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8, 2015

桃園首家日照中心 怡仁居歡慶五週年




當您家中有一位輕、中度失智失能長輩,白天卻沒有人可以在家照顧時,該怎麼辦呢?五年前,敏盛醫療體系長照事業部配合政府推動「在地老化」政策,創辦了桃園第一家日間照顧中心【怡仁居日照中心】,五年來造福了120位長輩,數百個家庭,近3萬個服務人次,且連續四年獲得政府評鑑優等的肯定。在陪伴長輩的過程中,團隊不斷思考如何找到創新模式,改變一般人對托老所的刻板印象,除了讓長輩在社工、照服員的陪伴下,透過各種社交活動與輔療課程,有效延緩長輩失智、失能的情況,更進一步希望中心能成為長輩們天天都想來的樂園。今日適逢五週年,特舉辦「五福臨門週年慶」活動,將這五年來與長輩們一起成長的點點滴滴分享給大家。
敏盛醫療體系創辦人楊總裁說:「尊嚴、長壽、健康、快樂、平安,是當初創辦日
照中心的宗旨,其中第一個就是『尊嚴』,要讓長輩們到任一個地方都要有尊嚴。除了提供生活上的照顧及規律的作息安排外,還需透過動態活動與輔療課程的設計,提升長輩的生理功能與心理健康。日照中心不是限制長輩們待在一個空間裡,時間到了就吃飯、吃藥、睡覺的地方,而是要帶長輩們走出去,有尊嚴的被對待,才會長壽健康,快樂平安。」
敏盛體系所屬怡仁愛心基金會長期推動銀髮服務與圓夢計畫,並於103年與無障礙專業接送服務的多扶公司合作舉辦「亞健康銀髮族圓夢旅遊」,帶領怡仁居15位坐輪椅及行動不便的長輩到大溪、石門水庫一日遊,此行不但長輩們玩得開心,家屬和主要照顧者也因此獲得喘息空間,壓力得以釋放。為了讓更多長輩也能一圓旅遊夢,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慈善基金會也特別於今日捐贈15萬元支票來支持這項計畫,怡仁基金會將開啟與村里長及腎友團體的合作,目標於年底前為100位行動不便的長輩及腎友舉辦圓夢旅遊,怡仁居長輩的小人國環遊世界之旅近期內也可望成行。
怡仁居五週年慶活動現場吸引了近百人齊聚一堂,開場表演是由中心平均年齡81歲的10位長輩所組成的「松柏家竹合唱團」帶來動感的曼波舞,這群老寶貝才剛在全國銀髮健康操比賽中獲得佳作的優異成績,因此許多家屬都抱著來看爸媽成果發表會的心情前來共襄盛舉。今年已屆90歲高齡的玉霞奶奶還特別叮嚀女兒一定要準時來看她表演,並一起欣賞她在日照中心生活的幸福點滴記錄影片。女兒表示,玉霞奶奶來到日照中心後,因為參與很多活動也交了不少朋友,心情、氣色、體力都比以前更好,而且每天回家都會開心和家人聊到白天在這裡發生的事情,不但情緒更加穩定開朗、和家人之間的互動關係也越來越好。
日照中心服務專線03-337-3488,週一至週五的白天提供服務,歡迎有需要托老的民眾前往參觀洽詢。

星期一, 8月 17, 2015

抗日名將長孫指定參訪 肯定台灣敏盛照護用心

由台灣盛弘醫藥公司長照事業部受大陸四川金海公司委託,輔導建置的四川省攀枝花市台灣敏盛長輩照護中心,自去年12月開幕以來,吸引許多民間與官方團體前來拜訪取經。大陸的民革全國機關建設工作研討會七月底在四川省攀枝花市召開,與會的國家高級領導-全國政協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鄭建邦,特地安排至台灣敏盛長輩照護中心視察,由金海置業公司鄧力總經理親自接待,他看到受照顧的長輩臉上都帶著笑容,對於中心的硬體設備和人員的專業服務予以肯定。鄭副主席同時也是黃埔軍校一期、抗日名將鄭國棟先生的長孫,鄭國棟是蔣中正先生重用的將領,長期關注兩岸事務工作,因此當鄭副主席見到現場有兩位從台灣來的指導顧問-歐麗玲主任與張銀玲護理長,他非常高興,還盛情邀請台灣顧問到北京考察交流,雙方互動留下良好印象。
這是第二次有國家級的領導來到攀枝花台灣敏盛長輩照護中心視察,去年12月在該地舉辦首屆中國康養產業發展論壇,與會的貴賓-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齊緒春,就曾率團至中心考察,問候長輩的適應狀況,齊副主席對當時的台灣敏盛日間照護中心提出期許,建議增設24小時的長期照護服務,而許多到攀枝花避冬的長者,也詢問何時能開辦住宿型的機構,經過不到半年時間的籌備,台灣敏盛長輩照護中心已在4月開始提供住宿服務,三個月內入住率即達六成。此外,台灣長照事業部邱献章執行長推動的醫養護融合概念,獲得攀枝花市中心醫院的支持,與台灣敏盛長輩照護中心簽訂「定點支持養老中心」合約成為創舉,開展大陸康養產業的視野,長者的照護更有保障。
齊副主席曾在首屆康養產業發展論壇提出「南有攀枝花,北有秦黃島」的口號,攀枝花和秦皇島擁有發展康養產業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一個「冬暖陽」,一個「夏避暑」,具有資源和市場互補的優勢。攀枝花正在努力打造國家級康養基地,成為具有國際水準的陽光康養和休閒度假勝地,而秦皇島則全力打造北戴河國際健康城,努力建設成為具有濱海特色、田園風光的“康養新城”。攀枝花市的年日照時數達2700小時,年均氣溫為攝氏20.3度,全年無冬,是中國內陸日照最充足的地方之一,更是全國最佳康養地之一,每年11月到隔年2月吸引三萬位全國各地的「候鳥老人」前來避冬。充足的陽光為攀枝花發展康養產業帶來了人氣和商機。

