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08, 2013

台湾照护团队在大陆——对话台湾敏盛医疗体系长照事业部副总(敏盛天津养老护理中心院长)陈蓬萱


图文提供/养老网
本期对话嘉宾:陈蓬萱,台湾敏盛医疗体系长照事业部副总、天津养老护理中心院长。陈女士于1972年加入敏盛医疗体系,在健康管理领域有近20年的工作经验,前10年专注于医院管理,后半期到今则致力于长期照护经营管理及业务扩展。台湾敏盛医疗体系积极前往大陆扩展业务,陈女士负责长照事业部与大陆第一个正式合作项目“敏盛天津市养老护理中心”的经营管理。本期我们将通过对陈女士的访谈了解到台湾照护团队具备的特点以及他们和内地的合作模式。
    图为陈蓬萱女士生活近照

      养老网:欢迎陈女士作客“对话养老院”,请您大致介绍一下敏盛医疗体系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吧?
      陈蓬萱:敏盛医疗集团是在台湾深耕37年的一个完整的医疗体系,创辨人兼总裁杨敏盛先生以区域连锁概念建立此医疗体系,至今共有五家医院及六家长期照护机构,是台湾桃园地区非常重要的健康照护服务提供者,至今已照顾了数佰万乡亲的健康。旗下子公司则从事影像医学,远距照护,长照机构管理及银发族整合平台皆与健康照顾相关,形成一个特殊的健康照护价值链及管理平台。
      养老网:长照事业部在中国大陆目前有哪些合作项目?
      陈蓬萱:在医疗和健检方面的合作早在十年前敏盛就已有布局和具体合作项目,在长期照护方面目前与卓达集团合作天津市养老护理中心,是敏盛长照在大陆第一个正式合作项目, 目前已在天津设立了敏盛(天津)投资组案例有限公司,将代表敏盛长照事业部在大陆开展业务。敏盛(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在筹备中。预计2013年8月份正式成立。负责之后体系在内地医疗目的运作。
      养老网:照护中心跟别的养老院的区别?
      陈蓬萱:具体地说,最大的区别。
      其一,是中心的护士在已经具备国家职业鉴定证书的前提下又特别经过一个八周的养老专业护理师培训班进行的基础训练,然后送到台湾的长照机构进行为期二个月的临床训练,导入台湾的管理及照护模式。尊严,长寿,健康,快乐,是我们照护老人的宗旨,有了尊严长寿才有意义,有了健康才能享有快乐生活。所以尊严及安全是我们要提供住民长辈的基本条件, 减少退化促进身体功能,让长辈享受乐活的老年生活是最重要的目标。
      其二,敏盛将导入台湾研发的“智慧化照护”让工作人员有效率地完成锁碎的文书工作,有更多的时间可以花在面对面的照护方面,大大提升了照护品质及提升照护的效率,同时中心住民亦会有个别化的健康管理模式,设计专属健康计划让长辈获得良好照顾,家属能安心地将长辈托付我们。
      其三,敏盛在台是第一家获得国际医疗品质认证的JCI评鉴认证的机构。品质如同体系的形象更是我们的核心价值,对待长辈我们希望视他们为独立的个体,他们不是病人,所以我们称呼他们是”住民”,我们尽一切努力让长辈能独立,无论是任何长辈都应获得应有的尊敬及热诚细心地照料。
      其四,首创一卡在手,两岸乐活自由住的制度,只要是我们的会员就可在天津寒冷的冬天时享有到台湾避冬之生活,同时可接受在台湾的高阶身体检查及其它医疗服务,两岸老人互访,建立友谊,亦老人人生之一大乐事,敏盛将会导入自行研发的远距照护系统(U-care, ubiquitous即”无所不在”的照顾之意),让长辈能在健康安全无虞的情形下,享受跨海旅游的生活,此种安排需要相对的医疗系统配合才能达成,敏盛即将准备于六月开始提供此服务。
      简言之敏盛将以有形的科技工具,带出无形的服务品质,导入多元健康管理平台(个人化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包括:生理参数(如血压)监控、用药提醒,饮食管理服务,社群活动服务,紧急医疗服务系统等),在我们理念下,老人绝不是”三等公民”(等吃等睡等死) 而是三养公民,养心,养身,养气,不只要活的好,还要老的慢,更要病的轻。
      养老网:长照跟内地合作需要走什么样的行政流程?
