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29, 2008

<焦點新聞> 「重症媽咪 『髮』力無邊」 敏盛志工隊 愛心義剪活動



敏盛醫院為回饋社會,迎接母親節的到來,敏盛志工隊特舉辦「重症媽咪 『髮』力無邊」義剪活動,至護理之家免費為罹患重症的媽媽們、復健的阿姨、阿嬤們整修門面,院方也贈送感謝狀給每位美髮志工,為義剪活動劃下溫馨句點。

敏盛醫院志願服務隊73年7月20日成立,是創辦人楊敏盛醫師為照顧無力就醫民眾設立「愛心床」之後,拓大結合社會資源,成立了敏盛志工隊,由體系副執行長張長榮及行政副院長陳保仁共同領軍,以及督導陳燕秋全心投入下,志工人數激增至172名。敏盛醫院志工隊為桃園縣政府衛生局轄下衛生保健類別志願服務團體,成立之初,由一群熱心媽媽以協助護理人員慰訪病患及摺紗布敷料和病房圖書推車服務為主,隨著醫院擴建與社會需求,除參與醫院內各項服務,擴充至急診服務、宗教志工、青年志工等,更積極參與社區各項慈善公益活動,並屢獲各界讚揚。

敏盛志工隊結合社區關懷,熱心參與公益,於母親節前夕特別邀請專業美髮志工到護理之家為重症的媽媽們剪去頂上萬根煩惱絲,共有10位設計師在現場,不但免費義剪,還可以為整修門面,包括整修頭髮、指甲、挽面,美髮志工們俐落的身手,讓剪完頭髮的媽媽、阿嬤們個個露出滿意與自信的笑容,而參加剪髮的媽媽長輩們也隨著轉換心情迎接愉悅的人生,歡歡樂樂迎接母親節的到來,為此活動劃下完美的句點。

重症的李阿嬤表示,今天能看到一個醫院負責人如此有心,奉獻給社會公益,不但舉辦義剪活動,更發動員工利用私人時間從事志工服務,讓他深受感動。

此次義剪雖然只是短短的半日,卻為行動不便、長期臥床的老寶貝們,帶來了煥然一新外表,也帶來滿滿的感動。為感謝敏盛美髮志工,用義剪來照顧需要幫助的長輩們,醫院特別贈送感謝狀給敏盛美髮志工。

星期二, 4月 22, 2008

<焦點新聞> 雙核心保健概念 敏盛64切MDCT高階影像中心開幕



為造福大桃園地區民眾,台灣首家通過國際醫院評鑑認證(JCI)的敏盛綜合醫院,全新引進64切立體螺旋式電腦斷層掃描儀(64-MDCT),成為全台唯一擁有心臟3D立體動態電子束掃描儀(EBT)及64切電腦斷層儀兩台高精密健檢儀器的醫院,舉辦『高階影像醫學中心』開幕茶會,邀請廖峻等多位藝人及嘉賓蒞院剪綵,並安排參觀新中心及茶會,整體活動在熱鬧的氣氛中圓滿結束。

敏盛醫院不惜斥資八千萬元成立『高階影像醫學中心』,提供就診民眾獨有的『雙核心』醫療服務,透過高精密雙機(EBT+64-MDCT)的涵括性優質照護,讓受不同病症所苦的患者在健檢服務上都能夠獲得最適程度的健康保障,真正做到「心機多一點 健康好一點」。

應邀蒞臨剪綵的藝人包括「歐吉尚遊台灣」的知名主持人廖峻、吳佳珊,飾演天下第一味「聖芬」角色廣受大家喜愛的謝麗金、未來夫婿艾伯特,天下第一味演員林佩君以及在「鳥來伯與十三姨」中飾演鳥來嬤而聞名的吳敏,在茶會中也分享了他們日前親身接受64切CT及EBT的健康體驗,其表示由於平時劇組、外景工作繁忙致作息失調,身體疏於保養,而敏盛醫院所提供的這項檢查快速、安全又精準,值得關心自己健康的朋友作為健檢的新選擇。

在熱鬧的剪綵儀式及藝人簽名留念、合照後,所有嘉賓與在場觀禮的敏盛同仁們一同參觀新成立的高階影像醫學中心以及EBT中心,除進一步實地瞭解64切立體螺旋式電腦斷層掃描儀(64-MDCT)的運作,更稱許敏盛耗費鉅資投資高精密設備回饋民眾的用心,切實實踐了敏盛醫院建構各科部優質醫療中心,將以往醫院對於病症以治療為主的醫療態度轉變為以預防保健為主的目的。



