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23, 2014

轉投資事業成績不俗 盛弘醫藥EPS 1元

由敏盛醫控公司轉投資的盛弘醫藥8月21日參與櫃買中心業績發表會。盛弘2014年上半年合併營收為9.72億元、淨利歸屬母公司5563萬元、EPS 1元。獲利呈現緩步成長,其中有部分原因在轉投資事業成績不錯,投資醫療耗材與健康管理公司EPS各為1.83元與2.79元,其他公司則損益兩平,有機會開始獲利帶動營收淨利。
盛弘醫藥是由敏盛醫控公司轉投資設立,經營藥衛耗材與保健食品製造供應;養老專案與長期照護;醫療儀器租賃與採買;以及健檢業務與醫學實驗室等健康管理領域。
盛弘2012年合併營收18.32億元、隔年18.64億元,今年上半年則來到9.72億元;淨利歸屬母公司從2012年7181萬元、2013年8913萬元,到今年上半年5563萬元,同樣獲利成長;EPS則從2012年1.55元來到今年上半年1元。
轉投資方面,醫療耗材製造商敏成與健康管理諮詢的亞太健康公司,2013年EPS各為1.83元與2.79元。另外,藥品製造銷售的瑪科隆與遠距照護的智能醫學科技公司則是達到損益兩平,預計可開始獲利。
目前醫療市場方面,根據IMS預估2015年全球醫療市場產值約1.1兆美元。醫療照護市場部分,預估2015年我國老年人護理服務及生活照料市場規模將超過4500億元。盛弘看好醫療與醫護市場商機無限,未來將持續自有藥品、衛耗材與醫療管理的研發製造與輸出,也會拓展國內通路與大陸、全球市場布局。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 記者許家禎


星期一, 9月 15, 2014

為養老院長者圓夢 舊地重遊有愛無礙

「大手牽小手一同出去走」是許多長輩一直想做的事,對於居住在長照機構的長輩而言,更是說不出口的夢想,因為除了本身需要克服體能的限制外,需以輪椅代步的長輩在交通問題上更是一大挑戰,這也是一般家屬未能帶長輩出遊的最大困難點。
無障礙旅遊的概念在國外已行之有年,包括德國、義大利、日本等國家,發展已趨成熟。桃園怡仁愛心基金會近年來積極推動老人福利服務與銀髮圓夢計畫,因聆聽到機構長者的心聲,曾於2012年貼心安排一群日照中心長輩到台北木柵動物園一日遊,看到長輩滿足的笑容和分享的喜悅,深深感受到出遊對長輩的重要。今年(2014)決定讓更多行動不便的長輩有機會走出戶外,讓親近大自然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而針對頭痛的交通問題,怡仁基金會特別邀請多扶接送公司(全國第一家專業輪椅接送服務--民營的復康巴士)的團隊參與此次活動服務行列,期許能藉由一次成功的圓夢旅遊,鼓勵更多家屬有信心安排家庭式的無障礙旅遊行程,與長輩一同出遊共享天倫之樂。
9月4日的銀髮圓夢無障礙旅遊首發團,參與對象來自養護中心、日照中心和護理之家,近70位的爺爺奶奶和陪伴者,全程搭乘桃園客運低底盤公車和多扶公司的專業大巴,目標前往石門水庫和大溪附近優美的景點。站在石門水庫壯觀的壩底,長輩們紛紛和同伴說起自己何時來過石門水庫的經驗,一起回憶當年的美好時光。
中午用餐則選擇到無障礙設施相當完善的花海農場,農場餐廳特別將十道合菜切成小塊讓長輩更容易咀嚼,還另外招待甜點,讓長輩開心地品嘗美味。高齡102歲的陳羅瓊英奶奶在二兒子陪同下參加這次旅遊,愛花的她看到整片花海非常興奮,露出純真笑容一直點頭感謝。陳盛河先生表示,以前他們都會帶媽媽外出賞花,這幾年因為媽媽要坐輪椅,又擔心年紀太大不敢帶外出,這次旅遊有護理長和熟悉的工作人員陪同,終於可以如願走出機構陪母親賞花,他很感謝怡仁基金會促成這次的旅遊活動。
怡仁愛心基金會楊怡珊執行長指出,住在機構的長輩都渴望出去走走,需要無障礙的環境和和交通服務才有可能出遊。為了讓長輩留下完整的行程和影像紀錄,基金會除了為每位長輩設計個人專屬的旅遊護照紀念板,供長輩到各個景點蓋章留念外,也特別商請大溪就近的相館配合攝影組人員立即輸出長輩開心出遊的相片,讓長輩在賦歸前貼上護照為旅遊留下最真實而立即的紀錄,成為和家人分享及日後回味的珍寶。楊執行長希望藉這樣的活動,鼓勵更多住在機構的長輩有機會出來旅遊,實現「銀髮圓夢-舊地重遊」的夢想。同時也檢視無障礙設施環境,敦促政府做好迎接高齡化社會的準備。

