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07, 2019

打造"一次到位"的社區醫院~專訪大園敏盛醫院王堯弘院長

大園敏盛醫院是敏盛集團楊敏盛總裁於1992年於大園區創立的一家社區型醫院。在面臨健保制度不斷演進、大型醫院極速擴張、基層診所林立的多重夾攻下,大園敏盛醫院有感於對鄉親的需求,於2017年投入媲美醫學中心的設備與醫療團隊,成為第一家融合高階影像能力與健檢中心的社區醫院,為鄉親提供獨有的「醫學中心檢查,一次到位」的醫療服務,讓在地的大園民眾可以有便利的社區醫療照護品質與服務,真正落實體系宗旨「為鄉親的健康把關,做民眾的健康守護神」。大園敏盛醫院瞭解自身的長處與優勢,以深入社區需要、結合各科資源、加強醫療團隊合作、購置醫療儀器設備、協助適時轉介服務以及整合體系資源等方面為努力目標。
大園敏盛醫院2017年4月新成立的影像健檢中心已完成近3000人次的服務,透過此項各項高階影像檢查服務也早期發現多位民眾的病症,並提供即時性的治療與適時轉介,大大提升預防保健及健檢的成效及價值,且獲得民眾的信賴與肯定。未來,大園敏盛醫院希望將社區醫學及預防醫學加以延伸並擴大預防醫學的廣度,以持續改善醫療環境及提升醫療服務品質為目標。
本期電子報特別專訪大園敏盛醫院王堯弘院長,以下為王院長所分享之專訪內容:
Q1:自健保實施總額預算制度後,因「同病不同酬」的健保支付差異,使得國內醫院發展呈M型化,對於身為地區醫院的領導,你有何看法?
A1:台灣醫生都是聰明人,所謂M型化趨勢發展,大部分是因為著眼於可經營模式的選擇,一則走“高大上”的醫學中心,包山包海,增加各類收入來源;另一方面,走向“短小精幹”的診所,以降低成本。夾在中間的地區醫院,以往卡在成本難降,收入難增,又要應付跟大醫院一樣的醫院評鑑,無法降低病房、護理等成本,又不能以醫學中心的品質,廣招來客,確實是前有險阻,後無退路,經營困難。社區醫院的競爭,惟有整合性規劃自有的資源、有效地發揮自身的優勢,未來得走自己的特色,才能在激烈地競爭中脫穎而出。
Q2:政府於2017年起推動醫療分級制度,希望可藉由分級醫療與雙向轉診來解決醫療生態與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對大園敏盛醫院而言,您認為醫院現行的優勢是什麼?
A2:大園敏盛醫院的優勢一:擁有體系完整的產業鏈支援
敏盛醫療體系是台灣極少數擁有完成醫療產業鏈的企業,包含接近醫學中心級的總院、社區醫院級的分院、慢性照護與長期照護、專業長照平台,涵蓋全省的連鎖藥局,專業的藥品與醫材供應平台。總體來說,經營醫院所需的資源,都可以較快地且廣泛地取得。
大園敏盛醫院的優勢二:在地的員工支持
大園敏盛醫院是典型的社區醫院,員工許多都來自當地的社區,這對於向心力、認同感與價值感都有正面的效益,有些員工甚至假日也會來醫院看看,不是為了加班費,只是想讓醫院成為社區的好夥伴。員工的正向支持,也是我們在社區最佳的行銷團隊。
大園敏盛醫院的優勢三:周圍社區的支持
大園區醫療資源相對較缺乏,對於我們服務品質的提升,周圍的公私機構也都正面地支持,在未來的發展,也是無形的助力。
大園敏盛醫院的優勢四:都市化的發展
以航空城為目標且快速發展的大園區,也提供經濟的成長與人力的動力,隨著高鐵與進一步桃園機場捷運的開通,將會讓大園區更都會化,也增進醫療的需求與機會,特色化的社區醫院,也會逐漸成形。
Q3:對於醫院的出路,您的規劃及想法為何?
A3:大園區雖屬於台灣六都之一的桃園市,但市景尚未開發,甚至仍有眾多居民仍以務農為主,未來將面臨快速都市化的變化,也因此帶來可觀的發展機會。
一、醫療品質與經國總院的同步提升
藉由體系的產業鏈支援,可以讓規模較小的大園分院,提供近乎經國總院的醫療品質。
二、預防醫學的推展
除了治療疾病外,以社區為範疇投入資源於預防醫學、公共衛生更是社區醫院的責任;這一點是未來的大園醫院特色,包括三高預防、健康篩檢、長照醫療等,都是大園敏盛醫院的預防醫學主軸,也可以讓平時不常到醫院的社區民眾能感受大園敏盛醫院的服務,認同大園敏盛醫院是社區一環的最佳機會。
三、航空城的發展
台灣的命脈還是經濟,隨著航空城近年來逐期開發,新的人口、新的醫療需求日益增多。大園敏盛醫院位於國門所在,是一大優勢,以自身影像健檢中心的高階影像檢查與整合體系的資源,拓展有品質的醫療服務予從海外來的客戶,讓大園敏盛醫院作為國際醫療的最佳預防檢測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