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23, 2014

盛弘今年營運將勝去年;登陸布局雙管並進

【文提供/MoneyDJ理財網 新聞記者 蕭燕翔】
本業毛利與業外收益改善,盛弘(8403)今年營運可望勝於去年;且該公司近年大陸布局轉趨積極,現階段長照事業與醫管輸出雙管齊下,明年起大陸基礎可望更趨穩定,漸入收穫期。
盛弘醫藥2003年成立,隸屬於敏盛醫控股公司,目前營收來源以醫藥流通最大,占比約七成;健康檢查服務比重超過兩成;設備租賃的專案管理比重不及一成。該公司近幾年利用充裕現金的優勢,積極策盟與入股新公司,如醫療用不織布的敏成(4431)、通路具互補利益的瑪科隆等。
盛弘醫藥營收占比最大的醫藥流通收入,營運模式是替醫院、診所及藥局客戶,進行聯合採購,這幾年在國內醫藥品總體產值維持穩定下,算是相對成熟產業,推動成長的動能來自拓廣合作醫院數,及擴大平台上可銷售產品線,對集團比較大的意義在於提供穩定收入與現金流來源。
而首季盛弘三類營收來源中,健康管理營業額相對有較亮眼成長,該部分主要是承包企業健檢業務為主,在桃竹苗地區市占率居冠。因竹科客戶不少,這幾年公司也順勢推廣相對高端的量身型健檢服務,首季來自健康管理的營收占比提高,也是公司毛利率提升的關鍵之一。
也因台灣醫療產業經營與管理的經驗基礎,盛弘成為這幾年登陸相對積極的醫療業者,策略多管並進。首先在長照產業,根據統計,2020年大陸高齡人口上看1.67億人,占總人口比重超過15%,高齡照護深受官方重視,盛弘本來在台灣長照就已有超過700床的營運經驗,吸引卓達集團青睞,合作營運天津太陽城內的長照計畫,擔任軟體服務顧問的提供角色;據了解,該合作現有床數超過300床,下一階段將增至434床,而前兩年盛弘將有保障性的補貼,得以支付成本投入,後續可依實際入住床數收取會員月費,挹注穩定營收。
未來盛弘在大陸長照市場,也將以輔導管理顧問與合作經營兩類模式並行,前者主要是輔導已有醫療經驗業者制度與管理升級,進度較快,今年有機會新增1-2個合作案;後者則有機會鎖定有意自高汙染、高耗能產業轉型的企業,攜手合作,未來將依合作床位收入拆帳分潤。
除了長照市場外,盛弘也在此波大陸醫院改革商機下,吃到商機,目前累積已輔導湖南旺旺醫院及嫣然天使醫院升級,順利通過國際JCI評鑑,成為不錯的示範點,未來有機會與其他有意提升規格的各級醫院攜手;而在長照事業與醫管輸出的營運模式確立下,盛弘內部也預期,明年起大陸基礎可趨穩定,逐步邁入收穫期。
在本業營運外,盛弘持股七成的子公司敏成,目前已在興櫃交易,該子公司歷經幾年調整,去年營運出現較明顯成長,每股稅後盈餘從前年1.18元提高至1.83元,最快8、9月送件申請上櫃。
盛弘首季營收年增5.9%,在毛利率較去年同期拉高2.28個百分點下,加上業外認列敏成等子公司收益改善,單季稅後盈餘年增2.47倍,每股稅後盈餘0.4元,法人預期,盛弘今年營收將有個位數的穩定成長,在毛利率改善下,全年獲利可望優於去年。

星期三, 6月 18, 2014

敏盛綜合醫院前進內蒙新市場

【圖文提供/敏盛綜合醫院】


618日在內蒙古呼和浩特舉行的台灣國際醫療服務交流記者會上,敏盛綜合醫院與內蒙醫療轉介平台簽署了合作備忘錄。這也是台灣貿易中心首次帶領台灣優質醫療團隊親臨內蒙,讓內蒙人民可零距離無時差感受台灣優質健檢及醫美服務,並籍此將台灣自由行和醫療美容完全結合,來一趟深入的寶島主題遊。

        台灣貿易中心王熙蒙福祕書長在記者會上表示,台灣醫療服務擁有世界級的技術水平,與歐美國家同步。早在1987年便成立東南亞第一個顱顏中心,唇額裂修補成功率更是高達100%。全球前200大醫院中,台灣就占14家,數量僅次於美國及德國,排名第三,密度則排名全球第二。