      陈蓬萱:一方面是护理中心资质申请以及当地政府关系处理的,是由内地合作方进行,我们制作我们的专业。负责软硬建置及相关硬体之改善建议,一方面须先行设立内地的营运公司才方便于机构营运所需,这部份就依自己体系的运作模式建立相关流程,我方公司是台湾敏盛代表公司--盛弘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在天津所设的公司,代表母公司在内地执行相关业务的模式进行此合作案。
      养老网:贵机构都收住哪几类老人,一般工薪阶层的退休老人能否住得起?
      陈蓬萱:除了有精神疾病及传染性疾病不能收治之外, 天津中心收治老人并无特别限制, 亦即从完全自理到完全不能自理老人皆可入住。
      养老网:照护中心的老人一般情况下的开销由哪几部分组成?
      陈蓬萱:基本费用包含房间费,三餐的费用,及一般照护费都含在内。特殊照护费则包含管灌费用,伤口处理费用,中风后专属复健疗程…等特殊需求的费用。
      养老网:长照事业部尤其具备的特色是?
      陈蓬萱:无论是临床技能或者是专业管理皆具有十分丰富的经验,特别是具各式专业人才(含医疗,护理,管理,医技等),及完善的老人连续性照顾网路建置,自机构式照护至社区型照护(日间照护中心)及居家照护,及银发族商品类完整的平台之发展,是台湾最完整的老人服务模式,而我们正可以将此发展的经验复制到内地,由于世界的趋势都是以”在地老化”及”社区照护”为主流,因此我们要发展的是完整的老人照护模式,让老人在同一社区就可以获得应有的照顾,而不仅仅只是养老护理机构而已,最重要的是符合老人需求的连续性照顾模式。再加上敏盛发展多年的远距照护,更可以将所有服务串接在一起,实践无缝式接轨的照顾。
      养老网:你们准备打算如何把台湾的社工组织引进到内地的照护机构?
      陈蓬萱:社工角色在机构中确实是很重要的,初期我们会派专业辅导员来指导及安排我们老人的生活, 同时会透过培训及教育内地的工作人员, 包含到台湾的机构去见习,以建立内地的社工团队再透过志工队的建立,建立长久的社区联结关系,让老人更融入社区,让社区对老人更友善。
      养老网:在实际运营准备过程中您发现台湾和大陆存在哪些差异?
      陈蓬萱:我们未真正开始在内地具有实际运营经验,不过在准备过程中,由于我们不熟悉此地环境及相关厂商,因此必须耗费很大的精力沟通及整理采购品项,若在台湾我们采购大概1-2个月就可以完成,在内地则需前后花费六个月,在此过程中体验到了双方对人及物的立场因专业背景不同,是有相当差异,管理理念和流程亦有所不同, 对工作职务的安排理念亦不同, 所幸双方皆十分具有耐心地磨合,以弥补这些差异, 异中求同,这是必要的作法,各执己见难达共识,必须认清双方真正想达到的目的共同努力才能很有效率地达成目标。
      养老网:请您介绍一下照护过程中大致的监督流程。
      陈蓬萱:我们运作流程分五个层面,以照护品质为例,护理人员平日所做的照顾活动,除了护理长有定期及不定期的稽核外,每周一次行政周会及每月一次护理会议,定期发现问题检讨改善,并有一套品质监测指标定期监测,由品质委员会每月检讨指标,协助各机构以PDCA品管工具,找出解决方法,最后由联合会议中确认执行问题是否已被解决。
      养老网:照护中心是自负盈亏吗?
      陈蓬萱:是的,自第二年起自付盈亏。
      养老网:最希望和同行分享的心得是什么?
      陈蓬萱:健康照护其实是很辛苦的行业,特别是面对一群老人的工作,唯有对老人有热诚才有辨法持续的付出爱心和耐心去面对, 而我们再怎么努力都无法完全取代家属对老人的重要性,毕竟家和家人才是老人最渴望的,所以如何让我们照顾的老人感受到家人的温暖和家的氛围是长照机构最难亦是最简单的一个目标, 我们不仅仅要为老人增加寿命,更要为老人的生命增添色彩, 我认为这是老人照护的终极目标。长期照护产业需要大家一起来努力,共同提升整体品质, 每个人都会老, 提升长期照护品质除了让我们的父母长辈能享有更好的照护品质,是我们每个人的福气更是国家进步的象征。
      养老网:您个人在职业发展方面还有什么打算吗?
      陈蓬萱:我本人的发展和团队的发展紧密联系,我们现在有扶植内地中小养老机构的计划。一切在建、建成的私营中小养老机构都是我们拟扶持对象。包括先进的台湾照护技术,理念,以及经营管理经验,各标准流程,和品质提高计划。我个人职业前景将会在这方面积极拓展。
http://www.yanglao.com.cn/article/5371.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