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5, 2008

<焦點新聞> 東森「華山論劍 」節目專訪體系執行長楊弘仁 台大商學研究所教授黃祟興

主題: 醫療管理與醫院掛牌


2008/3/10

主持人朱成志 專訪體系執行長楊弘仁 台大商學研究所教授黃祟興



敏盛醫院是如何發展成今日的醫控規模?發展集團式的醫療機構,敏盛醫院的優勢為何?醫療集團搶攻中國市場困難重重,敏盛醫院如何成功登陸中國大陸?小而美 大又強,M型發展下的中型規模集團,如何找尋醫療機會? 今天就讓敏盛醫療體系執行長來告訴您!

精采內容,請勿錯過!

星期一, 3月 24, 2008

<焦點新聞> 08年銀髮座談 體系長照事業部陳蓬萱主委代表體系提出建言

2008台灣國際銀髮族暨健康照護產業展系列座談會

探討高齡趨勢對策




外貿協會與台灣銀髮協會等單位主辦 為5月舉辦的台灣國際銀髮展暖身。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為凸顯銀髮議題的重要性,並為將於5月舉辦的台灣國際銀髮展暖身,外貿協會、台灣銀髮族協會與本報共同主辦「M型化、高齡化趨勢下的銀髮對策」座談會。會中並有多位專家學者及主管官員針對議題深入討論外貿協會展覽處處長顏木松表示,台灣社會高齡化是演進的趨勢,銀髮族及照護將成為重要產業,蘊藏龐大的商機。但在從事老人服務時,要考慮人的特性,以共同規劃的方式,讓老人能參與未來,並透過政府政策放行,及業者的努力,讓老人能免於無知、無助、無望的恐懼。

台灣銀髮族協會副理事長薛無表示,考量老人害怕經濟的不安定性,政府對補助資格的認定不應過於嚴苛,而資源的運用更要花在刀口上,不能僅以老人年金為重點,老人醫療及照護,及照護人力資源、教育都不能偏廢,讓老人知道政府如何照顧老人。

在場內政部社會司莊金珠科長提出應積極推廣社區關懷據點之作法及未來應從政府財政稅收或另闢財源支應長照經費,以免排擠有限的健保資源的觀點。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黃美娜處長則提出,因應高齡化社會,政府正加強辨理長照顧整合計劃,經由各專業人力,提供團隊照顧服務。

在業界方面代表,陳蓬萱指出,政府在老人政策及法令方面應有所整合,讓業界有所依循的標準,並應去除社區發展的障礙,鼓勵社區資源進入老人機構,讓無助老人得到更多關懷。同時,在政府財政許可情形下,規劃獨立長期照護保險制度或附加於健保之保險,是解決問題之根本之一。在人力資源方面,照顧服務員人力嚴重不足亦是影響機構照顧老人品質的重要因素,在保障本地勞工工作權之下,應在本籍及外籍人力比例上予適度放寬。整體而言;政府應營造對老人親善的社會環境,透過教育讓民眾了解,「老化」不僅是一生理過程,更是一個文化過程和社會過程,人口老化不是社會負擔,是社會發展進步的重要指標。
其餘資訊請參考 (經濟日報3月12日 A16版)

星期一, 3月 17, 2008

<焦點新聞> 歡迎台大醫院陳益祥副教授 擔任本院心臟外科總監



今年以來,繼骨科權威陳博光教授及新生兒科權威周怡宏教授之後,本院進一步禮聘台大心臟外科權威陳益祥副教授擔任「心臟外科總監」,陳總監在心血管外科及小兒心臟外科方面術有專攻,所救治的病例中,自哇哇墜地的新生兒到銀髮耆老皆有,可說幾乎沒有病患年齡的限制,其經驗與技術,堪稱「台大第一把交椅」;陳益祥副教授更是主導「CPR(心肺復甦術)併用葉克膜(ECMO)」的主要推手,根據「全球葉克膜登錄系統」統計,葉克膜發明至今近四十年,在與CPR的併用上(醫界稱為ECPR)不足300例,而台大就佔了將近一半,成績傲視全球。

陳益祥總監曾應邀擔任多個醫療學會的重要職務,如台灣心胸外學會秘書長(2002-2004)、台灣心胸外學會理事(2004-2006)、台灣血管外科學會(籌備委員)、台灣心胸外學會筆試口試委員(2002-2005)、94年台北忠孝院區「心臟血管健診合作案」評選委員、台灣血管外科學會(監事暨常務監事)…等,在心胸外科領域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陳總監的到來,對敏盛心臟團隊的未來具有指標性意義,除了對心胸外科人才的延攬能夠發揮影響力之外,針對小兒心臟手術及複雜程度高的成人術式更將由陳總監親臨指導,讓病患及家屬在敏盛也能接受「台大級的治療」,免於轉院奔波之苦。當然,總監精湛寶貴的技術,除透過這樣的方式達到經驗傳承外,搭配敏盛現有的葉克膜急救小組,對鄉親健康的保障更具有正面意義。

而敏盛醫療體系更計畫以經國總院心臟中心「心臟內外科醫師共同治療」的模式及經驗為本,複製到未來體系旗下的各旗艦醫院中,讓更多有需求的民眾能接受更妥善且完整的照護,對心臟疾病不必再像過去一般存在諸多恐懼。

