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0, 2018

優質化的醫療專業服務~專訪盛弘醫藥(股)公司透析事業部執行長暨敏盛綜合醫院徐仁熙院長



















敏盛醫療體系透析業務於1984年創立,隨著醫院業務的蓬勃發展,於2002年與全球最大透析設備供應商費森尤斯亞太地區安馨公司策略聯盟,並於2014年整合體系資源於大園敏盛醫院增設血液透析中心,提供更多的在地優質化及良好的透析品質服務。為能提升更好的照護品質,以及結合體系在醫藥流通、設備租賃、資訊科技及醫院通路之強大優勢,於2017年6月,將經國、三民與大園三個透析中心的業務改由自家上櫃公司盛弘醫藥(股)公司承攬經營,並以專科經營模式正式成立透析事業部,目前總床數有126床,每月洗腎人次達6500人次。
提升透析品質幫助腎友維持生活品質與重返社會功能、享受家庭和樂及參與社交的理想生活是透析事業部持續前進的方向。建立標準化作業程序、引進先進的觀念與設備(HF-440多功能血液淨化裝置)、利用各項資訊數據即時精準監控與維護醫療品質,藉以提供最安全、最溫馨、最優質的透析服務。未來,透析事業部將積極拓展國內新設據點,並配合公司「醫管輸出」發展重點前進中國、印度及東南亞,帶給更多需要的民眾安全且舒適的醫療服務與品質。
本期電子報特別專訪盛弘醫藥(股)公司透析事業部,同時也是敏盛綜合醫院院長的徐仁熙執行長所分享之專訪內容:
Q1:在提升透析服務方面,介紹透析事業部有哪些不同於其他醫療院所或創新的管理措施?
A1:透析發展是一個很成熟的產業,透析事業部在成立幾年以來,我們的定位不僅是在透析服務,也以企業社會責任為己任。透析事業部的發展與其他醫療院所不同的是,我們以敏盛醫療體系的後盾資源為基礎並積極地向外拓展,為我們的腎友提供更好、更優質的醫療服務。
一、走入社區腎臟保健
我們以走入社區保健開始,期望能夠對社區民眾的腎臟保健提供更多的努力與貢獻,包括民眾的衛教、腎臟疾病的篩檢、早期腎臟疾病的介入等等,從源頭發現問題以減少後續腎臟受損或腎臟衰竭。在不同科別的就診患者中,透過我們全面性的篩檢,若發現有高風險腎臟疾病患者時,於第一時間給予提醒及衛教指導。透析事業部不光是服務腎臟科的病患,也以能夠服務到所有敏盛醫療體系的就醫患者,提供持續性且完整的民眾健康與後續的照顧服務為宗旨。
二、提供良好的就醫資源與平台
當病患腎臟功能已經受損到某一個程度時,我們藉由轉診系統來接受腎臟科醫師的全面評估與服務,這個評估除了有醫師外、還有衛教人員與營養諮詢團隊。另外,配合政府推動計畫與方針,當病患有社會資源需要介入時,我們也會安排適當的社會資源作介入,希望能延緩病患腎功能惡化,萬一腎功能惡化到尿毒症時,我們也會提供很好的腎臟透析療法的建議,包括血液透析、腹膜透析及腎臟移植等方向之建議,並藉由醫病共享決策系統,讓即將進入末期腎病的患者可以很充份地瞭解不同的透析模式、不同的治療方式可能會對他的生活以及家人產生什麼樣的影響,並藉此與患者作充份的溝通與討論後,為患者選擇最佳最好的治療方法,我們希望每一個患者在經過我們的專業醫療服務後,都能夠快樂地回到日常生活與工作崗位中。
三、新設備與新管理技術的運用
因應透析技術的發展快速,我們積極引進新的透析設備與新的管理技術。在透析技術方面,除了一般的透析治療外,針對重症透析患者我們提供重症連續性透析與血漿置換醫療服務,讓危及的病人能得到最好的腎臟支持療法。而在透析的服務品質方面,隨著材料科技的進步,人工腎臟材質亦有很大的發展,就像每個人有高矮胖瘦一樣,因應不同的體型,提供最適合病患體質的人工腎臟。另外在透析管路耗材部份,我們是桃園地區第一家使用不含塑化劑的透析管路(DHEP)醫院。
Q2:近幾年,衛生福利部與醫策會推廣「醫病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Making)」概念,您有何看法與期待?
A2:我支持衛生福利部與醫策會推廣的醫病共享決策平台。共享決策是以病人為中心的臨床醫療執行過程,目的是讓醫師與病人在進行醫療決策前,能夠共同享有現有的實證醫療結果,並結合病患自身的偏好與價值,提供患者所有可考量的選擇,並由臨床人員和患者共同參與醫療照護,共同達成共識獲得最佳可行之治療選項。透析事業部已建立一個最佳的解說標準模式,希望在病患進入洗腎前,由病人、家屬與醫師共同討論最佳的治療方式,並在雙方共識下運用最佳療法讓病人即早回到家庭與社會,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及健康人生。
Q3:因應AI智慧時代來臨,您如何看待「數位醫療智慧醫院」?
A3:隨著資訊科技的發達,最近最熱門的話題就是所謂的AI人工智慧概念,而因應透析產業與技術發展非常地快速,血液透析亦走向智慧化。透析事業部與儀器廠商、系統整合商正在努力開發這個部份,未來藉由人工智慧的發展,我們可以精確的預測透析病患在透析過程當中可能發生的低血壓風險,然後藉由風險預測系統提早介入病患的透析參數調整,讓病人在整個透析的過程中可以更好地控制血壓,減少高血壓藥物的使用,增進病人透析的安全與舒適度,以及提升透析的效率。未來的人工智慧醫院除了運用大數據資料庫建立決策模型,對醫療決策做提醒以提升病人安全外,對於整個透析的財務管理以及醫護人力的節約亦有相當大的助益。
Q4:您對於透析事業部未來發展及佈局為何?
A4:從早期腎臟病的防治到目前的社區服務,以及到透析前的醫病共享決策平台,進入透析後病人的透析品質與服務,我們都有一系列的方案能夠充分服務我們的病患;而一套良好的品管與資源管理系統監控把關也是相當重要的,相信經由我們的專業經驗與良好的品質管理能夠提升透析的品質,並將我們管理的成效與經驗分享予其他的醫療單位,我們也希望能夠藉由透析事業部的發展模式,把管理經驗擴展到國內外以及整個大中華地區,帶給更多民眾安全且更舒適的透析服務與品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