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15, 2008

<焦點新聞> 反敗為勝 敏盛怡德 成「長照機構」新典範 陳蓬萱: 信念有多強 目標達成率就有多大



96年10月進入敏盛醫療體系長照事業部,3個月後,陳蓬萱帶領怡德長照走出業績低迷,創下住床率滿載,單月損益兩平的高記錄。抓住關鍵策略、堅強的信念和重視承諾,永遠超過老闆的期待正是她成功的秘訣。

敏盛醫療體系有五家醫療機構及兩家長期照護中心,以敏盛經國總院為首,包括敏盛三民分院、敏盛大園分院、敏盛龍潭分院、楊梅怡仁醫院、三民護理之家、怡德養護中心以及近期加入之基隆仁祥醫院、新莊新泰醫院、台北景美醫院,這樣龐大的醫療體系中,其中怡德照護中心業務進展停滯、營運績效不彰,是體系排名最後一名。陳蓬萱自動請纓接手怡德養護中心,任務為使其住床率滿載、單月損益兩平,務求使命必達。特別的是,陳蓬萱以龍潭分院護理部主任背景,經歷醫院行政部各單位,包含醫事室、資訊室、會計室、企劃室,並跨足公關與行銷領域,在短短數個月內讓業績滿載、一路長紅,而且永遠超過老闆的期待。然而,這也說明了這項大膽的人事決策,關鍵在於陳蓬萱的決心與使命感。

抓住關鍵策略 凝聚團隊共識

「接手怡德養護中心,如何讓它轉虧為盈,不僅不能讓它關閉,而且要使它成為新典範..」等種種思考己在她的腦海中浮現,念頭一轉:「我不是去當商業殺手,也不是當球場旁邊喊叫的教練,而是在場中央參與比賽的球員。既投入又維持超然,應該是我的立場。」

從客戶來源、入退住流程、行銷管道、市場環境以及照護品質一一深入瞭解後,陳蓬萱抓住關鍵的策略: 第一、改善內部溝通效率,營造團隊達成目標的共識;第二、止血,從住民退住原因切入,提昇照顧品質,減少退住;第三、積極掌握及開拓客源、重新設計網頁,加強行銷;第四、有限資源下,改善整體環境品質,加強與社區互動,提昇在社區形象。剛開始第一個月,二個月業務絲毫沒起色,陳蓬萱一度懷疑自己做錯了什麼?但奇蹟出現了,從第二個月月中起,住民人數從130人持續上升,12月止達到150人,比預期目標更好。在慶功宴上, 執行長楊弘仁提出次年三月180人的目標時,大家原本面面相覷,隨即有默契地一起點頭說: 拼了…, 二個月後,達成180人的目標。

「我相信平凡的團隊,只要能有共同地信念,一樣能創造不平凡的成績,我們的行政團隊在楊芷茜主任和業務呂理宗配合努力下,來客率增加了10%~20%,社工和其他同仁亦辦理很多很有價值的活動,在形象上大大加分;護理團隊在曾寶蓮護理長領導下,在住民快速成長,人力吃緊情況下仍咬緊牙根努力工作。」陳蓬萱說。

提昇人員的照護能力,派員至經國總院學習、收容以前不敢收容的個案、U-Care團隊在怡德展開遠距平台測試為怡德加分等等,陳蓬萱善用體系龐大資源,以體系做為強大後盾,並透過一次次的說明及討論,在目標明確之下,很快地建立了團隊共識,往前邁進一大步。

走出業績低迷 使命必達

「承諾」是驅使一個人往目標前進的驅動力,老闆對團隊有承諾,經理人對老闆有承諾,經理人與員工互有承諾,這是使團隊為共同目標努力的內在趨力。她指出承諾是一種信任感和授權,讓經理人可以發揮最大的效能,有效地決策,讓問題可以獲得立即解決。「組織戰鬥力與員工士氣有絕對關係,由於董事會的信任和授權,讓我的決策流程非常有效率,同時董事長提供很好的獎勵做為我的後盾,讓我有棍子也有紅蘿蔔。」陳蓬萱說。

「怡德已經達到第一個目標了,再來要擔心的是如果按此進展,要思考床位不足的問題,不論外在環境競爭多激烈,重要的是你做的事情是否符合顧客期望! 」陳蓬萱目光透露著堅毅。

長期照護事業,在台灣65歲以上人口超過10%的高齡社會中,勢必一路成長,唯有提昇品質才稱得上長照機構的模範。陳蓬萱表示,「我們將以JCI標準做為工作準則,提昇我們整體品質,做為未來對外擴張版圖的基礎。對內將急性醫院與長期照護做很好的連結,使病患出院後能獲得適切的機構式照顧,對外,我們要成為一個高品質的多層級銀髮族園區,使長者進入怡德可獲得全功能服務。」

未來,「銀髮經濟」將成為主流,敏盛U-Care遠距照護平台商業模式若能成功運轉,將使長期照護事業進入一個新的領域,在Missioncare版圖中,長照事業部勢必扮演一個舉足輕重的角色。

1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congragulations to Lily! your effort have been recognized for the moment, i know you are a very capable woman, so your achievement will never limit to this. so, go for it! Lily, congragulations to you again!
jerry

匿名 提到...

好厲害喔

匿名 提到...

\^o^/ \^o^/ \^o^/ 甘巴得!

匿名 提到...

加油!加油!相信信念是最大的驅動力,但是長官的支持更是動能原油,敏盛人一起加油努力再創新契機.

匿名 提到...

信念=目標,說得好!!祝戰鬥力持續高昂!

匿名 提到...

最近政治圈最夯的話題是鐵三角九萬兆,請問你們醫界有沒有啊?

匿名 提到...

加油囉!

匿名 提到...

危機就是轉機怡德所有同仁是最棒的加油
成功關鍵所有同仁目標一致且看見願景

匿名 提到...

長照事業部加油! 你們是明日之星

匿名 提到...

不久的將來的確是老人族群為主流市場,這塊我想應該很有發展的吧.

匿名 提到...

恭禧,恭禧了

匿名 提到...

政治圈有鐵三角九萬兆怡德有三娘哈哈哈
加油哩

匿名 提到...

長期照護是未來的趨勢,加油!加油!加油!

Unknown 提到...

Congragulations!!

匿名 提到...

怡德長照 加油,加油..

匿名 提到...

恭禧,相信敏盛的人才都是很有能力的

匿名 提到...

哈,我也相信有強大的信念,沒什麼是辦不到的事,加油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