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31, 2008

<焦點新聞> 生死瞬間--葉克膜CPR之悲與喜 桃竹苗唯一擁有兩台葉克膜的敏盛醫院 搶救到院前心跳停止重症病患



54歲的王先生因急性心肌梗塞於家中昏迷,家屬做了CPR,並通知EMT送到敏盛醫院急診,到院時發現病患無心跳、血壓,開始由醫護人員實施急救措施;因王先生狀況時好時壞需不斷被電擊,由急診通知心臟外科置放葉克膜。之後進行電腦斷層掃描排除腦部病狀,接著做心導管,發現冠狀動脈其中有一條血管阻塞非常嚴重,因而導致心肌梗塞,經過支架置放後心臟功能逐漸回穩,轉進加護病房,兩天後拆除葉克膜。術後王先生病情逐漸穩定,還給他幸福快樂人生。

另一位74歲黃先生因心肌梗塞於倒在家門口,未做CPR,於凌晨送至本院急救,到院發現病患無心跳、無血壓,實施一小時的CPR後,緊急通知心臟外科團隊裝置葉克膜。接著心導管發現也是其中一條冠狀動脈血管阻塞導致的心肌梗塞,經過支架置放後心臟功能逐漸回穩,轉進加護病房;但兩天後經電腦斷層掃描及神經專科檢視後判定為腦死,拆除葉克膜,並由家屬依習俗帶回家中往生。

敏盛醫院急診室主任王賢國醫師表示:急重症傷患救治病程瞬息千變,醫療團隊除了要有精良的配備還需要與時間競賽,急診於10-15分鐘急救無效後,應緊急動員心臟外科醫師和體外循環師裝置葉克膜運作,以及開刀房團隊跨科合作,以免擔誤搶救的黃金時間。
  
敏盛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李紹榕醫師表示:這兩位病患無法直接接受一般心導管手術治療,必須裝置葉克膜提供足夠的心肺功能支持,才有機會接受後續的治療。兩位患者的病程相似,但結局卻是一個天堂、一個地獄,最大的差別來自於整個CPR過程的有無及有效性。

本院是桃園地區唯一有兩台葉克膜的醫院,並擁有葉克膜專屬救護車,在葉克膜使用和照護上有豐富的經驗,能夠於短時間內緊急跨科動員,目前已累積不少成功案例,加上日前力邀台大心臟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柯文哲領軍擔任本院急重症技術顧問,相信必能守護桃竹苗鄉親的健康。

冬天為心臟疾病的好發時節,李紹榕醫師呼籲:民眾若遇到家屬因不明原因的昏迷,第一.確定呼吸、脈博有無,第二.在家做CPR急救,第三.送至有葉克膜的醫院急救。敏盛醫療體系身為桃竹苗地區的龍頭醫院,緊急照護最後一線的守護者,亦是桃竹苗唯一有兩台葉克膜的醫院。依文獻報告,CPR急救的存活率,約小於10%;裝置葉克膜可讓存活率上升至60%,無重大併發症健康出院比例為30%。故有些不明原因的昏迷、休克, 除了CPR的有效性及即時性外,應該緊急送至有葉克膜的醫院急救,以免導致難以挽回的遺憾。

星期一, 1月 28, 2008

<焦點新聞>怡德養護中心連續六天精彩而豐富的活動 將讓中心長者和家屬歡度一個不一樣的年節活動




隨著農曆春節的即將到來,怡德養護中心自1/27日起,安排一連串的志工團體關懷與家屬聯誼活動,陪伴長輩歡渡佳節,讓溫馨的氛圍在四周環繞。

27日首先登場的是擁有街頭藝人執照的「弦韻樂團」,由吉他手買老師與演唱者呂老師共同組成,這是他們第三次來到中心表演,呂老師特別帶著呂媽媽來幫忙唱客家歌曲。這對擁有甜美歌喉的母女檔,大方接受現場長輩的熱情點唱,從望春風、港都夜雨、雙人枕頭、一支小雨傘到小城故事、夜來香、我的一段情以及客家本色等等,悅耳的歌聲配上動人的音樂,還吸引長輩們翩翩起舞,短短一小時讓大家聽得意猶未盡,紛紛要求老師們下次要再來,老師們欣然同意,先向長輩們拜個早年,期盼過年後大家再相聚!