敏盛醫控公司董事長楊敏盛表示,引進目前醫界最新的64切立體螺旋式電腦斷層掃描儀(64-MDCT)及啟用『高階影像醫學中心』,代表著敏盛醫療服務品質的提升,將能帶給桃園地區民眾醫學中心級的的服務,不必再舟車勞頓,即能獲得健康的保障,同時也展現出敏盛醫院深耕在地,放眼國際的雄心壯志,透過新式醫療設備的添置,積極做好為民眾健康福祉把關的工作。

此外,高階影像醫學中心主任王堯弘也在題為「雙核心-認識64切CT及EBT的保健新趨勢」講座中,詳細介紹了該兩儀器對於預防保健的功效,以及與台大同級的健檢報告判讀,將可為民眾的健康提供最佳的保障,並作為未來醫界推廣全民健康社會的礎石,可說是民眾的一大福音。

星期二, 4月 15, 2008

<焦點新聞> 反敗為勝 敏盛怡德 成「長照機構」新典範 陳蓬萱: 信念有多強 目標達成率就有多大



96年10月進入敏盛醫療體系長照事業部,3個月後,陳蓬萱帶領怡德長照走出業績低迷,創下住床率滿載,單月損益兩平的高記錄。抓住關鍵策略、堅強的信念和重視承諾,永遠超過老闆的期待正是她成功的秘訣。

敏盛醫療體系有五家醫療機構及兩家長期照護中心,以敏盛經國總院為首,包括敏盛三民分院、敏盛大園分院、敏盛龍潭分院、楊梅怡仁醫院、三民護理之家、怡德養護中心以及近期加入之基隆仁祥醫院、新莊新泰醫院、台北景美醫院,這樣龐大的醫療體系中,其中怡德照護中心業務進展停滯、營運績效不彰,是體系排名最後一名。陳蓬萱自動請纓接手怡德養護中心,任務為使其住床率滿載、單月損益兩平,務求使命必達。特別的是,陳蓬萱以龍潭分院護理部主任背景,經歷醫院行政部各單位,包含醫事室、資訊室、會計室、企劃室,並跨足公關與行銷領域,在短短數個月內讓業績滿載、一路長紅,而且永遠超過老闆的期待。然而,這也說明了這項大膽的人事決策,關鍵在於陳蓬萱的決心與使命感。

抓住關鍵策略 凝聚團隊共識

「接手怡德養護中心,如何讓它轉虧為盈,不僅不能讓它關閉,而且要使它成為新典範..」等種種思考己在她的腦海中浮現,念頭一轉:「我不是去當商業殺手,也不是當球場旁邊喊叫的教練,而是在場中央參與比賽的球員。既投入又維持超然,應該是我的立場。」

從客戶來源、入退住流程、行銷管道、市場環境以及照護品質一一深入瞭解後,陳蓬萱抓住關鍵的策略: 第一、改善內部溝通效率,營造團隊達成目標的共識;第二、止血,從住民退住原因切入,提昇照顧品質,減少退住;第三、積極掌握及開拓客源、重新設計網頁,加強行銷;第四、有限資源下,改善整體環境品質,加強與社區互動,提昇在社區形象。剛開始第一個月,二個月業務絲毫沒起色,陳蓬萱一度懷疑自己做錯了什麼?但奇蹟出現了,從第二個月月中起,住民人數從130人持續上升,12月止達到150人,比預期目標更好。在慶功宴上, 執行長楊弘仁提出次年三月180人的目標時,大家原本面面相覷,隨即有默契地一起點頭說: 拼了…, 二個月後,達成180人的目標。

「我相信平凡的團隊,只要能有共同地信念,一樣能創造不平凡的成績,我們的行政團隊在楊芷茜主任和業務呂理宗配合努力下,來客率增加了10%~20%,社工和其他同仁亦辦理很多很有價值的活動,在形象上大大加分;護理團隊在曾寶蓮護理長領導下,在住民快速成長,人力吃緊情況下仍咬緊牙根努力工作。」陳蓬萱說。

提昇人員的照護能力,派員至經國總院學習、收容以前不敢收容的個案、U-Care團隊在怡德展開遠距平台測試為怡德加分等等,陳蓬萱善用體系龐大資源,以體系做為強大後盾,並透過一次次的說明及討論,在目標明確之下,很快地建立了團隊共識,往前邁進一大步。

