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21, 2015

高鐵快閃?不,是快樂閃亮的銀髮族



在桃園有一群平均年齡84歲的爺奶,每週固定一天練習打擊樂,進而成立向陽打擊樂團,七年的練習,閃亮桃園高鐵三分鐘。
1018日星期天上午十點左右,桃園高鐵站突然響起「奇異恩典」這首名曲,許多旅客好奇地朝聲音方向望去,發現有一群坐在輪椅上的爺爺奶奶正在揮舞著彩帶、手搖鈴,有些則手持擀麵棍敲打著大水桶,他們是來自敏盛醫療體系怡德養護中心和蘆竹長照中心的長輩,在重陽節前夕特地來到高鐵站為旅客帶來驚喜表演。團員中超過90歲的長輩有8位,最高齡者是同為97歲的兩位奶奶,這群平均年齡84歲的搖滾爺奶想用具體行動告訴大家,他們的人生舞台尚未落幕,還有許多夢想等著實現!這也是國內首次有安養機構的打擊樂團到公開場合進行表演。
當音樂響起,只見每位長輩臉上堆滿了笑容、專注的眼神只為了跟上老師的節奏,21位爺奶整齊劃一的動作加上精準的拍點,令圍觀的旅客既驚喜又感動,短短三分鐘的「奇異恩典」就像這首歌曲所描繪,創造了令人不可思議的感動時刻。閃亮亮的表演結束時現場響起熱烈的掌聲,讓桃園高鐵充滿快樂與溫馨。
這場搖滾爺奶快閃表演的「不可能的任務」,背後重要推手是敏盛醫療體系副執行長張長榮,張長榮說:「表演只是開始,希望讓全世界看見生活在台灣的長輩是有活力又充滿夢想的,這不是快閃,他們也快不起來,但他們讓大家知道,銀髮族在我們的長照機構,是可以如此快樂跟閃亮。」
敏盛醫療體系創辦人楊敏盛也出現在桃園高鐵站現場欣賞爺滾爺奶的精彩表演,楊敏盛表示:「這次的任務能圓滿成功,要特別感謝台灣高鐵公司的全力協助,特別在這地近國門、經常有國內外重量級人物進出的交通重要樞紐,雙方能攜手完成這歷史性的創舉,別具意義。而這次特別號召敏盛體系50位同仁參與快閃任務,除了為長輩打造圓夢舞台,也希望大家能看見敏盛醫療體系多年來在長照領域用心經營的成果。」
近期推動醫養護融合服務模式頗有成效的長照事業部執行長邱獻章則表示:「醫養護融合是台灣高齡社會的未來趨勢,敏盛不僅在台灣建立起創新模式,也已將成功經驗複製到對岸。敏盛體系旗下有七家長照機構,其中三家已成立表演社團,要鼓勵長輩走出機構到公開場合表演,打破人們對於養老院「等吃、等睡和等終老」的刻板印象。」
這次銀髮圓夢計畫的主要策畫人楊怡珊是怡仁愛心基金會的執行長,近五年來積極推動各項銀髮福利服務,在圓夢計畫中特別將長輩的圓夢舞台與高鐵初體驗結合,除了親自擔任領隊帶她口中的這群老寶貝到高鐵一遊、進行驚喜快閃表演外,活動結束後還陪同96歲的許寔奶奶和92歲的陳平阿嬤坐上生平第一次搭乘的高鐵列車,一圓兩位長輩搭高鐵的夢想。高鐵站無障礙設施完善,桃園站當天還派專人為長輩們導覽解說,高鐵台北總公司公共事務室田延平協理和桃園站陳熙民站長對於長輩們勇於追夢的精神給予肯定,特別到場為長輩加油,他們說歡迎各界的表演藝術工作者前來響應「高鐵藝起來」的活動,以音樂或舞蹈為高鐵站注入新的活力,他也衷心祝福每位爺爺奶奶重陽節快樂。

敏盛醫療體系爺奶快閃團簡介
怡德養護中心向陽打擊樂團成立七年,是機構內節慶表演的招牌節目,由趙蕙敏老師義務指導,每周二下午固定團練,長輩以打擊樂當作復健,促進身心的健康,向陽打擊樂團經常參加全國比賽與受邀外出表演,本月24日即將登上台北小巨蛋的萬人舞台獻藝。

蘆竹長照中心的長青太鼓班成立三年,指導老師為羅曉琪老師,曾榮獲全國健康促進競賽銅牌的佳績,這次快閃表演活動中,蘆竹太鼓班變換三種以上的道具,為演出增添豐富的效果。