緊接著將有石門國中近百位的學生前來中心作三天志工,他們將在各個樓層陪伴長輩讀報、下棋、作手工藝與才藝表演,還將為中心準備年節佈置,屆時中心將四處洋溢著青春氣息與祖孫情誼。31日週四上午石門國中將在大廳獻藝,主持人王同學的外婆就住在本中心,她個人也將演奏樂器並介紹同學們一連串精彩的表演-熱舞、相聲、鋼琴演奏等等。

活動的重頭戲是在二月3日的圍爐活動,目前家屬報名已超過兩百人,中心預計將席開三十桌,並由工作人員和家屬準備表演節目,一起歡度晚餐時刻!

今年怡德的爺爺奶奶將會非常“忙碌”地,渡過一個馬拉松式地年節活動!
想知道更多怡德養護中心的春節活動內容? 詳情請洽:怡德養護中心03-4092468

星期四, 1月 24, 2008

<焦點新聞> 賀! 本體系 榮獲國家外交刊物專題報導『立足全球 敏盛醫療之使命Medical Mission 』 





(本文轉載自新聞局台灣評論月刊 Taiwan Review 2008年 2月號)

敏盛綜合醫院位於台灣北部的桃園地區,創建於 1975年。其以 MissionCare(取自「敏盛」之諧音 )為品牌,以「不分國界的醫療」為願景,將目標定位於提供國際病患優質之醫療服務,並展開一連串「從區域到國際」的階段發展任務。

敏盛醫療體系執行長楊弘仁表示, MissionCare為國際病患提供全套式的行前規劃、安排醫療手術及各項旅程或住宿的協助,使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病患能獲得便利、高品質及貼心的醫療照護。楊弘仁執行長強調:「通過美國評鑑機構 JCI之認證,無疑是說明敏盛在醫療品質、服務效率及病人安全各方面皆達到國際品質標準的最佳證明」。

楊執行長進一步說明,近年來敏盛致力於提升醫院設施及醫護專業人力之品質。他驕傲地指出,敏盛有超過八成五的醫師畢業於或是曾受訓於台大醫院體系;而敏盛的微創手術中心更是亞洲首創。微創手術所使用之科技為內視鏡手術,其將內視鏡植入體內以投射出體腔內部影像,也可用於移除不良組織。

敏盛醫院擅長於多項醫療專科領域,包括內視鏡診斷及手術、心血管疾病治療、以及知名度極高之「葉克膜體外循環儀(ECMO)」 -利用連結體外之儀器取代病患部分心肺功能,以延續危急之生命。

敏盛醫院資深副院長李威傑教授累積超過一千八百例內視鏡減重手術,為亞洲醫界的紀錄保持人;而來自台大支援之柯文哲顧問,更是擁有九百五十例使用葉克膜 ECMO 治療經驗之專家,為全世界第二高的個案數。

該體系於 2005 年創立「敏盛醫控公司」以加速敏盛醫療體系的版圖擴張。敏盛醫控旗下目前設有十一家機構,包括醫院、護理之家、門診中心、醫藥物流公司及醫管顧問公司。

楊弘仁認為敏盛已經準備好跨足海外,他目前正試圖透過引進國際資金的方式以搶攻全球化的國際醫療市場。楊弘仁預計在三年內使敏盛成為新加坡的上市公司。「我們將持續延伸台灣境內的醫療服務範疇,並以發行股份或策略聯盟之方式擴張」楊弘仁說到。「希望到 2010年時,我們是亞洲最佳的連鎖醫療品牌」。他預計最終將在東南亞地區建立超過百家以上之醫療機構,而最好的國際發展方式就是建立「連鎖化 (Mega-Chain)」的經營模式,以達到規模經濟的營運優勢。新醫院可在既有模式下快速複製及建立,並可透過資源分享及聯合採購縮小各項成本耗費。

星期三, 1月 09, 2008

<焦點新聞> 異業結盟持續發燒 敏盛成為台積電指定健康管理機構



敏盛醫療體系繼與ING結盟後,異業結盟持續發燒!該體系宣布與台灣高科技產業龍頭台積電(tsmc)結盟,成為該公司指定健康管理機構,為科技菁英的健康把關。

敏盛醫療體系由早年的健檢部門切割成盛弘醫藥(股)公司,成為台灣首家由醫院策略轉投資的專業健康管理機構,迄今除每年服務4、5百家台灣上市櫃公司的健康體檢外,並擴大服務範圍提供各事業單位內部專業醫療人員駐診及職業病防治工作,履獲各大企業佳評。盛弘公司除在現有專科事業部及專業人力派遣部外,於今年增設了藥品事業部及資材服務部,使盛弘成為體系策略發展中,不可或缺的管理平台。

