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08, 2015

日本集團參訪台灣 盛弘長照列為首站


日本麻姑(MACo)集團董事長中川浩彰八月底來台訪察,選擇敏盛長照作為首站,一下飛機就直奔桃園龍潭怡德養護中心和龍潭敏盛醫院附設護理之家,目的是想要瞭解盛弘長照的「醫養護融合」運作模式,並實地走訪長照機構汲取相關經驗。日本銀髮族以長壽著稱,中川先生在怡德見到今年103歲的瓊英奶奶,受過日本教育的瓊英奶奶很高興地和中川先生以日語交談,令他非常驚喜。接著到龍潭敏盛醫院附設護理之家,參觀使用雲端科技的生命徵象量測設備,他得知龍敏護家的住民紀錄皆為無紙化,完全用電腦作成紀錄,表示佩服不已。中川先生參訪後指出,台灣盛弘長照機構有敏盛醫療為後盾,可以互相支援推動醫養護融合,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他感受到機構的照護很用心,為長者營造出安全與舒適的氛圍,長者的臉上都有笑容,這些都是難能可貴的。
中川先生因家中有位身障者,他從小就學習協助照顧,這也影響到他就學和就業的選擇,他在29歲那年創立麻姑集團(MACo),以日間照顧、居家照顧、養老機構和輔具用品為服務的主軸,自2003年成立迄今已有12年,小而美的服務功能受到日本長照界的關注與肯定。該集團去年進軍大陸,在遼寧省撫順市創辦第一家「撫順市麻姑頤養經貿有限公司」,提供大陸養老機構運營管理與設施設備的諮詢服務,引進日本麻姑集團開發的多元輔具設備。麻姑集團的經營理念是「幫助除去身體上每一處痛癢,做個無微不至的護理者,身懷感恩的心情去對待身邊的人和事」,中川先生強調看護事業是「讓人快樂的工作」,要求工作人員提供受照顧者個別化的服務,以細緻化和人性化為目標,盡心盡力提供高質量的服務。 
近兩年參訪盛弘長照的多以大陸團體為主,但日本團體也有日益增加的趨勢,究其原因,應該是和盛弘長照事業部在大陸的實務推展經驗有關。因為日本的銀髮產業發展與長者照護水平是世界知名為眾所肯定的,而大陸的養老產業才剛開始推展,與日本的現況發展和水準相差甚遠,加上還有語言和文化的隔閡,所以大陸的相關企業會優先考量和台灣合作。同樣地,日本也希望能擴展服務經驗到大陸,需要有條引線連結才能順利與大陸接觸。此時,台灣就可以扮演最佳的媒介角色。盛弘長照目前處於最有利的戰略位置,無論是與大陸或日本,都能有多種合作的可能性。

對於未來的合作方向,中川先生表示歡迎長照事業部組團到日本參訪,他可以協助安排行程,針對我方想拜訪與有口碑的機構進行聯繫,他將會善用長年經營的人脈和對長照機構的暸解,規劃具有深度的考察之旅。此外,中川先生的麻姑集團希望和盛弘長照事業部合作,在中國大陸或台灣辦理長照機構院長級的培訓課程,將雙方成熟的經營理念和實務經驗推廣出去,從教育和高層著手才有機會形成相同的服務理念,造福銀髮長輩們的需要。藉由日本與台灣的合作交流,長照事業發展在大陸將更有可為,繼續不斷地往前邁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