台灣敏盛長輩照護中心在四川省攀枝花市開展,已成為當地的康養服務標竿機構,扮演提升服務品質的領頭羊角色。台灣敏盛醫療體系盛弘公司的長照團隊,自去年五月起提供專業諮詢服務,九月起分批派遣長照各領域的師資,教授管理、護理、照服、社工、環境等各方面的實務經驗,常駐攀枝花指導現場各項工作,使得整個照護中心讓人感受到親切又專業的「台灣味」,從齊緒春副主席到鄭建邦副主席,在參訪台灣敏盛長輩照護中心時都向現場的台灣顧問表達感謝之意,期許未來可以有更多的交流,共同攜手建立「尊嚴、長壽、健康、快樂」的敬老社會。

星期三, 8月 05, 2015

龍潭敏盛醫院成功轉型 醫養護融合創新模範



龍潭敏盛醫院在地深耕, 今年即將服務滿27週年, 醫院特地選在8/3舉辦“感恩有您, 您的未來有我們照顧“的院慶大會,呈現近兩年來邱献章院長帶領推動「醫養護融合」的成果。面對高齡化和少子化社會的到來,龍潭敏盛醫院結合附設護理之家、養護中心等資源,營造照護民眾的鐵三角,從急性醫療到中長期照護,提供階梯式服務,已有數十位病患受益。而位於醫院二樓的兒童發展中心近期也開始和同樓層的護理之家互動交流,鼓勵中心的遲緩兒在院慶這天致贈畫作給護理之家住民,叮嚀和示範如何讓自己更健康,早療兒童關懷失能長輩,跨越年齡和身心的障礙,這是台灣醫養護融合的新創舉。桃園地方民意代表龍潭區長鄧昱綵、議員徐玉樹與張肇良、敏盛醫療體系副總裁張楊全、執行長楊弘仁、董事長張長榮、藝文總監楊怡珊、敏盛綜合醫院副院長楊文仁與大園敏盛醫院院長蘇先河等皆親臨院慶活動參與揭畫儀式,見證龍潭敏盛醫院的轉型與成長。
邱献章院長表示,今年醫院定位在亞健康民眾的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的疾病管理以及失能者中長期照護,透過全院員工的腦力激盪,一起幫龍潭鄉親規劃未來的健康照護模式,龍潭敏盛醫院還特地邀請地方的模範父親出席活動,贈送免費的健康檢查服務。邱院長日前曾和同仁分享兩篇文章,報導美國和日本都有兒童和養老院長期互動的例子,復健科顏佳豪組長、吳定諺語言治療師和范慈芸職能治療師看完後立刻與兒發中心的孩童討論如何去認識隔壁護理之家的住民,討論結果小朋友決定送一幅畫作,在家長支持和治療師群協助下,26位發育遲緩兒童共花了11個小時,完成比自己還高的130公分×140公分大型拼貼畫作,以「兒發中心捎來的祝福」為題向護家長者呈上畫作,搭起雙方友誼的橋樑,護理之家也將這幅畫裱框掛在最明顯的位置,讓長者在休憩之餘,能在感受到小朋友的祝福!未來兒發中心治療師團隊將安排小朋友為護家的長輩表演,繼續發展珍貴的祖孫情。
台灣六歲以下發展遲緩兒童人口數約有8萬多,許多家長未能接受或覺察到孩子的異樣,通報率尚不及二成。研究指出,三歲以前的遲緩兒治療和三歲以後的治療效果差距有十倍之多,顯見早療兒童評估和醫療資源介入的重要性。龍潭敏盛醫院自民國99年創立兒童發展中心,建置45坪的兒童治療區空間,擁有健全的復健醫師和治療師陣容,服務範圍包含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和語言治療三大類,服務對象包括發展遲緩、唐氏症、腦性麻痺、過動兒等,每月服務量達1000多人次,是南桃園重要的早療醫療資源。龍潭敏盛醫院邱献章藉著今天的兒發中心贈畫活動,希望引起社會對早療兒童教育的重視,同時鼓勵弱勢孩童與長者破除社交孤立,建立良好互動成為忘年之交。

龍潭敏盛醫院去年於二樓設立護理之家,加上原有的內外科門診、復健、血液透析、放射腫瘤、兒發中心等專業醫療服務,已成為推動醫養護融合的指標性醫院。未來院方將繼續拓展社區服務項目,規劃成立日間照顧中心、辦理居家照顧服務等業務,以守護鄉親的健康為己任,打造社區健康的優質環境,成就龍潭敏盛醫院為民服務的終極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