盛弘醫藥總經理劉慶文表示,此次結盟合作的重點是,由盛弘公司負責規劃執行,除了tsmc員工年度及新人健檢外,最主要是負責tsmc全廠Wellness(員工健康促進)的五年長期規劃,並落實台積電員工的健康管理、疾病追蹤、預防保健等等相關服務。

盛弘團隊以廠醫服務組為基礎發展成為專業人力派遣部,擁有完整的福利制度、管理策略及教育訓練規劃,加上多年的豐富經驗,以提供事業單位優質的醫療人力,期能將健康管理的模式,應用於社區民眾身上,以廠的單位落實小型社區模式,為勞工朋友健康把關。

盛弘醫藥以敏盛體系為後盾,目前業務涵蓋藥品醫材聯標、設備租賃、健康管理、中央實驗室及遠距照護等,2008的營業額即將突破10億,每股稅前盈餘達5元 ,並將於2010年成為本體系首家IPO的公司。

星期三, 1月 02, 2008

<焦點新聞> 敏盛增添新成員 歡迎 新莊新泰醫院 台北景美醫院 基隆仁祥診所 加入敏盛醫療體系



敏盛醫療體系服務範圍向北延伸,將國際級優質醫療帶進大台北地區!本體系於 96年12月31日正式入股佳醫集團旗下三所醫療院所,旗下連鎖醫院增為10家,歡迎新泰、仁祥、景美三家醫療院所,加入敏盛醫療體系。

新泰醫院於1979年創立,為新泰地區最大的地區醫院,提供多元化的醫療服務;仁祥診所致力於專科化經營,為基隆市一家優質診所;而景美醫院,為台北市一家地區級醫院,提供景美地區居民社區健康照護;目前三機構共有病床250床,年營業額達8億。此三家醫院原屬佳醫集團旗下,佳醫集團是國內洗腎中心的龍頭,旗下東貿公司並於日前上櫃轉上市,實力雄厚。敏盛與佳醫有長期合作關係,此次的進一步結盟是基於專業分工考量,讓地區級醫院在完整的連鎖平台管理下,有效提升競爭力。
   
敏盛醫療體系旗下原有四家醫院,兩家長期照護機構,以及大溪健康園區。在體系楊敏盛董事長領導下,跳脫傳統醫院經營模式,六家醫院定位不同,將其核心醫療項目推向極致,如經國院區藉由國內心臟權威李源德幫助下,發展成心臟醫學中心;而龍潭院區則與職棒兄弟象隊結盟,轉型成骨科專科醫療,經國總院心血管中心則由心臟權威柯文哲教授領軍,要將急重症品質提升至世界級,從醫療健康照護至急重症醫療發展,足見敏盛具備醫學中心之實力已顯現。

董事長楊敏盛指出,台灣有400多家醫院,真正的大型醫院不到100家,其餘的中小型醫院在健保的擠壓之下,生存並不容易。然而透過連鎖經營平台的建立,讓資源共享的綜效出現,則中小型醫院的經營不但出現生機,且極有可能轉型升級為小而美的醫療精品店,這是本次合作的重要策略性意義。

佳醫集團總裁傅輝東表示,敏盛是佳醫的重要事業夥伴,近兩年來在醫療品質與經營策略上屢有突破,目前已是國內醫界的標竿企業,此次三家院所交予敏盛經營,將能協助三家院所取得優秀人才,提升品質並降低成本,而敏盛連鎖規模的擴張,亦可將優質醫療帶給更多的民眾,創造三贏局面。

體系執行長楊弘仁表示,呼應實質整合的年代到來,敏盛走在業界的領導地位,率先整合醫界及通路業,不僅創醫界和健康產業優勢互補合作的先例,另闢醫界通路,朝通路業發展對醫界實具指標性意義。

敏盛醫療體系是國內最完整的連鎖醫院系統,目前旗下已有10家院所,大陸的800床新醫院亦將於明年第三季完工營運。在2007年5月順利與ING結盟進入國際資本市場後,目前積極規劃其控股公司敏盛醫控於海外上市,楊弘仁期許該體系在2015年成為亞洲最大的連鎖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