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09, 2010

<頭條新聞> 台大敏盛糖尿病研究成果發表會

掙脫糖尿病的枷鎖,胃腸道重組手術可突破治療瓶頸~個案現身說法

胃繞道手術可治第2型糖尿病患!台大醫院與敏盛醫院於日前(1.30)舉辦糖尿病研究成果發表會,公布第2型糖尿病治療的合作研究成果。

目前台灣有超過一百萬的糖尿病患者,但是有一半以上並未得到良好的控制,未來有可能產生如失明、洗腎等多重併發症,而這些病患以目前的傳統治療並無法掙脫糖尿病所帶來的束縛。

台大醫院及敏盛醫院糖尿病研究團隊,經過三年的臨床試驗,成功證明第二型糖尿病是一種胃腸道的疾病,透過手術方法重組胃腸道是可以有效治療第二型糖尿病的,而糖尿病罹患時間的長短則是決定治療效果最重要的因素。本研究成果是第二型糖尿病治療上很大的突破,也是實證醫學上支持糖尿病是一種胃腸道糖份代謝問題的臨床研究。

自從胰島素發現以來,糖尿病一直被認為是一種胰臟的疾病。這種觀念在第一型幼年型糖尿病是正確的,但對佔90%以上的第二型糖尿病可能是不正確的。近年來醫界發現第二型糖尿病可能是一種腸胃道的疾病,由於胃腸道調控糖份吸收以及掌管胰島素分泌的胃腸道荷爾蒙出現問題,才導致了第二型糖尿病的發生。
本糖尿病研究計畫由台大醫院內科部莊立民教授及敏盛醫院外科部李威傑教授共同主持,針對平均年齡約45歲且糖尿病嚴重程度相當之60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採隨機方式進行分組研究。第一組接受「單純胃縮小手術」,以體重的降低來治療糖尿病;第二組接受「胃腸道重組胃繞道手術」。手術後兩組有同樣程度的體重降低,但是接受「胃腸道重組」的第二組患者在飯後血糖控制上,明顯優於第一組。術後一年,研究發現在平均降低25公斤的體重部分,「胃腸道重組的胃繞道手術組」達到糖尿病治癒的標準有28位(93.3%)病人,而「單純胃縮小手術組」有14位(46.7%)。

研究結果顯示,糖尿病罹患時間的長短是決定治療效果最重要的因素,如果罹患糖尿病的時間不長,且胰臟分泌胰島素功能尚佳,則胃縮小手術就可以得到很好的結果。相反的,如果罹患糖尿病的時間已超過5年,則必須考慮胃腸道重組的胃繞道手術才能得到較好的結果。

47歲的蘇先生說,罹患高血壓及糖尿病約2年,服用降血糖藥物1種及2種降血壓藥物。有家族病史的他,看到周圍朋友因為糖尿病併發症洗腎還有中風,非常恐慌。現在的他,血壓和血糖都很正常,非常願意和大家分享現在不用吃藥和每天扎針量血糖的生活!

45歲的莫先生說,自己已和糖尿病對抗10年,數不清已經吃了多少的藥了!半年前醫師告訴他腎功能的指數慢慢在增加,手術後不僅血糖值正常,體力也變超好的!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電視新聞有在報導耶XDDD

Betta 提到...

李副好棒!
敏盛加油!!

匿名 提到...

醫療團隊的使命
就是使這一個個生病的小乾坤健康亮麗
微塵人生,無處不在

桃花源在何方?
就在桃園,桃園敏盛醫院
敏盛醫院讓醫病溫馨情濃於方寸間

匿名 提到...

讚!口碑,真的比較重要!

匿名 提到...

新年快樂:)

匿名 提到...

好好好!
吼吼吼!
虎年到,福虎來拜年
祝農曆年快樂!

Grace Wang 提到...

wow!
糖尿病患者的福音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