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08, 2011

亞洲第一敏盛「優秀護理-黛西獎」


DAISY nurse Jan। 大園敏盛 彭淑梅 Peng Shu Mei

近年來社會貧富差距愈加顯著,因此不難想像現實生活中有許多弱勢家庭需要協助,下述個案(阿秀阿姨與李叔叔)就是一個典型的案例。
99.07.13~99.12.28)護理措施包含:

阿秀阿姨中風後呈現植物人狀態,李叔叔對她不離不棄,義無反顧的排除萬難將她接回家中照護,初次接觸到李叔叔時,他無助的眼神撼動人心,在那眼神中,流露出他的悲哀與不捨。彭員在居家護理專業介入這個家庭過程中,努力將居家護理與個案管理的角色作串聯,扮演著溝通者、諮詢者、協調者與傾聽者的角色,安排醫師訪視,引導團隊人員腦力激盪,共同思考著如何提供更適切的、個別性的照護。在照護期間(
1. 與家屬(案夫、案母、案子、案弟)共同召開討論會,鼓勵家屬陳述家庭現況中的問題與困境,並討論適切的社會資源。
2. 評估個案照護需求,經家屬同意後予以轉介非公部門(慈濟功德會)社會資源,取得氧氣製造機、噴霧器等輔具資源,成功的教導家屬儀器的使用及清潔與保養。
3. 引導醫師在訪視過程中,評估照顧者壓力負荷問題,團隊人員適時給予心理支持,並對家屬的付出與努力給予口頭肯定及讚賞。
4. 與某基金會的社工師聯繫,通報此個案,尋求安置照護。
5. 個案返院做健康檢查時(安置機構所需的例行性檢查),團隊人員主動尋找資源(民間救護車),減輕家屬的經濟負擔。
6. 協助案夫做生命回顧,適切表達肯定之意,鼓勵用正向態度面對人生。


經過一番努力,這個家庭終於能撥雲見日,現在阿秀阿姨安置在某基金會所成立的機構照護,李叔叔不捨之情雖猶存,在我們的鼓勵下,已能轉念學會「放下」,現在的他有份穩定的工作,一有空就去探視太太。
彭員在照護這個案、家庭中表現的是:護理不僅是執行常規的工作而已,多用一份心,不但可以讓個案的到更適切的照顧,也照顧到他的家人及家庭;也讓同仁學習到:在工作中需提醒自己學習「反思」,讓自己的護理工作注入「新」與「心」的感動,真實的體驗到護理的專業與價值也能夠多面向的去發揮。
彭員的表現:就體系的核心價值『HOPES』,對個案及家屬用心的照顧,協助解決問題及獲得信任,其為『誠信HONESTY』的展現,運用她居家護理的專業,整合醫療團隊的照護及社會資源的使用,為『卓越EXCELLENCE』的居家護理服務;另將此依經驗注入許多的感動,與同仁共同體驗護理專業與價值,為『分享SHARING』的成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