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15, 2018

MS的堅強後盾~專訪敏盛資產股份有限公司張長榮董事長

敏盛資產股份有限公司設立於2008年,為敏盛集團重要母公司之一,業務主要以不動產買賣及租賃管理為服務。資產公司以其在不動產業之經驗,協助體系各醫療院所及長期照護機構在不動產經營、室內設計與規劃、工程設備維護與醫療糾紛處理等方面提供了必要性的協助,並解決集團各機構大大小小疑難雜症等問題,是集團強而有力的支援後盾,對集團有著軟實力的影響。敏盛集團發展至今,有賴資產公司的扶攜與推進,而資產公司也為擴展集團業務版圖、期許集團永續經營與發展而努力。
本期電子報特別專訪敏盛資產股份有限公司,同時也是敏盛集團副執行長的張長榮董事長,以下為張董事長所分享之專訪內容:
Q1:貴公司主要經營不動產租賃管理,請問業務範圍涵蓋哪些?
A1:資產公司主要服務項目包含租屋資訊的提供、託管、包租,以及物業管理等多元化服務。其中物業管理又可分類為建築物與環境的使用管理與維護、生活支援服務(指食、衣、住、行生活所需)及資產管理。資產公司於集團所提供之服務範圍大致整理如下:












Q2:配合體系發展,公司常須為體系機構提供及解決有關硬體上的工程改善問題,讓體系機構可以無後顧之憂的發展業務,請說明一下公司與體系各機構的連結關係,以及如何協助體系機構,有哪些方面的具體事蹟?
A2:敏盛集團發展至今已有四十四年,這中間的發展過程有著責無旁貸的歷史包袱與壓力,也就是因為身份的不同,我需要投入更多的心力來關注集團各方面的事,而集團副執行長一職即是扮演著這樣的重要角色。
資產公司從以前到現在,主要是以建蓋醫院大樓,提供同仁舒適且安全的工作環境為要務,以及配合集團營運發展需要協助醫院經營管理。23年前我從美國回來後,集團給我的第一個任務便是怡仁綜合醫院建蓋,5年之後(2001年),敏盛經國總院落成便由我來接任行政副院長,剛接任初期,是敏盛形象、社會觀感最需要改善也是任務最為艱鉅的時期,而一路走來,資產公司對集團而言,不論是在有形或無形資產的投注上,都有著諸多的貢獻。
公司具體化的事蹟展現,可從有形與無形資產兩部份來舉例:在有形資產部份,包含有2009年經國總院大樓售後租回案,將不動產經營與活化,出售的金錢扣除每月租金後,才有足夠的財務後盾,支持集團蓄勢待發的所有事業開展計畫,如整體醫療質量提升、人才培養、儀器設備購置、招聘大師級醫師等;2010年承接中壢敏盛土地及建物租賃業務、執行中壢敏盛醫院二期工程、大園敏盛建物及設備維修工程、以及成立桃園縣第一家老人日照中心與建置體系固定資產E化管理;2016年三民院區風華再現工程,以重新的面貌再現於鄉親面前;2017年龍潭敏盛建物室裝變更;2018年太陽能光電系統合作案、經國總院停車場E化工程等大大小小硬體設施與設備工程,協助集團在不動產業務方面不勝枚舉。而在無形資產部份,有2010年-2018年以活絡集團內部組織、凝聚員工共識與向心力的組織文化策劃活動;2011年於體系行銷策略上,與IIFH U18世界青年第三級A組冰球錦標賽合作,提升集團優質形象與曝光率、辦理歷屆敏盛棒球盃競賽;2016年辦理敏盛中秋送暖活動,關懷弱勢家庭;2017年舉辦體系聯合旺年會,熱鬧氣氛振奮人心;2018年為精實集團人力,協助集團各機構執行常青優退專案,以及協助體系各醫療機構解決醫療糾紛暨爭議、醫療欠款處理等方面不遺餘力,資產公司在無形資產方面確實有著軟實力的影響及貢獻。
Q3:您於2016年接任公司董事長,對於公司發展有何計劃?
A3:資產與醫控兩家公司是集團的母公司,隨著集團的發展,兩家母公司的使命已傳承予接班人,而接班人就是現在領軍的盛弘醫藥(股)公司。楊弘仁董事長從經國總院大樓售予ING再租回後,我們除了活化固定資產,使得集團可加速資金再循環,產生資本擴張的效應外,亦開展了集團的事業。早期醫院所有的房屋租賃、機器設備全都是屬於資產公司的,隨著盛弘醫藥(股)公司的成立與上櫃,兩家母公司的商業模式陸續交棒給盛弘醫藥(股)公司,而資產公司亦塑身地將業務單純化,僅以租賃管理為業務。資產公司目前所擁有的不動產大多屬於醫院資產,如龍潭敏盛、三民院區、長照事業機構等建物,我的任務就是要把這些不動產活化,但如何將這些不動產活化以增加其使用價值,獲取更高的利益進而提升股東權益報酬率是公司重要的任務。就如同1+1>2的概念,資產公司除了要守護好根基外,更需要讓這根基不只有等於2的收益而是要能創造大於2的價值效益。
Q4:台灣產業不斷轉型,讓許多傳產舊廠房閒置,對於「資產活化」您有什麼看法?
A4:我們都知道資產活化是要將手上持有多年的資產(包含土地、建物等),尤其是針對已停用或閒置的不動產,透過各種方式來增加其收益。以公司而言,為讓資產更為靈活運用,我們會採取自行買賣、出租或與經營理念共通的理想伙伴進行企業對談來達到協同效益,進而擴大企業規模與提高市場佔率。以資產公司來說,敏盛集團成立四十餘年的時間,發展過程中有太多的沈重包袱需要被解決,而身為公司的經營者與集團副執行長兩個角色,我必須隨時思考如何為公司創造最高的企業價值與股東價值,我,責無旁貸。資產與醫控公司整併是我今年底要完成的一項重要計畫,我稱之為SMILE計畫(Stockholder、Merge、Investment、Liabilities、Exchangeabilities),整併後如何讓公司提高獲利能力,進而讓支持我們的所有同仁及股東獲得最大利益,這才是公司存在的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