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30, 2007

<焦點新聞> 腸繞道手術根治第二型糖尿病 台灣與美國聯合進行臨床實驗




糖尿病與肥胖是文明世界兩大慢性病,兩者息息相關卻又同樣難以根治。外科手術目前是極度肥胖患者唯一有效而持久的治療方法,近年來醫界更發現減重手術對治療這些病人的第二型糖尿病更有奇效,往往在手術後一個月糖尿病就消失了,且長達10年以上。為何這些病人的糖尿病早在病人體重下降前就消失,一直沒有正確的答案。最新的研究顯示這與腸道荷爾蒙有很大的關係,胃腸繞道手術後食物不再進入十二指腸,可以將導致第二型糖尿病發生的十二指腸荷爾蒙影響消失,同時食物很快進入下方空腸,則可以刺激一種新發現的荷爾蒙GLP-1,這種荷爾蒙會刺激胰島素之分泌而改善糖尿病。
由於胃腸繞道手術可以有效根治極度肥胖病人的糖尿病,明尼蘇達大學在美國衛生研究院資助下,目前主導一項臨床實驗計劃,針對輕中度肥胖病人的第二型糖尿病,測試是否胃腸繞道手術可以同樣治療這些病人的糖尿病。本實驗在台灣地區由內視鏡外科醫學會與糖尿病醫學會共同合作,將在桃園敏盛醫院、台大醫院及成大醫院糖尿病中心募集受試者,受試者條件為年齡30至60歲,第二型糖尿病診斷病患,糖化血色素在8%以上(正常應控制在7%以下為理想)。這些病人在進入臨床實驗後,隨機分成兩組接受內科及外科療法,為期一年,比較第二型糖尿病控制的結果。治療以糖化血色素小於7%、低密度脂蛋白小於100mg/dl、血壓收縮壓低於130毫米汞柱三者均符合為治療成功目標。
胃腸繞道減重手術將由敏盛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主要執行者為李威傑副院長。敏盛亞太微創手術中心分析過去1375例減重手術臨床經驗,其中合併糖尿病的有413位病人,平均飯前血糖為190、糖化血色素7.9、血脂為294,手術一年後平均血糖降為90、糖化血色素5.7、血脂為100。手術後一年糖尿病的治癒率達87%,與國外報告接近。目前以內視鏡手術治療糖尿病病人的風險並不高,據敏盛醫院統計,由於糖尿病人的腹部脂肪較多,手術時間較對照組為長,但是併發症的比率並未較高,全部手術病例產生嚴重術後併發症為1.6%,且無死亡率發生。因此目前以肥胖糖尿病病人接受內視鏡胃腸繞道手術方法是相當安全的,這項研究成果7月6日剛由李威傑教授與台大醫院莊立民教授共同於日本亞洲第二型糖尿病論壇中發表,深獲大會重視。目前台灣是亞洲唯一獲准參與本項實驗的地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