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30, 2015

龍潭敏盛醫養護模式馳名 江蘇龍頭醫院遠道來學習

「生老病死」是人生的必經階段,在全球都邁向高齡化社會的今天,如何讓醫院和養老院可以完美結合,使長者安心休養接受醫療照顧,最好的方式就是「一條龍的醫養護照顧模式」。龍潭敏盛醫院在地服務27年,在邱献章院長領導下,體察到整體社會的需求和趨勢,致力推動醫養護融合,整合醫療資源,結合醫院、養護中心、護理之家與兒發中心,短短二年已見成果,除獲民眾肯定外,亦成為大陸地區各級醫療仿效的對象。
在中國預定在明年2016-2020年推行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中(簡稱十三五計畫),「醫養融合」是重要施政項目,將在全國每個省份至少選擇一個地區開展醫養結合試點示範。敏盛醫療體系在大陸的發展已頗負盛名,邱院長多次受邀至大陸演講醫養護融合經驗具有口碑,因此,12月間大陸華東區江蘇省排名第一的人民醫院(規模為:病床3000張,員工
5000人,建築面積27萬平方公尺,固定資產總額20億),特地派十位代表前來台灣拜訪龍潭敏盛醫院,專心聆聽邱献章院長精闢的簡報,透過實地參訪認識醫養護融合的執行方式。他們對於龍潭敏盛醫院成功地以病患為中心,打造高齡友善的環境,建立醫療、照護與養老的平台,配合病患身體狀況的變化與需求,提供整合性的照顧服務表示佩服。更令他們意外的是,連醫院的兒童發展中心也成為醫養護融合照顧的一環,小朋友透過贈畫、節慶活動與相鄰的護理之家長者互動,雙方建立起祖孫般的珍貴情誼,龍潭敏盛醫院的處處用心令人感到溫馨,軟硬體的結合和人員教育都很重要。
根據統計,國人一生中長照需求時間約7.3年,現今少子化與失能人口增加,是台灣與中國共同面臨的問題,10年之後平均每三個人要負擔照顧一個老人,勞動人口的壓力日益沉重,主要照顧者對長期照顧的需求將有增無減。有鑑於此,龍潭敏盛醫院積極推動醫養護融合的照顧模式,以醫療資源為後盾,帶動週邊養護機構和護理之家維持九成五以上的占床率,三方之間的轉銜機制對病患的照顧也更為完善。江蘇省人民醫院代表團很珍惜這次的交流機會,頻頻詢問邱院長與醫護團隊的管理方式與人力培育等問題,期盼雙方未來能有更進一步的合作機會,邱院長對此表示樂觀其成。敏盛醫療體系的醫養護融合實務經驗是長照事業的升級核心,未來將彙整經驗成為知識經濟,輔導更多海內外的養老產業推動醫養結合,成為敏盛體系的服務特色與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