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15, 2007

<焦點新聞> 敏盛『腦中風黃金救援小組』 1小時內緊急手術 創造腦中風治療奇蹟


根據衛生署最新統計,腦中風已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僅次於癌症,台灣每年約有14000人左右死於腦血管疾病,而且年齡層有日趨下降的趨勢,甚至孩童罹患腦中風昏迷迭有病例報告;腦中風與其他疾病最大的不同,必須花費相當時日復健,不只是一個人的疾病,而是全家與社會沉重的負擔。

腦中風分為缺血型與出血型兩種,其中缺血型中風的發生率約為七成以上,缺血型中風的急性治療多以血栓溶解劑注射,但血栓溶解劑的治療容易有腦出血的併發症,美國國家神經及中風疾病研究院(NINDS)發表的臨床報告,缺血性腦中風發病3小時內,患者接受血栓溶解劑治療,效果最好,出血併發症最小;但多數患者無法於3小時內接受治療,故去年日本厚生勞動省接獲報告,核准使用血栓溶解劑以來,已經引發48人死亡。

敏盛『腦中風黃金救援小組』是一個整合性、跨科部合作的黃金急救團隊。病人在急診經過電腦斷層掃描後確定腦中風的類型,救援小組就能立刻執行治療,有別於傳統單科盲目治療的方式,敏盛醫療小組在X光引導下利用心導管精準的將血栓溶解劑注射在患部,甚至採取頸動脈支架置放術,這樣的作法可以大幅降低藥劑使用量,減少出血機會,延長黃金時間至6小時,沒有出血併發症,病人癒後效果好。如遇到先天性腦動脈畸形的病人,更可以用微型導管深入動脈將畸形的地方阻塞,針對顱內出血的患者則以最先進的『腦內視鏡顯微神經手術』,減少腦內血塊產生的併發症。

敏盛的黃金陣容由神經內科權威張楊全副總裁領導,結合「腦內視鏡顯微手術」見長的楊琳煦副院長、專精於「介入性心導管」李愛先主任、以「神經放射介入治療」知名的王堯弘主任及神經內科主任鄔定宇醫師…等醫療精英。除了技術的領先外,該小組強調動員的速率與治療的一致性,病人由急診到手術室平均在一小時內,敏盛『腦中風黃金救援小組』是北台灣唯一24小時全年無休的腦中風中心,務求在黃金時間6小時內搶救病患,從2006年11月起至今,已成功搶救了九位病患。


69歲長期心律不整的陳老先生,因手腳無力之後陷入重度昏迷,昏迷指數只有六分,於95年11月8日晚間18點02分送進敏盛醫院急救,經緊急連絡,送進手術室,『腦中風黃金救援小組』發現陳先生是顱內基底動脈阻塞,立即注射75萬單位溶栓劑治療,並緊急執行心導管手術,當血管打通後,在導管手術台上立即恢復神志,並可以舉起左手,恢復速度有如奇蹟;一星期後,陳先生已經可以走路,言語無礙、理解力也恢復正常。

50歲呂先生日前突然發生急性腦中風,呂先生的右側肢體完全無力,立即陷入重度昏迷,敏盛『腦中風黃金救援小組』醫護人員緊急地做了腦血管攝影術後,發現呂先生的左側腦血管完全阻塞,隨後立即注射50萬單位的血栓溶解治療以及氣球擴張,成功打通了左側頸動脈而恢復意識。呂先生在復健後已經可以走路,目前正在學習吞嚥和說話。

心臟內科主任暨腦中風黃金救援小組的李愛先醫師表示:「敏盛的跨科整合對技術與時間窗的掌控相當精準,延長黃金時間到6小時,讓病患有最好的癒後。腦中風黃金救援小組的成立,除了務求民眾獲得立即的優質照護外,更期許能為台灣急重症開拓新局。」

年關將近,氣候變化又大,敏盛『腦中風黃金救援小組』呼籲民眾,如有任何疑似中風的徵狀,如突發性語言障礙、半側肢體無力或感覺異常、口歪眼斜、意識不清、步履不穩、視力障礙等現象應立即到有能力進行急救的醫院就醫,把握黃金時間6小時,以免錯過第一治療時間,留下終身遺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