星期四, 10月 08, 2015

日本集團參訪台灣 盛弘長照列為首站


日本麻姑(MACo)集團董事長中川浩彰八月底來台訪察,選擇敏盛長照作為首站,一下飛機就直奔桃園龍潭怡德養護中心和龍潭敏盛醫院附設護理之家,目的是想要瞭解盛弘長照的「醫養護融合」運作模式,並實地走訪長照機構汲取相關經驗。日本銀髮族以長壽著稱,中川先生在怡德見到今年103歲的瓊英奶奶,受過日本教育的瓊英奶奶很高興地和中川先生以日語交談,令他非常驚喜。接著到龍潭敏盛醫院附設護理之家,參觀使用雲端科技的生命徵象量測設備,他得知龍敏護家的住民紀錄皆為無紙化,完全用電腦作成紀錄,表示佩服不已。中川先生參訪後指出,台灣盛弘長照機構有敏盛醫療為後盾,可以互相支援推動醫養護融合,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他感受到機構的照護很用心,為長者營造出安全與舒適的氛圍,長者的臉上都有笑容,這些都是難能可貴的。
中川先生因家中有位身障者,他從小就學習協助照顧,這也影響到他就學和就業的選擇,他在29歲那年創立麻姑集團(MACo),以日間照顧、居家照顧、養老機構和輔具用品為服務的主軸,自2003年成立迄今已有12年,小而美的服務功能受到日本長照界的關注與肯定。該集團去年進軍大陸,在遼寧省撫順市創辦第一家「撫順市麻姑頤養經貿有限公司」,提供大陸養老機構運營管理與設施設備的諮詢服務,引進日本麻姑集團開發的多元輔具設備。麻姑集團的經營理念是「幫助除去身體上每一處痛癢,做個無微不至的護理者,身懷感恩的心情去對待身邊的人和事」,中川先生強調看護事業是「讓人快樂的工作」,要求工作人員提供受照顧者個別化的服務,以細緻化和人性化為目標,盡心盡力提供高質量的服務。 
近兩年參訪盛弘長照的多以大陸團體為主,但日本團體也有日益增加的趨勢,究其原因,應該是和盛弘長照事業部在大陸的實務推展經驗有關。因為日本的銀髮產業發展與長者照護水平是世界知名為眾所肯定的,而大陸的養老產業才剛開始推展,與日本的現況發展和水準相差甚遠,加上還有語言和文化的隔閡,所以大陸的相關企業會優先考量和台灣合作。同樣地,日本也希望能擴展服務經驗到大陸,需要有條引線連結才能順利與大陸接觸。此時,台灣就可以扮演最佳的媒介角色。盛弘長照目前處於最有利的戰略位置,無論是與大陸或日本,都能有多種合作的可能性。

對於未來的合作方向,中川先生表示歡迎長照事業部組團到日本參訪,他可以協助安排行程,針對我方想拜訪與有口碑的機構進行聯繫,他將會善用長年經營的人脈和對長照機構的暸解,規劃具有深度的考察之旅。此外,中川先生的麻姑集團希望和盛弘長照事業部合作,在中國大陸或台灣辦理長照機構院長級的培訓課程,將雙方成熟的經營理念和實務經驗推廣出去,從教育和高層著手才有機會形成相同的服務理念,造福銀髮長輩們的需要。藉由日本與台灣的合作交流,長照事業發展在大陸將更有可為,繼續不斷地往前邁進!

