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06, 2015

引進台灣醫養融合模式 四川健康照護產業結盟


甫於去年十二月開幕的四川省攀枝花市「台灣敏盛日間照護中心」,投資者為四川省陽城金海公司,是中國境內第一家委由台灣敏盛集團長照事業部輔導建置的日照中心,成為康養產業競相參觀學習的標竿機構。為因應社會廣大的需求,該中心在今年增設20張長照床位,改名為「台灣敏盛長輩照護中心」,日前舉行盛大的「定點支持養老中心」簽約儀式,攀枝花市副市長劉建明、康和敏盛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劉軍、中心醫院副院長田巨龍以及台灣敏盛集團長照事業部執行長邱献章皆出席,共同見證台灣敏盛長輩照護中心成為當地首家建立「醫養融合」新平台的機構。 
年紀大毛病多是長者身體普遍的狀況,成立50年的攀枝花市立中心醫院,每年的門診量高達100萬人次,住院量6萬人次,住院床位有1500張,是國家等級最高的三級甲等綜合醫院。代表中心醫院與台灣敏盛長輩照護中心簽立「定點支持養老中心」合約的田巨龍副院長表示,未來將提供多項醫療服務,包括:醫師巡診、復健指導、諮詢服務、遠距醫療、雙向轉診和就醫綠色通道等,延伸醫院服務到社區健康管理層面,實踐為人健康服務一生的理念。
為攀枝花市導入「醫養融合」理念的推手,正是台灣敏盛醫療體系長照事業部執行長邱献章,他曾任衛福部嘉南療養院和玉里醫院的院長,現任桃園龍潭敏盛醫院的院長,去年受邀在首屆中國陽光康養產業發展論壇演講,分享台灣敏盛集團醫養融合的成功經驗,促成這次設立「定點支持養老中心」的構想,未來可望透過養老照顧和醫療照護的相互支援,打造整合性健康照護網絡。
位於四川的台灣敏盛長輩照護中心,中心的16位工作人員都受過長照專業的教育訓練,設置50床(日照30長照20),室內外面積加起來880坪,平均每位長者可享有近18坪的生活空間,在優質環境和照護口碑的效益下,目前收住率已達八成。
「醫養融合」將醫院和機構兩端的服務連結起來,這只是一個例子,展望未來的長照市場,健康照護產業需要互相結盟擴展服務版圖,以合作的方式發揮彼此優勢,才能造福廣大的銀髮族群達到綜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