成敗,而有最後的人事決定權,但如果不任命最高票者,企業主必須明文公告理由,這也是責任的承擔。上下皆以負責任的態度,面對人事問題,這是自信的表現,只有體制健全的組織才能如此行事。

其實更重要的是宣示一種「爭戰天下」的決心。敏盛醫院的制度不是為了當一個侷限於一地的區域醫院而設的,是為了當一百家連鎖醫院的旗艦店而設計的。「向天下徵才」「爭戰天下」這是我們的決心。

法制、文明:
這場選舉仍只算是倉促上路,隨後將逐一建立各種制度。一個有組織有紀律的企業,才是我們的目標。人因有理想而偉大,但是這個偉大,一定是憑藉法制建立文明的組織而成功的。我們今天的所作所為,只是朝向這個目標的第一步。

2007年11月19日的心血管中心主任選舉,雖然只是一個事件,但它是敏盛醫療體系邁向一個國際醫療企業的里程碑。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great!just do it!

匿名 提到...

爭戰天下除了要有雄心,仍需有作為.希望貴院能有持續性的作為.

匿名 提到...

那請問醫院以後所有的主管是否依循此例比照辦理?

匿名 提到...

在柯文哲的帶領下
敏盛肯定有一番作為的
我相信
我肯定
我希望
加油

匿名 提到...

『任何人皆要憑自己的能力去爭取認同,而非只靠裙帶、親戚、師生…關係就可以出線。』...雖說這真的是我們敏盛多年來的文化,但既然今天要邁向新紀元,是否在修辭上應該要避免粗鄙語詞以求堅定信念且能同步顧及以往行政團隊的努力...而非類似口水戰的情緒傾倒呢...

匿名 提到...

我對醫院都沒什麼好感,但看見敏盛的新聞幾乎都是正面形象的,我想在台灣可能有所作為吧,希望在你們醫院的領導者的帶領下,能多站醫者父母心的立場下為老百姓服務,不要像政治人物成天只會打口水戰,說好聽的話才行

匿名 提到...

1. 日後醫療部一級主管,皆依照此制度選出主管。
人力委員會,已訂定醫療部主管的選舉、任期、權利、義務、考核、罷免各項規定,將會明文公佈。人事制度是一切的基礎,因此優先建立。
Intranet SOP project 已在進行中,日後所有敏盛之法令,皆在內部網站明文公告,一切依法行事,依法不依人,且法不溯既往,當家族企業,可以說了就算,要當跨國企業,就必須法治。

2. 用詞遣字之間。過猶不及,當然中道最好,但是舊文化不易打破,有時只好矯往,真的會過正,再放鬆一點就可。因此日後「公告、法令」用字用語,皆以直接(straightforward)為原則,既不用揣摩上意,也不搞「微言大義」那一套,是就是,不是就不是,以建立「誠實互信」的企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