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28, 2016

盛弘「輕資產,重管理」主打醫管、長照市場

立於2003年,並於2011年上櫃的盛弘醫藥,隸屬於敏盛醫療集團。旗下共有醫藥流通、專科管理、健康管理,以及長期照護等四大核心部門,同時轉投資多家公司,包含專攻醫療耗材研發的敏成,經營醫藥通路的瑪科隆、主打社區醫療服務的盛康藥局,及研發推廣遠距醫療的智科。
多箭齊發、擁有穩定營收的盛弘,自然也沒有錯過「登陸」潮。
雖然2000年就開始關注中國生醫產業的動靜,但盛弘多年來按兵不動,「真正『出手』是在2013年,」執行長楊弘仁說。
相中中國市場對醫療的需求益發強勁,楊弘仁決定將敏盛療體系的經營模式、醫療管理系統輸出到中國,「我們認為這是比較好的方式。」
敏盛醫院是全台首家獲得JCI(Joint Commisson International)評鑑的醫院,全院的軟硬體品質,已達世界公認標準。
2013年5月,楊弘仁赴北京嫣然天使醫院擔任院長,並自敏盛推派3至5位的顧問團隊,實地協助醫療品質及服務的改造,僅僅半年,就讓醫院通過JCI評鑑,這登陸的「第一戰」,盛弘可說拔得頭籌。
盛弘陸續與湖南旺旺醫院、河南平頂山醫院、安徽合肥婦幼醫院、內蒙烏海人民醫院、山東青島第二醫院、廣西南寧婦幼醫院等醫療院所合作,同樣以醫療品質及管理的顧問、輔導為主,並以通過國際評鑑為目標。
對比以往台企動輒花上數億到中國圈地蓋醫院,「我們的策略是『輕資產,動管理』,」楊弘仁表示。不僅降低財務風險,獲得成效的時間也較快。去年12月23日,盛弘宣佈投資明基集團在南京及蘇州的2家醫院,則是實際參股的首例。
雖然登陸之路逐步穩定,但楊弘仁認為,讓合作夥伴的理念一致,是過程中的最大困難。而即使豐管的基本原則相同,「但是必須『接地氣』,」他強調,絕對不能將台灣的醫管系統原封不動地帶到中國。
此外,盛弘也已佈局長照領域多年,帶著在台的厚實照護經驗,與中國地產公司卓達集團合作,在天津武清區設立集居家、社區、機構等服務為一體的大型全齡化養老社區,於2013年正式營運。
中國政府於「十二五」規劃具體指出,「積極發展社區日間照料中心和專業化養老服務機構,」除機構型的養老中心,「日照也是未來發展重點。」副總經理張斯綱說。
目前,盛弘已在四川攀枝花市開設一家日照中心,「就是幼兒園變成托老院的概念,」主要服務對象是能自主行動,但仍需輔佐的長者。
隨著中國的國企、中央投入陸續長照產業,楊弘仁表示,未來也不排除有合作可能。


星期一, 3月 21, 2016

醫警一家親 同心護社區

近幾個月流感疫情肆虐,龍潭分局胡美華局長有感於基層警察同仁平日執勤辛勞,為讓警察同仁能健康上班,以維護民眾安全,透過孫三陽副局長聯繫擔任楊梅民防中隊中隊長及桃園市守望相助大隊副大隊長,同時也是敏盛醫療體系的張長榮副執行長提供協助,敏盛集團楊敏盛總裁得知後立刻指示由龍潭敏盛醫院立即來為這群一天24小時,全年無休守護著龍潭鄉親的人民褓母們免費施打流感疫苗,讓這群勞苦功高的波麗士大人有強健的身體抵抗感冒的威脅,才能無後顧之憂地服務鄉親。
    龍潭敏盛醫院為提供人民褓母完善的施打安排,日前由前院長同時也是醫院負責醫師梁植池醫師,親自帶領醫護團隊,於警局午休時間,至龍潭分局為警察同仁及行政人員做施打流感疫苗前的健康檢查,再當場施打流感疫苗,同時也為符合癌篩資格的警察同仁進行口腔癌篩檢,一共有15位同仁接受疫苗注射及12位接受口腔癌篩檢,龍潭分局孫三陽副局長特地到場致謝。
    敏盛綜合醫院劉宜廉副院長是家庭醫學專科醫師,曾任桃園市衛生局的局長,他提到今年的免費流感疫苗針對流行的A型流感具有保護力,希望透過疫苗的施打,讓警察同仁能有效抵抗流感的侵襲,口腔癌篩檢則是針對曾抽菸或嚼食檳榔的民眾,能提早篩檢口腔癌以早期治療的有效方法。
    大力支持本次服務的龍潭敏盛醫院邱献章院長表示,去年底開始龍潭敏盛醫院努力推廣流感疫苗注射成效卓著,希望這樣的服務能讓鄉親們更能關注自身的健康。他同時也呼籲尚未施打的民眾儘快施打疫苗,以讓自身的抵抗力能在天氣穩定前,發揮有效的保護!


星期二, 3月 15, 2016

我們都是一家人 醫養護團隊大融合




日前以南桃園區域為主的近30家安養護機構與醫療院所齊聚龍潭的怡德養護中心大廳,超過180位的行政、照護團隊工作人員,參加「我們都是一家人,醫養護融合大圍爐」的活動,社會局古梓龍局長、衛生局楊佩君科長、警察局龍潭分局孫三陽副局長、龍潭區公所徐榮俊專員與敏盛醫療體系楊敏盛總裁、敏盛綜合醫院劉宜廉副院長、龍潭敏盛醫院邱献章院長、怡德養護中心林建志董事長、敏盛資產公司張長榮總經理、怡仁愛心基金會楊怡珊執行長與多扶接送許佐夫執行長等人皆蒞臨與會,還有兩位平均年齡84歲的長輩也代表出席。與會人員跨部會、機構、領域、國籍甚至於兩岸,會中楊敏盛總裁與四川成都的鄧力總經理透過視訊連線對談,展現兩岸的長照交流成果,令人印象深刻。
社會局古局長在致詞時表示,桃園境內的老年人口近20萬,醫療和照護的需求與日俱增,無論是居家、社區、機構或醫療院所,都需要專業的團隊互相支援和合作,才能建立高齡友善的社會環境。敏盛醫療體系創辦人楊敏盛總裁以一副對聯勉勵所有的工作人員,要給長輩打造「安全感、舒適感、滿足感、天天好感」與「你快樂、我快樂、他快樂、大家快樂」的溫馨環境,才能實現「我們都是一家人」的服務真諦。現場也播放長照機構「活躍老化」的成果影片,包括帶長輩到桃園高鐵站快閃表演和推動無障礙旅遊,在小人國、大溪和石門水庫等景點為長輩留下精彩回憶。
近年來兩岸長照產業交流頻繁,許多大陸的相關企業來台尋找合作夥伴,四川成都金海集團兩年前委託敏盛體系長照事業部到內地輔導建置長照機構,並以「台灣敏盛長輩照護中心」為名,成為大陸從中央到地方紛紛指名參訪的標竿機構。餐會當天透過視訊連線,大陸的金海集團鄧力總經理祝賀醫養護聯誼餐會圓滿成功,期許未來有更多交流學習的地方。敏盛長照事業部邱献章執行長也分享在兩岸推動醫養護融合的成果,以敏盛長照一院九家及南桃園長照機構策略聯盟的方式,共創優質醫養護一條龍的服務!
餐會席間各機構互動熱絡,最後全場一起開心跳起「我們都是一家人」,圓滿結束這場首辦的醫養護團隊大融合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