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09, 2015

千歲輪椅長輩遊總統府玩復古桌遊 圓無障礙旅遊夢想

深耕桃園多年,甫慶祝40周年慶,隸屬於集團的【怡仁愛心基金會】長期致力於為桃園地區銀髮長輩提升生活品質,近年來經常舉辦銀髮長輩出遊的行程,為了一圓長輩們到台北旅遊的心願,11月初委由【多扶接送】協助,陪伴20名平均年齡80歲來自龍潭怡德養護中心和龍潭敏盛醫院附設護理之家的輪椅銀髮族,到台北慢遊總統府與中正紀念堂。
怡仁愛心基金會近年辦理銀髮長輩出遊行程,尤其是關注使用輪椅與助行器的行動不便長者權益,並在【多扶接送】的團隊協助下,積極開發桃園地區的無障礙旅遊景點,10月份便辦理小人國圓夢之旅,更陪伴輪椅長者前往桃園高鐵站進行快閃才藝表演,別出心裁的活動設計大受好評,不僅讓參與長者獲得樂趣與自信心,長者的照護者與家人也能夠得到抒解身心壓力的機會,更能夠喚起商家業者與社會大眾對銀髮者權益與無障礙環境的重視。也因此怡仁愛心基金會將無障礙旅遊活動拓展到台北地區。
為了讓失能銀髮長輩擁有難忘且舒適的無障礙旅遊體驗,怡仁團隊在多扶無障礙旅遊規畫專員的協助下,多次北上場勘,雖然台北貴為首善之都,場勘結果發現絕大多數的餐廳仍未設置無障礙廁所,銀髮族出遊除了考慮長者的體能負擔,更要確保行程動線、用餐空間與洗手間的安排,都能夠方便行動不便的年長者使用,基金會更安排了共計30名家屬、志工與工作人員隨行,確保銀髮長輩們的旅途間能夠受到妥善的照顧。此外,中午安排在立法院無障礙餐廳用餐,飯後也在桃園楊麗環立委協助下得以在立法院的議場前拍照留念。
不論到總統府、立法院與中正紀念堂參訪,銀髮長輩們對於能夠親身來到過去只在電視上看過的建築物,都興奮不已!怡仁愛心基金會楊怡珊執行長更帶領著爺爺奶奶們一同在中正紀念堂前面做做健身操,隨著歌曲「大眼睛」唱唱跳跳,志工團隊也與長輩們開心互動,爺爺奶奶的精神也都振奮起來!
此外,為增添旅途趣味性,多扶團隊還為長者安排了遊戲體驗,藉由以廟口打香腸為主題的擲骰桌上遊戲【一根香腸】,不僅勾起長輩們的童年回憶,同時為長者提供手部抓握功能練習以及數學運算能力,以趣味性提供銀髮長者不一樣的刺激,除了達到主動的復健功能外,也減緩腦部功能之退化,遊戲過程充滿著笑聲。
怡仁愛心基金會和多扶團隊希望透過本次跨縣市的無障礙旅遊初體驗,陪伴銀髮長者開心圓夢,拓展桃園地區行動不便銀髮長輩的生活圈。

新聞聯絡人:崔令吟社工組長 0975-081510 / bubbleyide@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