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05, 2008

<焦點新聞> 即時搶救——抽脂手術化險為宜,猝死警員保住性命 本院急重症及葉克膜醫療團隊再創佳績

一名36歲女子,在接受完抽脂手術後突然發生休克,經緊急處理後送至本院急診做後續治療。在急診插管急救後,血壓及血氧濃度仍未恢復,開始CPR,於是緊急啟動葉克膜醫療團隊;堅持救護到最後一刻,指揮急重症團隊一路為病患進行CPR,同時直入開刀房:先以開心手術所用之體外循環機為病患延續生命。病患恢復良好,兩天後移除葉克膜,並於術後第五天拔除呼吸器,第十三天出院。

另一名39歲男性警員,在受訓跑步過程中突然休克倒地、心跳停止,隨行警察同仁立即予以施行心肺復甦術及傳呼救護車,送往敏盛綜合醫院經國總院。到院時無心跳、呼吸,心電圖顯示為心室顫動,經急診搶救並於十分鐘內急入開刀房,由於當時院內之葉克膜皆在使用中,由心臟血管外科王牧群醫師、李紹榕主任及葉克膜小組先以開心手術使用之體外循環機為病患續命,同一時間緊急向台大調借葉克膜機器,終於挽回病患性命。之後轉送至加護病房繼續醫療照護,並於兩天後移除葉克膜,三天後拔管脫離呼吸器,六天後轉普通病房繼續心臟復健,第十天順利出院。
心臟外科李紹榕主任表示:這兩個病例完整地呈現敏盛醫療體系心血管急重症團隊所能提供的即時醫療服務,與時間競賽搶救生命,並且擁有完善與強大之24小時加護照顧;除了搶救人民褓母,也搶救地區醫療院所。

李紹榕主任進一步表示:抽脂整型手術在現今醫學美容極為盛行,但任何手術均須顧慮可能的風險。抽脂手術的小併發症比例為0।54%,大併發症比例有0.17%:包括肺栓塞、麻醉藥反應及過敏、體液不平衡及感染等。抽脂造成的休克及葉克膜急救,本例應屬首例,值得所有愛美人士深思。

另一例突發性心臟猝死可說是各種訓練、體育活動的夢魘,心臟外科王牧群醫師表示:最常見知心因性猝死就是心室頻脈與心室顫動,其最可怕之處在於病患多毫無健康方面之病史,而一但發生如無適當處置,卻極有可能造成病患死亡或嚴重之終生腦傷;約十年前當時台大土木系大一張姓學生,於台大籃球場突發之心室頻脈,最後雖經搶救仍成為植物人,與此病患幾乎為相同之情形。本病患所幸經救護車人員及時趕至,並於急診積極搶救,而後在葉克膜的幫助下才能恢復得這麼好。否則若無第一時間的急救,病患在救回之後將終生承受腦部受損的悲慘命運。

敏盛醫院心血管醫學部在楊敏盛董事長與楊弘仁院長的支持帶領下,不僅屢創佳績,更不惜巨資購置葉克膜體外循環維生系統為病患服務;在心臟中心康志森與心臟外科李紹榕主任之領導下,葉克膜醫療小組已成功醫治多位病患。又因本院知名度大開,葉克膜往往有不敷使用的情形,此二病例的變通作法不僅是首開先例,並提供醫界一個值得揣摩學習的典範。

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在敏盛醫院已經運作一段時間,現今在李紹榕主任及其專屬團隊的努力下,可以快速地完成此項高風險且需高度團隊合作的醫療,相信可提供桃竹苗地區民眾及醫療院所更完善也更趨完備的醫療,為守護生命把關。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勵害喔!

匿名 提到...

全國首例喔
我看見新聞了

匿名 提到...

葉克膜真的很神奇耶
醫生挽救民眾的生命,真是棒阿
願天主保佑你們

匿名 提到...

貴院的團隊似乎很強!
恭禧@@

匿名 提到...

喔喔,讚喔!

匿名 提到...

恭禧,我也看見新聞了..
李醫師還蠻上相的.....

匿名 提到...

恭禧,加油

匿名 提到...

恭禧喔
祝心臓團隊持續持續地再造佳績喔

匿名 提到...

醫師救人一命真偉大!
厲害吶!恭禧!

匿名 提到...

是呀,李主任蠻上相的
恭禧啦!^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