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13, 2011

DAISY nurse March 經國敏盛 吳佳昀 Wu Jia-Yun


呼吸照護中心裡充滿著長時間依賴呼吸器、臥床的患者。他們的眼前多是一片白花花的天花板。在呼吸照護中心裡工作六年的佳昀,照護著如此的患者,肩上扛著重重的責任,讓我們的病患活得更好,無論是生理、心理,還是靈性上,用一股滿腔的熱忱來照護我們的病患。

有位年約70多歲的病患,因腦中風而長期臥床,平時病患大大小小的事都由女兒照顧,此次因腦血管再度嚴重栓塞,而住進呼吸照護中心,其病況一直都不樂觀,僅能維持病人的生命徵象,在接近臨終時,醫師表示只能盡人事並與其討論是否要施行心肺復甦術,他女兒因無法接受病患即將離開,決定積極急救,而在佳昀與其女兒會談的過程中,了解到母女間彼此依賴著對方,女兒沒有結婚,生活重心都在母親身上,現在即將失去心裡的支柱,當佳昀一一回答女兒的問題,了解了女兒的困境,協助其在有限時間及空間中,營造母女相聚的時光,為病患設想出一些提高舒適度的措施,護病關係從此建立起。經多次的溝通,她了解到「既然無法改變就試著放下吧!如果只因不捨,讓母親在最後要離開的階段,受那麼多的折磨,放手或許對病患也是一種慈悲的解脫」。最後,她選擇放手了,病人在家人的陪伴下,安靜、祥和有尊嚴的離開,女兒接受了病患的離開。

佳昀從事護理工作的理念,是以維護病患的尊嚴及舒適為中心,以個人最大的力量為半徑,又涵蓋了家屬的立場,來照護病患。她的表現符合了敏盛體系的核心價值:

■『誠信』:
1.達成病患或家屬要求。
2.可自我要求於時限內完成單位業務。
3.堅持遵守單位內規定與制度。
■『創新』:
1.擔任單位護品組組長,制定單位各項品質監測計劃,協助監測及推動各項護理品質計劃。
2.擔任單位副護理長,制定單位年度各項在職教育,推動各項護理在職教育。
3.擔任護理部護理教育委員,推動各項護理部在職教育及進階業務。
■發展:
1.於在職期間完成元培科技大學之學業。
2.99年主動參與護理部舉辦行政訓練課程,99年晉升為單位副護理長。
■卓越:
1.與病患及家屬建立起良好護病關係,發現病患及其家庭之困難,提供適當資源。
■分享:
1.擔任單位臨床教師、輔導新進人員、護生,具教學熱忱與耐心,協助適應。
2.能配合護理部之臨時人力調度,主動協助支援其他單位人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