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12, 2016

盛弘首季業績亮眼 同寫歷史同期新高


盛弘醫藥2016 3月合併營收為2.04億元,年增率19.64%;累計2016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為5.40億元,與去年同期相較成長14%,創下歷史同期新高紀錄。展望2016年上半年,公司維持正向樂觀看法,四大核心事業穩健成長,同步積極深耕兩岸醫療及長照市場,營運動能續強。
盛弘表示,公司不斷致力於醫療產業的創新與多元化服務,積極透過轉投資公司進行垂直整合,成效已陸續顯現;例如,旗下盛康藥局佈建社區藥局,搶攻慢性處方箋市場,現於北部已達22家,年底前預估可拓展至30店。另亦看好大數據電商,投資成立東潁公司建立醫藥O2O平台,將醫藥銷售及醫療院所藥局進行串連,進行通路虛實整合,以發揮資源極大化效益。
盛弘去年起亦積極進行專科醫院的建置,例如眼科自費專科業務及洗腎專科服務皆已於桃園,看準大台北地區的醫療需求,目前正積極尋找合適地點以便提供服務。

社會關注的長照議題,則是盛弘長期耕耘的重點項目,目前在台灣運營已有近800床的規模,2015年已通過實施長照服務法,長照保險法亦將於2017年推動上路,預估在政府大力推動及政策加持下,將有利長照產業化,相關企業包含盛弘亦將受惠。

星期一, 4月 11, 2016

龍潭敏盛醫院院史走廊揭幕暨療癒花園啟用



龍潭敏盛醫院自民國77年起啟用,在地耕耘28年,經歷過輝煌及轉型的起伏歷程,從2013年起致力於醫養護融合模式的營造,為了將醫院發展的點點滴滴留存下來,吸取過往的經驗與能力打造更美好的未來,邱献章院長帶領龍潭敏盛醫院同仁經過努力籌畫,日前完成設立院史走廊及戶外療癒花園,舉辦溫馨熱鬧的啟用儀式,為醫院發展再創新里程碑。
院史走廊橫跨三塊大牆面,記錄著龍潭敏盛醫院為鄉親、社會和兩岸,無私分享院內資源與傳承經驗。龍潭敏盛醫院歷任的院長和主管們也專程回來見證歷史性的揭幕時刻,看到過去奮鬥的歷史與照片、醫療器具及珍貴文件一一陳列出來,內心既興奮又激動,紛紛在屬於自己的年代前留影。龍潭敏盛醫院第一任行政副院長的夫人陳美亮女士也特地前來,邱献章院長及院內同仁很感念當時楊敏坤副院長付出的點點滴滴,許多故事歷歷在目令人動容!
歷史和人文的結合有助於打破醫院給人的冰冷印象,龍潭敏盛醫院將後方空地打造成療癒花園名為「童心園」,由專業的園藝治療師和龍潭敏盛醫院同仁共同規畫,搬磚移盆和油漆彩繪都由同仁親手完成。歡迎院內兒童發展中心小朋友與家人同遊,護理之家的長輩、院內病患也可入內賞花放鬆心情,並開放給社區民眾休閒使用。負責設計規劃的怡仁愛心基金會執行長楊怡珊園藝治療師表示,這次與長期合作推動園藝治療的傅嘉蔚園藝治療師討論後,將花園規劃為盆栽魚池區和園藝操作區,藉由五顏六色的繽紛花朵和自在優游的磚造魚池,達到視覺感官和心情放鬆的效果;園藝操作台則設計成可坐可站二種,讓長者不用彎腰就可以輕鬆地替植物除草澆水,另外也備有課桌椅方便小朋友使用。希望透過花園的成立,能夠營造醫院人文的環境,讓植物陪伴長者生活,並透過維護認養的方式,使花園能夠長久營造出溫馨歡樂的感受!

促成院史走廊開幕與療癒花園設置的邱献章院長說:「我們要感念過往的努力與付出,記錄歷史展望未來,希望龍潭敏盛醫院帶給社區的,是感恩長者對社會的付出,陪伴小朋友成長茁壯,讓社區民眾來到醫院可見證醫院成長,還享有休憩與活動的花園環境!」醫院與社區的融合由此更往前邁進一步!

星期三, 4月 06, 2016

日台養老產業先進 齊聚桃園傳授經驗


台灣老年人口已超過270萬,十年後將邁入老年人口達兩成的超高齡社會,面對來勢洶洶的銀髮浪潮,如何提供服務滿足長者需求成為重要的課題。由台日產業技術合作促進會發起的台灣養老產業強強俱樂部,成員有日本與台灣產官學各界代表,日前在敏盛醫療體系旗下的怡德養護中心辦理論壇。來自日本的社会福祉法人たいよう福祉会、紘徳会與綠之園事業,台灣的中華經濟研究院、敏盛體系長照事業部、童綜合醫院、瑞光健康事業集團、潤福生活新象館、清福養老院、群策青松大愛、樂活護理之家、仁寶電腦、銘鳳資訊、萬泰科技、思科系統公司、國聯創投、顯隆機械等養老產業相關的40位代表進行交流,這場論壇先從兩岸養老現況談起,接著分享日本養老服務的人性化設計,最後報告資訊科技的照護輔助方法,豐富的內容有助於各專業領域的視野擴展。



大陸的老年人口每年成長一千萬,老齡化、失能化、空巢化和少子化成為社會的四大危機,已超過二億的老年人口令中國政府正視問題,大力倡導健康服務產業。敏盛醫療體系近兩年在四川成功扶植金海集團建置高品質的長輩照護中心,擔任重要推手的就是敏盛長照事業部邱獻章執行長。他精闢地分析兩岸政策法規與社會文化的差異,強調要成立多元多方多層次的養老服務平台,才能提供全方位的解決方案。來自日本的安藤先生也舉出許多貼心設計的生活輔具例子,失能者要有尊嚴的照顧和自主的能力,才能維持對自己的信心。瑞光集團代表陳怡舟部長現場展示已研發的照護資訊系統,期待科技的運用能減少照護人員的書寫工作,將時間花在更重要的長者直接服務上。這場論壇涵蓋理論、實務和應用,與會人員相互激盪出許多火花。



台日產業技術合作促進會林峻暉秘書長表示,組成台灣養老產業強強俱樂部的功能在於促進產業間的對話,惟有透過面對面的經驗交流與分享,才能拉近彼此的距離,很高興今天的論壇能讓大家跳脫每天翻身拍背的現場格局,培養新思維突破管理困境,認識新資源獲得新能量,將藉由業界的團結合作將銀髮族的服務做得更周全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