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2, 2008

<焦點新聞> 科技創新與醫療產業的未來 本體系楊弘仁執行長受邀於中原大學憶聲科技論壇發表演說



家庭病房, 遠端管理
就醫療照顧與健康產業的角度來說, 醫院看未來的醫療趨勢發展, 與蔡教授看法有非常多共通的地方。 在未來五十年後, 一百年後的醫院與現在會有什麼不一樣? 若未來醫院、醫生、護士還存在的話, 會是「家庭病房, 遠端管理」這就是所謂的Houspital (House + Hospital)概念。 過去成本最高的地方就是把病人從家裡移到醫院來, 在醫院做許多診斷與檢查, 以及很多的等待, 其實所有的等待都是浪費, 因為病人與醫謢人員的時間都很寶貴, 甚至在診斷上還有不確定不清楚的地方, 這些都是高成本, 所以如果可以透過資通技術與醫療器材的進步, 讓病人不需要到醫院來, 就可以先解決大部分問題。

解放醫護人員的生產力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各位可以思考一下, 目前社會上的精英很多都去考醫學院當醫生, 但是醫生能做的事情實在是很少很少, 目前以敏盛醫療體系平均每個醫師的產值, 每年的產值大約是兩千萬左右, 這非常低。如果看整體, 目前全民健保每年預算是四千億, 若以GDP乘大約是六千億到七千億左右, 可想見全台灣很精英的人, 只做四千億的東西, 而鴻海光一個集團就兩兆了, 這很可笑!所以我們的責任就是希望能運用異業結盟, 與其他產業接軌, 讓醫療跟健康產業能夠更加的產業化, 然後徹底解放醫護人員的生產力。 如果說一個醫生不是侷限在一個診間辦公桌前面, 每個早上看50到100個病人, 而是說任何時候都可以透過panel, 同時monitor兩萬到五萬個病人的生理訊號, 那就是一個進階的轉換。 我對於中原大學所有的老師與同學有很高的期望, 希望你們能夠透過科技創新來協助我們解放我們的生產力。

增進銀髮族的健康, 降低整體社會成本, 帶動新的產業
具體執行上, 目前敏盛正在執行為期兩年的U-care計畫, 目前一年半的執行經驗上來講, 就是以醫療機構或是醫療產業本身主動來與異業接軌, 包括神通集團做了資通平台, 還有幾個medical device公司, 以及保險業的結合, 然後把U-care做成一個超越醫院, 在社區裡就能夠帶動成一個新的產業, 最終希望能夠增進銀髮族的健康, 降低整體社會成本, 還能帶動新的產業, 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執行到現在, 我們大約有250個病人做測試, 其實還不多, 下一個phase從明年開始, 可能申請一個新的案子, 希望各位先進, 各位老師如有意願, 我們可以一起合作把這個案子呈現給經濟部技術處, 申請一個新的科專, 而這個phase II可能把scope放為2000個, 可能以目前敏盛體系裡所有每個月出院的病人, 一個rolling basis, 在適當的適應症上做U -care, 在這裡先跟大家做預告。

創新的電子產品定位於作為一個服務業的enabler
婁世亮老師的implant(植入式葡萄糖感測系統)能夠做到這種程度,讓人印象深刻。所以思考以後是不是把implant放在每個病人的身體裡面, 不但偵測葡萄糖, 還可以連心跳血壓以及免疫的所有相關profile全部都能夠偵測出來的話, 就可以大幅降低measurement cost。 就我自己觀察, 醫院大成本產生的地方都在測量, 像護士量血壓量體溫等, 醫師再做所有的判讀前都要經過一段的測量, 而病人在等待測量的過程中所浪費的時間是很大的成本。如果真的可以把implant微小化放到體內, 做遠端測量, 那這判讀就會變得非常容易, 就真的改變整個醫學跟醫病行為的面貌, 醫院的定義可能會跟著被改變, 那五十年後一百年後的醫院概念就會跟現在完全不一樣。

鐘文耀老師研發的電子舌系統(一種仿生物體的味覺系統),讓我想到smart sensor。 其實以後不管在醫院或居家裡社區中, sensor非常重要, 因為measurement cost實在是太高, 尤其以醫謢人員成本這麼高, 來做這種手動式measurement是最大的浪費, 如果要做破壞性的創新, 這是非常好的切入點。它的意義就在於快速, 並可以看到trend, 不只是一個時間單點, 可以大規模。若我們可以同時monitor 5萬個人很精準、很快速, 而且可以看到trend的話, 那社區居家的risk profile會被改變掉, 那這時候就有人願意付錢!因為現在大部分人除了全民健保, 自己還有買保險, 保險是做風險管理的, 一旦measurement或smart sensor能夠改變整個社區或單一個人的risk profile的時候, 那保險公司跟健保局, 他們的支付方式就會改變, 此時business model就會出現, 所以最後我期許創新的電子產品定位在於作為一個服務業的enabler, 也就是說讓我們所想像的服務能夠成為可能的媒介與驅動力。

1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未來的醫院真是如此?聽起來很不得了!

匿名 提到...

貴院執行長青年才俊,事業有成,值得恭禧。

匿名 提到...

咦?可以做的到喔?未來的醫療產業果真這醬子有發展喔?

匿名 提到...

沒錯,病人和醫生的時間都嘛很寶貴,醫院最高單位就必須站在病人的角度設想,民眾對以後的醫院,對未來才會有幸福感啦,加油啦!

匿名 提到...

嘻嘻,再接再勵成為大大大大演說家....

匿名 提到...

不錯呀!希望在醫院可以聽見楊院長的演說呀!!

匿名 提到...

u-care是啥?

匿名 提到...

哈,敏盛可以起帶頭作用喔,
哈哈,希望我能長歲百歲和你們見證這一刻喔!

匿名 提到...

給你拍拍手,給你鼓鼓掌....

匿名 提到...

好像是很新的概念!

恭禧!加油!

匿名 提到...

Congratulation!!

匿名 提到...

果然是有遠見..不知何時才能看得見這科技醫院呢?

匿名 提到...

Congratulation!一樓訪客說的是,看起來不得了..

匿名 提到...

that's good!越來越多採用家庭診斷與治療,以控制治療費用。在许多情况下,将使用无线数据传输,并要求设备具有较大的存储容量。在减少面对面接触的数量,把一些疾病的管理工作从医院转移到个人,节省时间与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