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17, 2018

敏盛CSR ~專訪怡仁愛心基金會楊怡珊執行長

敏盛集團支持成立的怡仁愛心基金會,於1985年成立,為桃園第一個民間公益社團,是敏盛集團對社會責任的期許與落實。怡仁愛心基金會本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創辦之初著重於醫療補助、急難救助、義診施醫等醫療公益服務與弱勢關懷;1994年全民健保實施後逐漸跳脫醫院框架,轉型為配合公部門之社福政策,先後承辦外籍配偶家庭服務中心、高風險家庭方案等,結合社會資源推動志願服務與社區關懷;2002年起設置桃園市青年志工中心培育優質志工、每年帶領上千名青年志工參與社會服務。
為因應高齡社會來臨,自2011年起新任執行長帶領夥伴再次轉型,全力投入銀髮福利服務,陸續發展出四大服務創新方案,並提出新的目標願景為「引領青少年志工關懷耆老,共同打造高齡友善社會」,積極與各級學校合作推動代間生命教育,倡導「全班一起來,爺奶笑開懷」服務計畫,已累積相當豐碩的成果。
本期電子報特別專訪怡仁基金會楊怡珊執行長,以下為楊執行長所分享之專訪內容:
Q1:基金會服務種類繁多,請問怡仁愛心基金會目前主要服務的公益種類偏向於哪些方面?
A1:基金會現階段的努力方向,即類似時下常聽到的「青銀共創」,目標在高齡社會中扮演跨世代(祖孫)溝通互動的重要橋樑,並注入社會教育功能。滿足青銀兩造需求的同時,藉由直接互動激發雙方的正向能量,有助於舒緩高齡社會將衍生的家庭與社會問題。
在銀髮福利服務這端,我們深入長照機構與社區關懷據點直接接觸長者,深切了解長者的需求,並依此設計相應的服務方案,為長者及其主要照顧者提供喘息服務;在青少年志工培育這一端,我們以長照機構與社區關懷據點為服務場域,實際帶領12歲以上的青少年投入長者的一對一陪伴服務,目的讓青少年提早認識高齡社會問題、培養同理心,了解自己能夠為長者做些甚麼,進而回歸到原生家庭,省思自身與長輩間的關係。以此為出發點,我們已陸續發展出「園藝輔療」、「音樂輔療」、「老寶貝圓夢計畫」及「無障礙圓夢旅遊」四大方案計畫。計畫內容或許是一般人看似簡單的活動,但對於行動不便者及輪椅長輩而言,都需要團隊的合作才能完成。
簡而言之,「園藝輔療」是透過陪伴者與長輩共同完成園藝操作(如:插花、植栽、播種)過程,來活絡長者的肢體功能、提升社交機會,進而達到壓力釋放及負面情緒的紓解,園藝成品則能為長輩帶來成就感,再造其生存價值。
「音樂輔療」是透過音樂欣賞、老歌教唱、肢體律動、樂器演奏等課程,讓長輩在熟悉的旋律中轉移負面情緒、跟隨節奏自然擺動身體,甚至在懷舊歌曲中勾起生命中的美好回憶。
「老寶貝圓夢計畫」是根據長輩心中的夢想而個別量身訂做的計畫,如:重返校園、重回球場、跳芭蕾舞、演奏會、開畫展、搭高鐵、穿婚紗…等。
「無障礙圓夢旅遊」則是透過舒適安全的交通安排、足夠的陪伴人力與健全的照護團隊,在縝密的規劃下帶領行動不便長輩來一趟久違的小旅行,包括半日遊及輕旅行,根據參與長輩的需求及體力狀況而設計。
Q2:基金會今年舉辦的【2018最美麗的老寶貝圓夢計畫】是一個什麼樣的活動?