星期二, 9月 09, 2014

大園血液透析中心開幕暨盛弘透析事業部成立典禮

大園敏盛醫院為提供大園民眾在地就醫服務,並秉持成為鄉親健康守護神之信念,特與盛弘公司透析事業部合作,於大園敏盛醫院二樓開設大園第一家血液透析中心。於201495日上午10:00舉辦【大園血液透析中心開幕暨盛弘透析事業部成立典禮】,希望為大園、觀音及新屋的鄉親帶來更多的便利及高品質的服務。
    楊敏盛總裁表示:大園、觀音及新屋三鄉境內,沒有區域級的醫院,也無法提供尿毒症患者透析治療。過去,透析的腎友為了洗腎治療,每隔一天就要花費兩小時搭車到桃園市、中壢市接受4小時的透析治療後,再花費兩小時拖著疲憊的身子搭車回家,造成腎友及家屬極大的負擔。
  大園敏盛醫院蘇先河院長指出:大園敏盛醫院為迎接今(103)年桃園縣升格為直轄市,因此將設立洗腎中心為今年的重要項目。台灣每百萬人就有3000人接受透析服務,每年若以400人的速度增加,10年後將有16萬人需要洗腎服務。洗腎中心的開幕除了提供大園及週邊地區民眾洗腎服務外,同時要推廣初期慢性腎臟病的預防,尤以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的高危險群,每年做一次腎臟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桃園縣衛生局李嘉慧專門委員表示:健保總額影響整個醫療體系的運作,如何讓地區型的醫院能夠得到應得的收益,桃園縣首創1510家庭責任醫師照護,以醫療體系為單位,希能落實醫院分級及轉診制度,減少醫療資源浪費,以及透過家庭責任醫師即時掌握民眾健康及疾病史,增進照護品質。

  敏盛醫療本著服務大園鄉親的精神,特別引進日本原裝透析機及人工腎臟,與經國總院合作,轉診醫療無縫接軌,並結合優秀腎臟專科醫師及資深透析護理人員,在大園敏盛醫院全新設立透析及腎臟治療中心。首先於今年四月一日開立腎臟科門診,今年九月開始提供血液透析(洗腎)服務,血液透析中心新設洗腎床位25床,初期開放12床,希望能達成腎友們就近治療、家屬就近照顧、生活及醫療品質更美滿的目標,為大園地區鄉親提供更多元化的健康照護。


星期一, 9月 01, 2014

長照險千億商機 盛弘、佳醫雙龍搶珠



長照險千億商機,盛弘、佳醫雙龍搶珠。盛弘醫藥董事長楊弘仁昨(31)日表示,因應長照險將上路,集團將以三年籌備、近期啟動20家「連鎖照護機構」建構,每家機構占地達千坪,總投資額上看10億元,搶攻長照險千億元大餅。
佳醫近期也鎖定銀髮住宅,除了持續擴充台灣長照機構版圖,將從2,200床擴充到3,000床,並將和日本公司合作在台建構「高級老人養生公寓」,預計今年下半年將推出第一個建案。盛弘與佳醫等國內醫藥控股集團,同步進攻長照商機。
楊弘仁表示,長照險規劃1,000億元保險費用,這僅是「保險額」,此外另有自負額,總計也有200億到300億元不等,這還不包括銀髮長者的食、衣、行、樂等需求,照之外的銀髮市場比想像的大的多。
據經建會(國發會前身)人口統計,我國1993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比率已超過7%,成為高齡化社會,2018年老年人口占比將超過14%,台灣將成為高齡社會,而2025年老年人口占比將逾二成,台灣老年人口數將達500萬人以上,邁入成為超高齡社會。
為了迎接老齡社會,楊弘仁表示,盛弘將在兩岸進行長照連結,大陸以天津為基地、為當地長照機構「代管」為模式營運,而台灣目前已有750個床位,未來三年逐步擴張到2,750床,約每年擴充五到七家長照機構,每家規模約100床。楊弘仁說,在長照方面盛弘要打的是大中華盃。
拓點規劃將以台灣北中南交通便利、生活機能完整的市郊為主,每個機構至少千坪,定位則傾向中階價位、飯店式管理服務,每人每月收費約4萬到5萬元,建構大眾化的優質長照中心。

銀髮照護 從柑仔店走向麥當勞
盛弘醫藥董事長楊弘仁表示,過去的銀髮照護是「柑仔店」(雜貨店)型態,未來則要走向「麥當勞」連鎖系統管理模式,如商務旅館、飯店形態,才能符合時代需求。
醫護人力吃緊,專業掛帥的長照事業,必須盡量要求「系統化」,楊弘仁說,盛弘培養數百位「護士長」,未來將成為長照機構的實務指導者,而服務除了要完整,系統化也很重要。

楊弘仁指出,往年的台灣長照機構,並未有統一的管理標準,服務水準也良莠不齊。過去的台灣長照是「柑仔店」的型態,但是要做大、做強不能停在小雜貨店思維,必須系統化,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