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9, 2007

<焦點新聞> 「發展觀光醫療 台灣有條件」體系執行長楊弘仁接受工商時報專訪

(本文轉載自工商時報2007/08/25)

發展觀光醫療 台灣有條件
敏盛醫院楊弘仁:台灣醫療水準與美國同級,價格具競爭力,可搶食這塊大餅


台灣發展「國際醫療、觀光醫療」,絕對有條件!敏盛醫院執行長楊弘仁表示,台灣的醫療技術水準高,品級與美國同級,且價格相當具有競爭力,只要搭配政府完善策略,當然有機會搶食這塊市場大餅。
楊弘仁表示,要先釐清一些觀念,觀光醫療是以觀光為主,醫療為輔,如果是這的主從關係,他個人認為,觀光醫療很難成行,主要在於政策問題,台灣雖喊出振興觀光措施,但每年外國人前來台灣觀光人數節節下降,吸引前來的,永遠僅是大陸人士。
不過,楊弘仁也認為,如果顛倒以醫療為號召,觀光為輔的話,那這個市場比較可行,畢竟台灣的醫療技術勝過鄰近亞洲國家,且價格相當具競爭力。也正因如此,台灣應該先行發展國際醫療。他舉例,在美國一個開心手術約在八萬美元至十萬美元之間,換算成台幣約二百六十萬元至三百三十萬元,而台灣作開心手術只要三十萬元,因此,就算美國病人坐頭等艙飛來台灣開刀,都相當划算。
也正因為台灣醫療「物美價美」,楊弘仁認為,現階段發展國際醫療絕對具有相當的優勢,以敏盛醫院為例,日前即與美國某國際保險公司合作,第一年該保險公司將會提供受保人一百名前來敏盛健診就醫,未來敏盛還會陸續開發新客源,這就是一個很不錯的合作模式,也成功打開國外市場。
對醫療國際化相當有研究的外貿協會副秘晝長呂文瑞表示,以台灣跟香港的醫院相較,無論在醫院規模或是健保價格上,台灣都相當有競爭力。目前已得知香港的康泰旅行社就以健診為號召,要組團前來台灣,不僅為台灣健診市場打開一個商機,也為國內觀光產業注入一劑強心針。
呂文瑞說,台灣雖有技術,但價格仍有些凌亂,因此可能需要作規範,此外,不論發展國際醫療,或是觀光醫療,都需認清這不僅是靠技術,也靠「服務」,為何有很多香港人還是要繞到泰國去作spa觀光,這都靠「服務」。未來,國際醫療不是只講專業,也將是服務業。呂文瑞再次強調,台灣醫療技術及價格都深具競爭力,發展國際醫療,也許可有效解決醫院診所被健保壓的喘不過氣來的財務問題,同時也將台灣的好技
術推銷出去。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未來是否有具體規劃國外人士到醫院就醫阿,我有朋友住美國,如困台灣醫療這麼好,在收費會不會太貴

MissionHospital 提到...

目前正在積極規劃中,敬請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