星期三, 3月 12, 2008

<焦點新聞> U-care家居照護 23位開業醫入列




敏盛跨足e化銀髮照護產業,為延伸高齡者的服務觸角與時效性,力邀桃園市23位開業醫加入U-care家居照護策略聯盟計畫,並於3月11日舉行記者會正式宣布合作事宜,創造雙贏互利,成為高齡者第一線之醫療照護。

桃園敏盛體系結合神通電腦、義隆電子、捷威科技、合世生醫以及元智大學,以9000萬的計劃規模,共同申請經濟部「銀髮族照護旗艦計劃」,以創新商業模式於眾多團隊中脫穎而出,取得政府大型專案補助,成為唯一由醫療業者主導的申請案。

本研究總計畫中,在地開業醫師扮演延伸「高齡者照護服務平台」之醫療照護服務至社區的重要角色,透過與在地開業醫師之合作,高齡者可以獲得具品質、更便利之醫療服務,同時也達到醫療分級之目標。於服務模式中,當照護服務平台Core Center發覺高齡者之生理訊號較長期資料略有變化時,除將主動於線上與高齡者取得聯繫瞭解狀況外,若有需要更將建議高齡者置在地開業醫師處作診察,以達到早期發現之目的。在地開業醫師可以透過照護服務平台Core Center,獲得就診高齡者之長期生理訊號資料,以作為診察之參考。

敏盛醫療體系在楊敏盛董事長的大力推動下,一直與大桃園地區之在地開業醫師,有著密切合作關係。此外,體系已推動「社區暨醫院整合性健康照護(IDS)」,於IDS下現已成立五個社區醫療群,包含34家診所之共計37為醫師。五個社區醫療群分別為:蘆竹社區醫療群、大樹社區醫療群、北桃社區醫療群、康建社區醫療群,以及城中社區醫療群。

許明信主任表示:由於本計畫之照護服務實施標設定為「高齡者居家照護服務」與「高齡者機構安養照護服務」,因此於營運先導測試階段,在地開業醫師之服務對象主要為參與「高齡者居家照護服務」高齡者。為使在地開業醫師於服務模式中之成效亦能獲得有效評估,本計畫中規劃整合23名在地開業醫師之服務能量,提供第一線之醫療照護。

敏盛綜合醫院院長楊弘仁表示:開業醫師在高齡者照護平台的服務上具有相當重要的角色,高齡者可以就近選擇鄰近醫師進行服務,不需遠至敏盛醫院,民眾可由體系從初診、轉診、慢性病到長期照護獲得完整的全方位照顧,而隨著整合綜效與口碑,更能提升開業醫師的形象與影響力,可謂雙贏互利。

星期四, 3月 06, 2008

<焦點新聞> 王牌加持 歡迎小兒科名醫周怡宏加入敏盛醫療體系



敏盛醫療體系繼力邀骨科權威陳博光教授加入醫療團隊後,於近日再邀新生兒科權威周怡宏教授加入體系,出任經國總院副院長,並積極籌設『婦幼中心』,使敏盛體系成為台灣整合性最佳的婦幼醫療選擇。
  
周副院長專精於新生兒科學、一般兒科學、嬰幼兒營養學以及早產兒加護治療等多種兒科醫療領域,曾多次領導團隊締造國內早產兒高生存率與低罹病率等佳績,並多次獲得國內醫院與加護病房評鑑之最優化品質認可。此外,也積極長期投入嬰幼兒生長、早產兒追蹤與嬰幼兒發展評估門診的診治工作,深獲北部地區廣大幼兒家長的好評與感謝。除了在兒童醫療上的付出外,周醫師也致力於醫界及社會公共事務不遺餘力,並擔任台灣巴掌仙子關懷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新生兒醫學會理事、臺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常務理事等多項職務,多年來已在許多刊物發表數百篇的育兒專欄文章。此外,更曾協助國民健康局建置台灣嬰幼兒聽力網,也經由巴掌仙子關懷協會在大台北區規劃每年一度的系列嬰幼兒健康照護講座,嘉惠許多家有幼兒的新手父母們。
  
周副院長表示:此次加入敏盛體系,將以多年投入健兒門診及早產兒追蹤門診經驗,為桃園地區廣大有嬰幼兒診療需求的家庭奉獻一己的兒科醫療服務,日後桃園地區嬰幼兒的健康守護也更多了一份保障。此外也為敏盛打造桃園地區最好的新生兒加護病房,以及建立整合功能最佳的婦幼醫療中心。

院長楊弘仁表示:藉由周副院長之加入,對內強化婦兒內部整合,建立一全方位兒童健康門診醫療團隊,使產前週產照會及諮詢門診提升。對外則積極聯合婦產院所,形成互利之婦兒醫療網路與人才庫,讓桃園地區有全台最佳的婦幼醫療選擇。

由於周怡宏副院長長期投入嬰幼兒健診以及新生兒加護醫療,過去十年內開拓國內最大規模的新生兒照護中心成效卓著,敏盛綜合醫院在名醫加持下,將首先為北台灣家長特別規劃成立一個本院獨有的可移動整合式嬰幼兒健康醫療團隊,建構成台灣北區整合功能性最佳的婦幼醫療中心,楊弘仁院長更指出,未來在體系協助下,建立亞洲第一個兒童專屬的健康檢查評估訓練中心將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