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31, 2008

<焦點新聞> 生死瞬間--葉克膜CPR之悲與喜 桃竹苗唯一擁有兩台葉克膜的敏盛醫院 搶救到院前心跳停止重症病患



54歲的王先生因急性心肌梗塞於家中昏迷,家屬做了CPR,並通知EMT送到敏盛醫院急診,到院時發現病患無心跳、血壓,開始由醫護人員實施急救措施;因王先生狀況時好時壞需不斷被電擊,由急診通知心臟外科置放葉克膜。之後進行電腦斷層掃描排除腦部病狀,接著做心導管,發現冠狀動脈其中有一條血管阻塞非常嚴重,因而導致心肌梗塞,經過支架置放後心臟功能逐漸回穩,轉進加護病房,兩天後拆除葉克膜。術後王先生病情逐漸穩定,還給他幸福快樂人生。

另一位74歲黃先生因心肌梗塞於倒在家門口,未做CPR,於凌晨送至本院急救,到院發現病患無心跳、無血壓,實施一小時的CPR後,緊急通知心臟外科團隊裝置葉克膜。接著心導管發現也是其中一條冠狀動脈血管阻塞導致的心肌梗塞,經過支架置放後心臟功能逐漸回穩,轉進加護病房;但兩天後經電腦斷層掃描及神經專科檢視後判定為腦死,拆除葉克膜,並由家屬依習俗帶回家中往生。

敏盛醫院急診室主任王賢國醫師表示:急重症傷患救治病程瞬息千變,醫療團隊除了要有精良的配備還需要與時間競賽,急診於10-15分鐘急救無效後,應緊急動員心臟外科醫師和體外循環師裝置葉克膜運作,以及開刀房團隊跨科合作,以免擔誤搶救的黃金時間。
  
敏盛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李紹榕醫師表示:這兩位病患無法直接接受一般心導管手術治療,必須裝置葉克膜提供足夠的心肺功能支持,才有機會接受後續的治療。兩位患者的病程相似,但結局卻是一個天堂、一個地獄,最大的差別來自於整個CPR過程的有無及有效性。

本院是桃園地區唯一有兩台葉克膜的醫院,並擁有葉克膜專屬救護車,在葉克膜使用和照護上有豐富的經驗,能夠於短時間內緊急跨科動員,目前已累積不少成功案例,加上日前力邀台大心臟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柯文哲領軍擔任本院急重症技術顧問,相信必能守護桃竹苗鄉親的健康。

冬天為心臟疾病的好發時節,李紹榕醫師呼籲:民眾若遇到家屬因不明原因的昏迷,第一.確定呼吸、脈博有無,第二.在家做CPR急救,第三.送至有葉克膜的醫院急救。敏盛醫療體系身為桃竹苗地區的龍頭醫院,緊急照護最後一線的守護者,亦是桃竹苗唯一有兩台葉克膜的醫院。依文獻報告,CPR急救的存活率,約小於10%;裝置葉克膜可讓存活率上升至60%,無重大併發症健康出院比例為30%。故有些不明原因的昏迷、休克, 除了CPR的有效性及即時性外,應該緊急送至有葉克膜的醫院急救,以免導致難以挽回的遺憾。

1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昨天台大也有發一則關於葉克膜的新聞,非相同主題,請問常上媒體的柯醫師真是貴院的顧問嗎?

匿名 提到...

好神奇喔,唯一兩台葉醫師?

匿名 提到...

果真是生死一順間,身為急重症的家屬已深刻體會即將失去或擁有的痛苦.欣慰,也驚覺了生和死原來這麼近!感謝諸位搶救重症的偉大醫生.

匿名 提到...

專屬葉克膜救護車?也是桃竹苗唯一一家嗎?請問那台葉克膜救護車裡頭的配備有什麼?

匿名 提到...

加油加油加油!

匿名 提到...

加油囉!

匿名 提到...

請問是哪個善心仁士捐的救護車?葉克膜救護車粉貴吧!

匿名 提到...

哇哈哈,是傳說中的葉醫師嗎?我是桃園人,但從來不知道桃園的醫院有這救人的醫療呢

匿名 提到...

敏盛敏盛

加油加油

匿名 提到...

柯醫師是我們的顧問啊! 請看之前部落格及新聞媒體報導: 敏盛邀台大柯文哲醫師-世界級葉克膜大師擔任急重症醫療顧問.........

匿名 提到...

新春期間泡湯的人很多,很多心肌梗塞的人就掛了,用葉克膜急救有用嗎?

匿名 提到...

你們的心臟團隊很強?可以做到什麼程度?

匿名 提到...

哈哈,我最近有看見你們的李醫師上報紙喔

匿名 提到...

恭禧恭禧囉

匿名 提到...

1. 昨天台大也有發一則關於葉克膜的新聞,非相同主題,請問常上媒體的柯醫師真是貴院的顧問嗎?
--> 柯醫師是我们的急重症技術顧問, 參見http://missioncare-chronicles.blogspot.com/2007/09/blog-post_12.html

2. 專屬葉克膜救護車?也是桃竹苗唯一一家嗎?請問那台葉克膜救護車裡頭的配備有什麼?
--> 參見http://tw.myblog.yahoo.com/shaojung-lee/article?mid=87&prev=89&next=-1

3. 請問是哪個善心仁士捐的救護車?葉克膜救護車粉貴吧!
--> 許潮英基金會,粉貴

4. 新春期間泡湯的人很多,很多心肌梗塞的人就掛了,用葉克膜急救有用嗎?
--> 儘早CPR、送至醫院放ECMO,若全部完成在40分鐘內應還有救

5. 你們的心臟團隊很強?可以做到什麼程度?
-->à 應有盡有,參見http://ms-cvs.com

匿名 提到...

真是充滿自信與企圖心!
在敏盛
我們看到醫界的未來!

匿名 提到...

敏盛的好應該要讓多一點人看見..
像我媽媽在新屋的醫院因為心肌炎病發昏迷CPR做完1小時就醫生就宣告放棄了..
後來才知道有葉克膜這種東西..
而更不知道原來桃園縣內也有葉克膜..
如果有送到敏盛的話至少可以來的及維持他的生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