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26, 2016

長照/醫藥流通/專科經營齊發 盛弘今年本業拚續揚


醫藥流通挹注貢獻,盛弘(8403)去年第四季營收創下新高,法人估計,毛利率估將優於第三季,去年含業外貢獻下,每股稅後盈餘將有4元以上。而因盛弘是國內長照床數最具規模者之一,在新政府將長照政策列為施政重點項目下,備受關注,法人預期,公司今年營收將有5-7%成長,本業獲利挑戰六年高峰。
盛弘是敏盛醫療集團的關聯企業,近年定位在醫療服務平台的整合廠商,目前營收比重仍以醫藥流通佔大宗,主要為醫療院所進行藥品與耗材的聯合採購。其餘還包括長照、健康管理、器材租賃服務等專科項目,這兩年開始跨足終端藥局經營,採用「盛康藥局」的品牌於雙北市及桃園區大舉拓點,去年底全台已有20家店。
而盛弘去年第四季營收5.77億元,創下新高,該公司表示,除了代理國光疫苗(4142)進入季節旺季外,主要是藥局通路的貢獻成長。法人估計,上季毛利率可望較第三季增長,去年因有首季處分子公司十陸股權的業外挹注,全年每股稅後盈餘將有4元以上水準,是掛牌以來最佳。
展望今年,盛弘的成長將來自藥局通路續拓點、專科經營及長照業務。其中在通路拓點上,法人估計,去年盛康藥局(註:對營收貢獻以非雙北市據點為主)對盛弘的營收貢獻約有一成,今年內部已喊出,年底據點將再增10家至30家,雖初期開店成本恐讓新點還難在短期獲利,不過公司因有集團的資源加持,在慢性處方箋市場具利基,且據點擴張也有利採購談判。
在專科經營上,盛弘在兩岸都累積不錯基礎,其中透過醫管輸出,協助大陸旺旺醫院、北京嫣然醫院、明基醫院、山東青島婦幼醫院及內蒙/烏海的醫院升級,經營團隊也希望利用此基礎,爭取兩岸專科經營的商機。其中在台灣市場,盛弘新引進白內障無刀飛秒雷射的機台,用於敏盛醫院的眼科治療,9月引進手術單月僅開兩刀,目前已提高至14刀的損益兩平水準,今年目標能提高至20刀,並於台北覓點設立第二個眼科中心。盛弘也會爭取敏盛醫院過去委外的洗腎科業務經營機會,預計2017年發酵。
另外,長照業務方面,盛弘去年持續將低度使用社區醫院的病床轉用照護床,推行「醫養結合」策略,去年底全台床數已達740床,今年底目標800床。公司也表示,考量文化、基礎建設與建置成本,該公司不考慮以併購方式拓增床數,但期許以醫養結合策略,帶動每年照護床數穩增。
法人估計,盛弘今年營收可望穩增5-7%,因既有業務與轉投資如敏成(4431)等子公司,營運持續改善,本業獲利增幅有機會高於營收,營業利益將挑戰六年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