走出業績低迷 使命必達

「承諾」是驅使一個人往目標前進的驅動力,老闆對團隊有承諾,經理人對老闆有承諾,經理人與員工互有承諾,這是使團隊為共同目標努力的內在趨力。她指出承諾是一種信任感和授權,讓經理人可以發揮最大的效能,有效地決策,讓問題可以獲得立即解決。「組織戰鬥力與員工士氣有絕對關係,由於董事會的信任和授權,讓我的決策流程非常有效率,同時董事長提供很好的獎勵做為我的後盾,讓我有棍子也有紅蘿蔔。」陳蓬萱說。

「怡德已經達到第一個目標了,再來要擔心的是如果按此進展,要思考床位不足的問題,不論外在環境競爭多激烈,重要的是你做的事情是否符合顧客期望! 」陳蓬萱目光透露著堅毅。

長期照護事業,在台灣65歲以上人口超過10%的高齡社會中,勢必一路成長,唯有提昇品質才稱得上長照機構的模範。陳蓬萱表示,「我們將以JCI標準做為工作準則,提昇我們整體品質,做為未來對外擴張版圖的基礎。對內將急性醫院與長期照護做很好的連結,使病患出院後能獲得適切的機構式照顧,對外,我們要成為一個高品質的多層級銀髮族園區,使長者進入怡德可獲得全功能服務。」

未來,「銀髮經濟」將成為主流,敏盛U-Care遠距照護平台商業模式若能成功運轉,將使長期照護事業進入一個新的領域,在Missioncare版圖中,長照事業部勢必扮演一個舉足輕重的角色。

星期一, 4月 07, 2008

<焦點新聞> 台灣醫療外交創新紀元 敏盛『亞太脊柱醫學中心』揭牌



大選後海峽交流更熱絡,兩岸三地華人骨科精英大會師



總統大選後藍綠變天,展開一股海峽兩岸民間熱潮,除高科技產業、房地產及大陸人士觀光等議題外,另一波醫學交流也非常引人注目。今天由中華民國關節鏡及膝關節醫學會主辦「『骨』動新時代 – 兩岸暨國際關節鏡醫學研討會」在敏盛綜合醫院舉行,與會成員包含兩岸三地及韓國等地,一百多位骨科權威及醫界貴賓,如中華骨科交流學會羅惠熙理事長、華裔骨科醫學會陳啟明理事長(香港中文大學教授)、敏盛醫療體系楊敏盛董事長、亞太骨科醫學會陳博光理事長、敏盛醫院經國院區楊弘仁院長、中華民國關節鏡及膝關節醫學會李宏滿理事長…等是選後首場且最大規模的醫學交流活動,會中,敏盛綜合醫院更舉行『亞太脊柱醫學中心』揭牌的儀式,宣示台灣醫療水準走上世界舞台。

敏盛綜合醫院鄰近桃園國際機場,是台灣首家通過國際醫院評鑑認證(JCI)的醫院,推動台灣醫療國際化不遺餘力,自骨科權威陳博光教授加入敏盛醫療體系擔任骨科部總監及體系副總裁以來,積極推動兩岸脊椎醫學交流,矢志成為華人脊椎醫學發展重鎮。

骨科權威陳博光教授在脊椎外科領域多年,隨著台灣脊椎醫學愈臻成熟,目前已經達到世界級水準,對於脊椎手術的高複雜度及高風險性更有他獨到的見解;陳教授認為為了提供病患更好更全面的照護,應該成立一個專門的中心,整合專業醫療團隊,包含醫師、護理及復健等人員,除了各式微創或大型外科手術之外,結合優活(life style)的運動復健與新式雷射治療等,讓病患能得到最妥善的照顧;這類型的中心,目前在世界各地都很盛行。然而,在台灣,醫學中心雖然具有一定的醫療水準,但是在需要面面俱到的前提下,很難針對特定疾病做更深入的全面照護,因此教授選擇在由他擔任骨科總監的敏盛醫療體系,設立一個符合國際趨勢的「亞太脊柱醫學中心」,也正與敏盛醫療體系專精而深入的經營理念不謀而合。

「『骨』動新時代 – 兩岸暨國際關節鏡醫學研討會」的與會貴賓,香港陳啟明教授表示,台灣在骨科方面的醫療發展是世界有目共睹,很高興能有機會參加在敏盛綜合醫院所舉行的這場盛會,與台灣骨科界的精英齊聚一堂充分交流,對於陳博光教授所主導的「亞太脊柱醫學中心」高技術整合照護的觀念更寄予相當肯定,相信在海峽兩岸醫界共同的努力下,未來對提升人類脊柱照護與研究能夠做出最大的貢獻。

