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06, 2016

日台養老產業先進 齊聚桃園傳授經驗


台灣老年人口已超過270萬,十年後將邁入老年人口達兩成的超高齡社會,面對來勢洶洶的銀髮浪潮,如何提供服務滿足長者需求成為重要的課題。由台日產業技術合作促進會發起的台灣養老產業強強俱樂部,成員有日本與台灣產官學各界代表,日前在敏盛醫療體系旗下的怡德養護中心辦理論壇。來自日本的社会福祉法人たいよう福祉会、紘徳会與綠之園事業,台灣的中華經濟研究院、敏盛體系長照事業部、童綜合醫院、瑞光健康事業集團、潤福生活新象館、清福養老院、群策青松大愛、樂活護理之家、仁寶電腦、銘鳳資訊、萬泰科技、思科系統公司、國聯創投、顯隆機械等養老產業相關的40位代表進行交流,這場論壇先從兩岸養老現況談起,接著分享日本養老服務的人性化設計,最後報告資訊科技的照護輔助方法,豐富的內容有助於各專業領域的視野擴展。



大陸的老年人口每年成長一千萬,老齡化、失能化、空巢化和少子化成為社會的四大危機,已超過二億的老年人口令中國政府正視問題,大力倡導健康服務產業。敏盛醫療體系近兩年在四川成功扶植金海集團建置高品質的長輩照護中心,擔任重要推手的就是敏盛長照事業部邱獻章執行長。他精闢地分析兩岸政策法規與社會文化的差異,強調要成立多元多方多層次的養老服務平台,才能提供全方位的解決方案。來自日本的安藤先生也舉出許多貼心設計的生活輔具例子,失能者要有尊嚴的照顧和自主的能力,才能維持對自己的信心。瑞光集團代表陳怡舟部長現場展示已研發的照護資訊系統,期待科技的運用能減少照護人員的書寫工作,將時間花在更重要的長者直接服務上。這場論壇涵蓋理論、實務和應用,與會人員相互激盪出許多火花。



台日產業技術合作促進會林峻暉秘書長表示,組成台灣養老產業強強俱樂部的功能在於促進產業間的對話,惟有透過面對面的經驗交流與分享,才能拉近彼此的距離,很高興今天的論壇能讓大家跳脫每天翻身拍背的現場格局,培養新思維突破管理困境,認識新資源獲得新能量,將藉由業界的團結合作將銀髮族的服務做得更周全完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