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11, 2011

台大校友專訪-開創臺灣醫療事業新紀元-敏盛集團楊敏盛董事長專訪(二)



父子共逐10年百大夢  
30年後,在他打算退休之際,公子楊弘仁適時接棒,並將敏盛醫療體系擴大成為醫控事業。楊弘仁1994年自臺大醫學系畢業,在長庚醫院完成實習後到哈佛大學攻讀公共衛生與企業管理,直接師承管理學大師Peter Ferdinand Drucker,取得MBA後猶豫著回國與否,就收到父親來信。
  「那時還在三民路綜合醫院時代,經營遇到瓶頸,一來設備老舊、醫療品質不穩定,二來財團醫院紛紛成立,競爭越來越激烈,財務狀況也越來越不理想。所以我寫信給他,問他要不要回來,兩週後,他帶著全家大小回國,讓我又意外又感動;他是聽到父親的呼喚回來的」。

危機就是轉機
對楊弘仁來說,他看到的是機會,果然,他請了一位美籍財務專家擔任副總裁,為敏盛建立健全的財務制度,隨即發起「尊嚴活力大建設」,在建國總院現址興建新大樓。土地加蓋樓合計需37億,2001年資金到位,開始動工,其後因銀行短付3億及預算超出3億,發生6億缺口,加上2003年SARS爆發、健保總額預算被限縮在15億(須達20億始有盈餘)等負面因素,導致敏盛再次面臨危機。2007年,楊弘仁出奇不意將土地與建物賣給ING安泰人壽,再售後租回,不僅財務解套,也有多餘現金可資運用。楊弘仁的另一個創舉是10年百大的夢,以購併取得小型醫院經營權,快速擴展100個機構的醫療體系。 由於組織龐大,為求有效管理,設立亞太公司,聘請詹啟賢主持,統籌人事、決策及財務管理。另將藥材採購及 Laundry等後勤作業抽離,成立盛弘公司集中處理,在不增加成本下,創造新的獲利。兩家公司都將分別上市。
  在規模以驚人速度擴展同時,楊弘仁並力邀臺大醫師加入陣容,先後請來臺大退休教授李源德、張楊全擔任院長,目前80%醫師來自臺大,已於2006年通過JCI國際醫院評鑑,對醫療品質之提升也展現成效。此後將根據各家醫院強項發展特色,如經國與中壢聯合成為一醫學中心,怡仁與龍潭發展成區域型醫院,大園分院配合政府政策及國際機場轉型為國際醫院等。  楊弘仁成功將醫院經營擴大為健康產業,近年更將觸角伸向中國,計畫開發健康生技中心,一切只待東風。

「十一居士」退居幕後 
  楊弘仁膽大心細,不斷創新求變,讓楊敏盛放心交棒,開始享受退休生活。對兒子,「未來在他的手中,他要自己負責,所幸在許多方面他想得比我更透澈、也更寬廣」。現在的他自封為「十一居士」,所謂十一是指:凸筆一枝、雜書一堆、詩詞一卷、胡琴一把、圍棋一盤、麻將一桌、球桿一袋、老酒一壺、老友一夥和老伴一個,相伴餘生,做閒雲野鶴去也。

除夫人外,一家4口都是臺大人。

轉自台大雙月刊第73期http://www.alum.ntu.edu.tw/wordpress/?p=103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