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6, 2018

Total Solution的健康管理服務~專訪盛弘醫藥(股)公司健康管理部吳明訓副總經理

盛弘醫藥(股)公司於2005年正式成立健康管理部,初期主要負責桃園地區健檢業務及醫學檢驗之執行,近幾年因應醫療環境的變動及政府法令之規定,健康管理部業務發展以「醫療健檢管理諮詢暨委託經營服務」、「醫學檢驗實驗室管理諮詢暨委託經營服務」、「醫學檢驗相關儀器、試劑與耗材整合行銷」、「醫護人力規劃與派遣服務」、「醫務室規劃與設置」,及「職場健康管理諮詢服務」六大類為主要經營項目,提供客戶端最佳整體解決方案的實驗室整合規劃服務、健康管理照顧及醫療專業派遣服務,將業務服務市場逐步擴展。
盛弘健康管理部目前全年營收約10億元,其中健康檢查收入約5.5億元,每年服務的體檢人數超過35萬人次,桃竹苗健檢服務的市佔率超過40%。在品質成果方面,VIP健診中心連續多年取得「醫策會健康檢查品質認證」的資格;檢驗中心在健檢相關方面,為全國首家取得勞動部「特定檢查項目(血(尿)中鉛、尿中鎳、尿中無機砷、尿中鎘、血(尿)中汞等)檢驗之機構」的指定醫學實驗室。
本期電子報特別專訪盛弘醫藥(股)公司健康管理部吳明訓副總經理,以下為吳副總經理所分享之專訪內容:
Q1:健康管理部是以健檢與檢驗兩大業務為發展方向,面對不勝枚舉、五花八門的健檢市場,您如何作市場區隔與定位,您認為健康管理部的優勢是?
A1:檢驗是健康檢查的基礎,有準確、即時的檢驗結果才能提供有價值的健檢報告;我們體系在健康檢查領域服務已超過30年,一直以來,我們秉持著楊敏盛總裁與劉慶文董事長訂下來的策略方向,提供客戶、顧客在健康檢查total solution、one-stop-shopping的經營理念,建立差異化的健檢服務。所以,我們包括在健檢流程的設計、服務內容的規劃、健康促進活動的安排、專業人力的支援與傳染疾病的防制均以顧客需求為核心,為外籍勞工體檢、國人法規體檢、全身健康檢查服務等不同客戶族群提供最適切、CP值最佳、客制化的健檢服務。
健康管理部的優勢一,具有優質的檢驗服務及實驗室整合規劃能力,我們自從2013年進行檢驗流程再造後,除了提升檢驗品質與效率外,更通過ISO 9001:2015、ISO 15189、「國家品質標章」的認證。並引進ICP-MASS開發微量元素檢測項目,成為國內首家取得勞動部「勞工安全保護規則」指定檢驗項目全數通過認證之醫學實驗室,提供多樣化的檢驗服務內容。另外,於此次流程改造過程中,整個檢驗團隊獲得了許多的寶貴經驗,表現出的專業規劃整合能力也讓合作供應商對我們極度肯定,進而力邀健康管理部共同承攬及規劃其他家醫院的實驗室,發展出實驗室委託經營與檢驗相關儀器試劑整合行銷的新業務,朝多角化方向經營管理。
健康管理部的優勢二,具有完整的健檢服務流程與規劃能力,經營團隊具二十年以上健檢市場行銷規劃能力及健檢市場實務經驗有效率的執行能力、系統化管理經驗,配合本公司自行研發健檢系統軟體及顧客管理系統(CRM),對健檢品質的嚴格要求能夠獲得顧客的信任、全方位滿足顧客的需求,拉開與競爭對手的距離及未來新進入此市場者造成障礙,具有十足市場競爭力。
健康管理部的優勢三,具有完善的健康促進方案,透過資訊科技的運用及適當的分析工具,將不同背景、不同需求的顧客區隔出來,以擬定不同的健檢服務策略,提供每一位顧客完整之健檢照護計劃、客製化的服務,包括個案管理及團體管理,內容皆滿足「每一位」民眾健檢照護服務需求、建立顧客長期持續的互動管道。 
健康管理部的優勢四,提供優質的職場專業人力服務,因應法令的規定,工作職場上需要有職業醫學專科醫師、勞安護理師協助改善勞工作業環境,在此契機下,我們亦發展出專業人力派遣業務,協助客戶照顧員工提高生產力,讓我們與讓顧客關係更為緊密連結。
除了以上的優勢,近年我們更規劃導入基因健檢檢測服務,改變健檢服務的模式與內容,將健康檢查由目前的檢測當下健康情況,延伸至健康風險預測與健康風險管理,隨著精準醫療的脈動發展精準健檢,提供個人化的健康檢查服務。
Q2:在檢驗技術方面,從國家給予肯定的認證即可瞭解貴單位在檢驗品質上有著創新卓越的成就,在內部管理上您是如何要求與培育人員,請分享您的管理經驗?
A2:對於新人培育的過程當中,我們相信,什麼樣的人適合放在什麼樣的位置,才能充分發揮個人的專長,融入工作中、從工作中獲得成就與樂趣,這對主管而言是相當重要的。因此,我們會參考人資部門提供的「感知與偏好量表(Perception and Preference Inventory)」評量結果,系統性了解個人的感知風格和偏好特性;並觀察人員的特質與工作表現,依據每位醫檢師的特質來適時調整工作,引導同仁從臨床工作到管理、教學、學術研究方面的提升。
在人員培育方面,除了結合外部資源鼓勵、指派同仁參與必要的培訓外,我們也會要求並親自帶領人員於內部實地演練,讓同仁清楚瞭解實際執行面的結果。身為部門主管我們在推動所有工作任務時,會訂定明確的目標與標準,經由充分溝通,依照同仁職責、專長與特質適當的分派工作,主管站在協助、整合的角色,在執行過程中,如與方向目標、允收標準有差異時,我們會協助同仁探討原因,請同仁重新執行,所以,同仁們對於負責的工作會清楚整個過程與原委。
也因為透過適才適用並在嚴謹扎實的訓練下,同仁們擁有檢驗專業、法規、分析、規劃能力,因此,我們在各種不同的評鑑過程中,同仁們皆能獨當一面與評鑑委員應對,並受到高度的肯定。而且,充分運用累積多年的臨床經驗,依照客戶需求不同、規模大小、發展需求,協助規劃與建構實驗室,為公司發展新的服務領域。
Q3:健康管理部的業務發展主要以桃竹苗為主,有沒有考慮將發展地圖擴張?
A3:對外發展一直是健康管理部策略方向之一,但因法規要求及客戶服務可近性需求,必須藉由與各縣市醫療機構良好互動合作,才能有效發展服務範圍,照護到更多的民眾。
在健檢服務方面,早在12年前與為恭紀念醫院合作,業務已含概桃竹苗區域;於今年6月開始與永和耕莘醫院合作體檢業務,更跨足雙北市場,提供民眾最適切的健康檢查服務。
在檢驗業務方面,實驗室整合規劃與試劑單一供應目前已與兩家區域型醫院合作;另有某醫學中心所屬六家醫院生化、免疫檢驗試劑也自今年起由盛弘供應。
承攬健檢與檢驗業務通常需要有舖陳與佈局的時間,目前健康管理部在健康檢查合作經營案、實驗室規劃、檢驗試劑整合供應等有多個合作案正積極洽談中,預計將使健康管理部在市場版圖有突破性的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