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24, 2008

<焦點新聞> 08年銀髮座談 體系長照事業部陳蓬萱主委代表體系提出建言

2008台灣國際銀髮族暨健康照護產業展系列座談會

探討高齡趨勢對策




外貿協會與台灣銀髮協會等單位主辦 為5月舉辦的台灣國際銀髮展暖身。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為凸顯銀髮議題的重要性,並為將於5月舉辦的台灣國際銀髮展暖身,外貿協會、台灣銀髮族協會與本報共同主辦「M型化、高齡化趨勢下的銀髮對策」座談會。會中並有多位專家學者及主管官員針對議題深入討論外貿協會展覽處處長顏木松表示,台灣社會高齡化是演進的趨勢,銀髮族及照護將成為重要產業,蘊藏龐大的商機。但在從事老人服務時,要考慮人的特性,以共同規劃的方式,讓老人能參與未來,並透過政府政策放行,及業者的努力,讓老人能免於無知、無助、無望的恐懼。

台灣銀髮族協會副理事長薛無表示,考量老人害怕經濟的不安定性,政府對補助資格的認定不應過於嚴苛,而資源的運用更要花在刀口上,不能僅以老人年金為重點,老人醫療及照護,及照護人力資源、教育都不能偏廢,讓老人知道政府如何照顧老人。

在場內政部社會司莊金珠科長提出應積極推廣社區關懷據點之作法及未來應從政府財政稅收或另闢財源支應長照經費,以免排擠有限的健保資源的觀點。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黃美娜處長則提出,因應高齡化社會,政府正加強辨理長照顧整合計劃,經由各專業人力,提供團隊照顧服務。

在業界方面代表,陳蓬萱指出,政府在老人政策及法令方面應有所整合,讓業界有所依循的標準,並應去除社區發展的障礙,鼓勵社區資源進入老人機構,讓無助老人得到更多關懷。同時,在政府財政許可情形下,規劃獨立長期照護保險制度或附加於健保之保險,是解決問題之根本之一。在人力資源方面,照顧服務員人力嚴重不足亦是影響機構照顧老人品質的重要因素,在保障本地勞工工作權之下,應在本籍及外籍人力比例上予適度放寬。整體而言;政府應營造對老人親善的社會環境,透過教育讓民眾了解,「老化」不僅是一生理過程,更是一個文化過程和社會過程,人口老化不是社會負擔,是社會發展進步的重要指標。
其餘資訊請參考 (經濟日報3月12日 A16版)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陳主委真的好優秀喔
到任何地方總是帶來一股活力與生機
真的是體系最優秀的人才
老闆可要好好愛惜她

匿名 提到...

敏盛體系在銀髮機構上的努力真的很積極耶,真有心!值得一推再推..

匿名 提到...

請問怡德在收費這一塊時,價格和服務也是以M型化為出發點嗎?
怡德和長庚養生村的差別為何?

匿名 提到...

主任,加油,你做得到的!

匿名 提到...

主任~妳真的很優秀..佩服佩服

匿名 提到...

給Lily熱烈掌聲鼓勵(*^.^*)
考量2015年後,戰後嬰兒潮世代老化,導致老年人口遽增,並思考高齡少子M型社會延伸出哪些社會問題,以提升照顧品質並有效管理控制照顧成本,俾能持續經營提供服務。

匿名 提到...

銀髮市場是未來一大商機..長照系統由主委領導下..未來一定是這家體系賺錢機構..加油..

匿名 提到...

是滴,銀髮族群的健康及社會照顧包含醫療、個人照顧與社會照顧三層面,服務需求範圍相當廣泛;所以在有限的補助額度下,視老人失能程度及家庭經濟狀況;收入愈高者,部分負擔的費用愈高。
未來,長期照護是否納入健保則繼續觀察...

匿名 提到...

好犀利Lily 達陣成功~
\^o^/ \^o^/ \^o^/

MissionUpark (LTC services model)
以「在地安養、在地老化」之目標,
住民在入住長照體系後,身體狀況如有改變,
則可在健康園區更換照護區域也就毋需遷出。

匿名 提到...

受教了,這就是「多層級照顧機構」
(multi-level care facility) 設計。
敏盛怡德-榕園銀髮健康園區設置願景亦採此新概念,與美加地區同軌。

匿名 提到...

感謝大家熱烈地回響及鼓勵,長照事業部包含怡德養護中心,三民護理之家,大園護理之家,共有365床, 未來將循體系連鎖經營模式繼續擴大,希望大家一起持續關心銀髮族照護的議題,讓體系長照事業蓬勃發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