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7, 2008

<焦點新聞> 便秘誤我十年 敏盛醫院 外科介入拯治『重度大腸無力症』




一位38歲女性,十年來因主訴反覆腹痛、腹脹、便秘,不斷地於各家醫療院所求診,而各醫療單位因患者曾接受剖腹產,而視為腸沾黏治療。後因治療無效且查不出顯著病因,大多認為該患者過於神經質、無病呻吟,而給予止痛藥劑來處理,劑量越打越重,藥物層級越用越高,直至嗎啡類藥劑成癮。甚至,該患者為了試圖解決問題,十年來共接受了五次剖腹手術,結果只造成該患者嗎啡類藥劑加重使用,症狀一點都沒改善。在這十年來,患者使用了最大劑量的瀉劑及反覆不斷地灌腸,解便依然相當困難,約每四、五天才能勉強解一次糞便。即便患者有此主訴,多數醫師皆認為那是該病患嗎啡成癮的副作用,而未多加細究,直至本院求診。該患者住院期間,全部檢查幾乎皆無異常。幸運地,我們在大腸攝影注意到其大腸蠕動排空功能不佳且合併些許擴張(大腸鏡檢查無異常;且胃及小腸蠕動排空功能完全正常)。在減少嗎啡類藥物使用後,依然只有大腸出現蠕動排空極為遲緩的狀況(但該患者肛門括約肌功能是完全正常的)。於是,在有了『大腸無力症合併內科治療無效』的診斷下,我們與該病患及其家屬溝通,進行了次全大腸切除手術。術後,病患順利恢復正常進食及排便功能,腹痛、腹脹不再發生,並開始戒除嗎啡類藥物的使用。據病患自訴:「宛若重生!」。

便祕,不論是偶發或常態,為大多數人都曾有過的經驗。大部份發生於老年族群,尤其以女性較為常見。其致病原因非常廣泛,包含:老化、生活壓力、飲食、藥物、寄生蟲、先天疾病、惡性腫瘤等因素。傳統上,便秘常能以內科保守治療(如補充水分、多攝食纖維、口服瀉劑、灌腸等)改善,外科手術僅常用於治療先天疾病(如巨結腸症)及惡性腫瘤等所引起的便秘。但有一類受便秘所苦的患者族群,找不出特殊的致病原因,終日反覆腹痛,各種檢查均正常,僅能看出大腸蠕動排空變慢。對此,醫學上有一個病名,叫【Colonic Inertia,譯為:大腸無力症】。曾有研究顯示,約有百分之二的一般人口患有此病症,而其中以年輕女性好發,其確實致病原因不明,腹脹、腹痛、噁心、便秘是常見症狀,多數可用內科治療方式得到改善。然而有極少數的患者,用了積極的內科處理(如大量瀉劑、反覆灌腸),仍舊無法得到良好的治療效果,進而影響生活、工作、甚至人際關係(因為這類患者常被誤解為裝病、沒事找事、無病呻吟、藥物濫用、精神狀況有問題等刻板印象)。此時,適時的確立診斷及合宜的外科介入治療,可獲得戲劇性的成效。

敏盛綜合醫院一般外科團隊陣容堅強,泰半來自於台大醫院,包括陳太其、陳盛斌、陳榮堅、徐光漢、蘇彥豪等醫師,在外科手術治療上有豐富的經驗和技術,目前已累積不少成功案例,透過專業分工及跨科治療,以提供病患提供正確之診斷、完整評估和有效治療,加上由外科手術權威李威傑副院長領軍,相信必能守護桃園鄉親的健康。

敏盛綜合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陳榮堅指出:便秘,是一般人常見的病況。而『大腸無力症』是一個不算罕見,卻容易被忽視的診斷,其治療當以內科治療為起點,極少數必須外科手術介入處理。外科手術首選為次全大腸切除術,可由腹腔鏡手術完成。此案例因先前動過多次手術,腹內狀況不明,故我們採行傳統剖腹方式進行手術。雖然外科手術在條件適合的病患,可以得到良好的療效,但不可濫用,否則會使條件未完全合適卻貿然接受手術的患者,終生處於不斷腹瀉的窘境。『大腸無力症』的致病原因至今尚未完全確立,但規律的作息、均衡的飲食、及充足的水分攝取,確實可讓大多數的排便問題獲得紓解。中秋節將至,希望大家勿暴飲暴食,作息顛倒,而能規律地「暢快到底」!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嘿,請問一下嗯嗯不順是大腸無力症嗎?

匿名 提到...

我是桃園鄉親呢,
便秘真的是很常見的問題耶,
救救我吧,我不想得大腸癌!

匿名 提到...

大腸無力症,名字取的真好啦
嗚嗚..我有也這樣的困擾呢
我要掛一般外科喔!?

匿名 提到...

嘻哈!哪個醫師好阿?介紹一下唄!!

匿名 提到...

10年?
真的很誇張
及早就醫,才是正確的吧

匿名 提到...

我也滿肚子便便,也救救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