A2:許多在我們眼中微不足道的小事,對於失智、失能或行動不便的長輩卻是搖不可及的夢想!基金會自2011年即啟動銀髮圓夢計畫,開始透過各種管道蒐集長輩心中的夢想,並據此為長輩量身打造圓夢活動。過去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於2016年邀請中平國小少棒隊為三民護理之家一位長輩--本相大哥圓了棒球夢,由16位棒球小子陪伴10位長輩打一場跨世代的樂樂棒球友誼賽。
今年初,我們得知住在怡德老人長照中心、今年81歲坐輪椅的初蓉奶奶一直懷有穿婚紗走紅毯的夢想卻沒有機會實現,基金會圓夢小組隨即著手規劃這次的圓夢計畫。為了提高活動的精緻度,基金會特別商請社區大學的婚企專班,由老師親自帶領學員共同規劃這場盛會,從活動流程、主持、禮服、花童、新娘秘書、會場布置等每個細節都不馬虎,完全採高規格呈現。更特別的是,同時邀請怡德老人長照中心另外10位90歲以上的奶奶一起穿上婚紗禮服,組成千歲伴娘團,一起見證爺爺奶奶的金婚式。由於活動當天適逢母親節前夕,便邀請千歲伴娘團的家人一起出席這場盛會,與奶奶們合影留下最美麗的回憶。其中最高齡106歲的瓊英奶奶,在家人的簇擁下出場時獲得如雷的掌聲,也讓在場的每一位嘉賓親眼見證,住在中心的長輩都是我們的老寶貝,而這次的活動也吸引了媒體的大幅報導。
Q3:在您2011年接手基金會執行長後,對於基金會的重整與轉型過程中,您遇到最大的困難或窒礙為何?是如何克服的?
A3:2011年剛接任基金會執行長時,基金會共有11位同仁,承辦的政府方案有三個(志工中心、高風險家庭、外籍配偶),但面臨的問題有:1.工作地點不集中(外籍配偶服務中心在婦女館)導致管理不易、同仁間無法凝聚共識;2.各方案之服務對象分散,難以彰顯基金會的特色與整體效益3.會務內容與集團醫療本業幾乎完全脫鉤,敏盛同仁甚至不知道集團有怡仁基金會的存在。因意識到這些問題,自接任執行長起即朝向管理整合、回歸集團相關業務的方向努力,並從基金會利基點出發,將服務範圍聚焦在銀髮福利服務領域。
在轉型過程中因承辦政府標案的比例逐年降低,經費補助逐年遞減,大幅增加了自籌款的壓力。在人員編制方面,從原本11位精簡為如今的6位,工作職責與承擔都相對提高,但因團隊共識的增強,凝聚了很強的向心力與戰鬥力。這幾年團隊秉持著社會資源共享的態度、多方結交友好單位合作實現共好,在社會局及民間社福單位的評價都相當不錯。而提到目前為止所遇到最大的困難點,應是在開發募款過程中面臨的挫折感。由於敏盛集團在業界有許多創舉、名聲響亮,頂著集團的光環,反而讓怡仁基金會對外募款的難度相對提高。所幸近幾年內部成本控制得宜,加上透過演講、企業提案所獲得的資源,外部捐款逐年增加,如今基金會的財務結構較以往更為健全。
Q4:您認為敏盛集團與怡仁愛心基金會如何共創彼此雙贏的機會?
A4:對體系外而言,基金會這幾年在桃園市社福界樹立相當良好的形象,今年亦獲得市府評鑑優等獎。自去年起,我受邀擔任桃園市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管理會委員,為會內僅有的四個社福代表之一,定期與市府相關單位首長及學者共同檢視社福計畫的適切性與經費的執行情形。
在體系內,基金會對集團最大的幫助應以長照事業部最有感,每年帶領青少年志工進入機構服務長輩超過五千人次,服務內容多元化、趣味性高,大大提升長輩的快樂指數,亦有效舒緩機構照顧者的壓力,不但長輩熟悉我們,且機構的夥伴都非常歡迎我們。
另外,基金會於敏盛40週年慶號召100位敏盛同仁,協助長照事業部21位平均年齡84歲的老寶貝共同完成的高鐵快閃創舉,影片點閱率破萬引起話題,為集團寫下歷史性的一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