陳博光教授接任亞太骨科醫學會理事長以來,以「專業」會友,是推動台灣以醫療走入國際的重要推手,並且陳教授對於培育國內外人才一向不遺餘力,過去三十年,除了在台大醫院訓練出許多台灣優秀的骨科醫師之外,在今年6、7月開始也將接受國外的醫師前來敏盛接受訓練,陳博光教授希望,隨兩岸關係的日趨活絡,有一天也能夠有大陸的醫師來台受訓,將台灣精湛的外科技術發揚光大,造福更多的華人。「亞太脊柱醫學中心」的揭牌,不但是敏盛醫療體系積極邁向國際化的再次宣誓,相信更是一個台灣醫療外交的新里程碑。

星期二, 4月 01, 2008

<焦點新聞> 美國「希望之城」國立醫學中心前執行長Dr. James Miser 來院進行醫療品質提升演講





敏盛很榮幸地邀請到美國「希望之城」國立醫學中心前執行長Dr. James Miser來院為本院醫護同仁進行「以根本原因分析法提昇醫療品質」之演講。美國希望之城國立醫學中心位於加州,以癌症治療聞名世界。Dr. Miser曾任其院長並為知名之兒童癌症專家,同時也是10名領養孤兒之父親。本次Dr. Miser來台除到訪敏盛醫院外,更替位於台北之基督教救世會進行弱勢病童的慈善工作。

演講中Dr. Miser多次表達其對病人安全之重視。他提到,醫師誓言的首條即是: 「不傷害病人」。Dr. Miser說:「過去醫學曾經是很單純的、對身體影響不大且相對安全」。「但是現在不同了,現在的醫學非常複雜、牽一髮而動全身、且將導致許多潛在的危險」Dr. Miser如是強調。 根據1998美國醫學研究機構所出版的「犯錯是人性」報告書中指出:「美國醫療照護系統裡,每年有四萬四千到九萬八千人死於醫療專業人員造成,但卻是可預防的醫療錯誤」。

若使用一個系統性的分析方法可以完整評估所有病患照護系統、發掘可能有危險之處、並且執行改善措施以消弭風險,進一步在錯誤發生之前預防。Dr. Miser分享了許多自身之經驗,以及如何在錯誤發生後,利用系統性的分析方式來防範錯誤再次發生。Dr. Miser強調,醫院領導者應當塑造一個「不指責」的文化,在錯誤發生時不應歸咎肇事者,而是以系統面的問題去分析為何錯誤會發生,以及如何防範錯誤再次發生。他舉例,曾經在醫院因為用藥錯誤而開除了某名護理人員,但是同樣的錯誤卻又於其他樓層再次發生,這表示,真正的問題並非肇因於個人行為,而是系統本身出了問題,若沒有思考到這點,錯誤永遠無法被更正,只會有更多病人傷害產生。

Dr. Miser也將自身之痛分享給在場的醫護人員,告訴大家那些發生在自己領養的兒童及父母親就醫的經驗,包括輸血錯誤、用藥錯誤及跌倒等。他強調,這些造成病人傷害的錯誤發生在他最親的家人身上,也會發生在任何人身上,身為醫療工作者,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要為這些錯誤負責及把關。

在Dr. Miser的字典裡,一個「安全的醫院」必須具備有優秀的醫師、優秀的醫護團隊、優秀的病人照護系統及使病人跟家屬能高度參與照護過程並接收到良好的衛教。Dr. Miser特別強調「錯誤提報」對執行系統改善的重要性。他提到,大部分的醫療錯誤來自系統性失誤而非人為疏失。當「錯誤提報」這件事不能是一件讓人驚恐或僅是懲處報復之手段,需以正面的態度正確執行錯誤提報,以導正醫療照護系統並創造更安全的醫院照護環境。

進行約一個小時的演講後,Dr. Miser也與在場的醫師進行互動並回答包括醫學倫理、醫療糾紛處理等問題。而演講結束之後,Dr. Miser也在本院國際醫療部同仁的帶領之下參訪本院各處。參訪過程中Dr. Miser對本院之環境及為病人安全所作之努力讚賞有加。結束參訪之行程後,Dr. Miser與本院楊弘仁院長及周治華品質總監共進午餐,分享各自於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之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