星期五, 10月 02, 2015

無刀飛秒雷射白內障治療中心揭牌儀式記者會



無刀飛秒雷射,是眼科界近10年來的最大進展之一,先前已應用於準分子近視雷射的角膜瓣製作,其精準的特性使得講究精細的眼科手術更上一層樓。敏盛綜合醫院於五年前即引進桃園區第一台無刀飛秒雷射儀器,讓接受近視雷射的患者恢復更快、效果更好,約九成以上的患者在手術第2天即可達裸視1.0以上的視力。近年來經過持續發展,得以應用於白內障之晶體手術。
  一名年約50歲男性竹科工程師,近半年來右眼視力減退迅速,僅能辨識手動影像,輾轉經介紹至敏盛綜合醫院眼科求診,檢查後發現他的右眼水晶體已完全白濁,屬嚴重程度之白內障。450歲中壯年即罹患白內障的案例,在本院白內障特別門診中所佔比例有增加趨勢。
  本案白內障類型,係由於晶體混濁膨脹而壓力增大,手術技術複雜,需使用特殊染色劑,在高解析手術顯微鏡下,搭配水晶體前囊,輕輕撕除螺旋狀,適度釋放水晶體內壓力,再以微創超音波晶體乳化技術及劈核技巧,才能安全並完整移除白濁水晶體。許多醫師認為手術困難且風險太大而拒絕診治這類患者,如今無刀飛秒雷射白內障晶體前置手術新科技的出現,讓患者重獲光明。
  敏盛綜合醫院眼科醫學部主任賴威廷醫師於15年前受邀到院服務,當時正是經國總院營運之始,15年來由賴主任所率領的眼科團隊努力耕耘,目前專兼任醫師已達10多位,均來自台大、榮總、新光、國泰、北市聯合醫院及長庚等醫學中心,儀器設備亦不斷升級,走在各大醫學中心的前端,從虹膜定位前導波準分子雷射近視手術儀(VISX Star S4 IR)到無刀雷射(IntraLase),以及高解析Leica雷磁閥手術顯微鏡、微創小切口白內障超音波乳化儀(Alcon Infiniti)、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儀(iVue OCT)、光學干涉式生物晶體測量儀(Zeiss IOLMaster)等,讓病人重獲視力。
時值敏盛邁入第41周年,在既有的基礎下放眼未來,為服務廣大民眾,體系直接引進白內障屈光手術世界最先進的重裝備,其中包括無刀飛秒雷射晶體手術系統(LenSx雷視能雷射系統)(如圖一),影像導引系統(Verion威立揚影像導引系統)(如圖二)及穩壓式白內障晶體乳化儀(Centurion穩復明白內障晶體乳化儀)(如圖三),共3千萬級的設備,以下分別解說:
【無刀飛秒雷射晶體手術系統】無刀飛秒雷射,是眼科界近10年來的最大進展之一,先前已應用於準分子近視雷射的角膜瓣製作,其精準的特性使得講究精細的眼科手術更上一層樓,本院5年前採用後,讓接受近視雷射的患者恢復更快、效果更好,約九成以上手術第2天即可達裸視1.0以上的視力。近年來經過持續發展,得以應用於白內障之晶體手術。賴醫師每年多次參與歐美眼科國際研討會,觀察到先進國家均已逐漸捨棄傳統手術刀,改用這類先進的無刀雷射系統,其優點整理如下:
1. 定位精準:有效減少手術後散光,甚至可以進行散光的修正,若以人工來做,無法做出相同的效果。以此準確性搭配使用散光矯正水晶體或多焦點老花矯正水晶體,將使術後視覺效果大幅提升。而本院採用最新型的無刀飛秒雷射,甚至可以進行角膜散光的雷射矯正,功能更為多樣先進。
2. 手術時間縮短,術後恢復快:由於飛秒雷射的特性,掃描時間非常快速。混濁的水晶體經由前置處理後,剩餘待吸除的部分僅需傳統手術不到1/2的能量及時間即可完成。術後角膜發炎水腫大幅減少,真正達到無痛又恢復快速的境界,對生活及工作影響比起傳統手術更小,很多患者術後第二天即可正常作息。
過去在水晶體的切開及乳化上,需仰賴醫師的經驗及技術,遇到較硬較”熟”的白內障,往往需要更多的超音波能量才能順利地乳化及移除混濁的水晶體,不僅手術時間長,風險增加,且術後角膜水腫,視力恢復緩慢。如今這些問題在無刀飛秒雷射問世之後,均可迎刃而解了。
【影像導引系統】
此次敏盛引進的重裝備之二就是影像導引系統,過去在近視雷射手術上,我們已經使用了虹膜定位辨識系統,完美地矯正散光及高階像差,帶給患者超越過去視力的視覺體驗。而在白內障手術上,雖然已有散光矯正水晶體的使用,但在精準定位上仍須靠醫師嫻熟經驗去手動作記號來定位。有了新型的影像導引系統,在手術前即可透過檢查及影像數據,以微電腦精準地分析所有的變數,規劃手術的位置、大小、形狀,甚至人工水晶體植入後的位置、中心點、度數、軸度…等等,這些資訊會透過資訊傳輸在手術中及時顯示在醫師的手術顯微鏡之中,就像是阿帕契直升機的戰術頭盔內所具有的抬頭顯示器一樣,不管眼位如何改變,均能分毫不差的追蹤定位。手術後的視力效果更好,尤其新型人工晶體搭配此系統,將有更多病人術後不必再戴眼鏡,不只解決白內障,更一舉矯正散光、近視、遠視及老花的問題。
【穩壓式白內障晶體乳化儀】
超音波晶體乳化儀的發展,讓近10年來的白內障手術愈來愈安全,近5年來本院引進的新一代旋切式乳化儀,已達微創手術的境界,口碑極佳。然而更新型的乳化儀在國外發表後,本院仍不計成本地引進,優點如下:
1. 改良式的旋切頭設計:讓手術中使用的能量更少,術後恢復更快速,許多患者手術後,不需要特別休息即可以正常生活工作。
2. 主動式給水穩壓系統:以往為維持手術中眼內的穩定性需短暫地升高眼內壓,而新型式的主動式給水穩壓系統,揚棄了過去點滴瓶式的給水,僅需過去約一半的眼內壓力即可完成手術。患者手術過程更無痛、更舒服且更安全。

敏盛醫療體系累積了過去40年的醫療經驗,眼科全體同仁也將持續不斷地求新求進步,與各科同仁一起努力,邁向安全、快速復原的眼科手術,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