        同時,在記者會現場,本院國際醫療中心張斯綱副執行長,分享了台灣優質醫療服務。他表示:隨著兩岸醫療交流的開放,陸客赴台就醫日漸活躍,希望能夠把在台發展的好經驗帶給大陸同行分享,同時也讓大陸病友有機會體驗台灣豐沛優質的醫療服務。以敏盛綜合醫院經國院區為例,2013年就接待了8000多位來自國際及兩岸的朋友,其中有80%集中在服務細心的健檢項目。


        未來,由於兩岸互動日益頻繁,大陸民眾赴台灣就醫儼然已成新興趨勢,隨著兩岸交流的增多和政策的開放,尤其是自由行的開放,未來將有更多大陸同胞赴台進行醫療服務,新一波大陸民眾赴台觀光醫療的熱潮也將再次到來。

星期四, 6月 12, 2014

長照保險,盛弘準備好了

    近年來台灣人口快速老化,自1993年即進入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所定義的「高齡化社會」,也就是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總人口比率達到7% 2012年底老年人口比率為11.2%,預估2018年比率將高達14.6%,進入所謂「高齡社會」;同時因為醫療科技的進步,以及疾病的型態以慢性疾病為主,失能率隨年齡增加而增加,65歲以上總失能率約15%,導致未來失能人口亦將急遽增加。


    截至2011年,台灣需要長期照護的人口約有45萬人,在人口老化、少子化、家庭照顧功能日漸式微的多重因素影響下,國人對於長期照護之需求將與日俱增,未來將以每之年20%的成長率持續成長。台灣現有家庭外籍看護約有20萬人,總家庭支出約為新台幣1,500億元,加上各級政府有關長期照護的社會福利支出,保守估計,未來將有2000億老人及長期照護相關需求商機。有鑒於此,政府也規劃於2014年通過長照服務法,2017年開始實施長照保險。

    著眼於未來兩岸的養老及長期照護市場,盛弘醫藥股份有限公司於201310月成立長照事業部統籌規劃及布局。在台灣現有3家醫院附設護理之家、2家老人長照機構、1家日照中心、1家居家護理所,總床位數達770床。在大陸天津管理1家有434床老人護理中心。計畫兩年內將在台灣增設一家規模達150床的失智與特殊護理之家,大陸四川建置、管理至少一家50床日間照顧中心及一家400床的康養中心。除了機構與社區的照顧外,同時在兩岸將開展教育訓練為未來居家護理及派遣服務業務培育人才。預估未來的營收將從2013年的新台幣2億做跳躍式的成長。

星期五, 6月 06, 2014

盛弘醫藥輔導北京嫣然天使醫院順利通過JCI評鑑

【圖文提供/盛弘醫藥、北京嫣然天使醫院】

嫣然天使醫院位於大陸北京,係由王菲女士、李亞鵬先生所主持的嫣然天使基金贊助成立,專注於兒童唇顎裂的手術治療與復健,在北京屬於相當年輕的後進醫院,但是卻吸引一批經驗純熟的醫護同仁努力投入。為了提升醫院的醫療品質達到國際水平,在楊弘仁院長的鼓勵驅策下,經過僅僅半年時間的投入,經歷兩位外國品質專家整整四天的嚴格審查,嫣然天使醫院順利通過JCIJOINT COMMISSION INTERNATIONAL)最新標準的品質考驗,成為亞洲首家JCI第五版認證醫院!
JCI是美國醫院評鑑組織JCAHO的國際部,是世界公認的醫院品質標準。敏盛綜合醫院是台灣第一家通過JCI評鑑的醫院,而嫣然天使醫院是中國大陸第32家通過JCI評鑑的醫院,也是亞洲第一家採用JCI國際醫院評鑑第五版認證標準的醫院。JCI代表國際醫療品質的最高標準,它非常重視病人安全與無縫式的醫療照護,經由嚴謹的醫療過程來促進和諧的醫患關係,這也是目前大陸醫療市場所最需要的精神。
嫣然天使醫院是中國大陸第一所民辦非營利的兒童專科醫院,專注於提供優質的兒童社區醫療服務,以及唇顎裂整合性團隊治療。盛弘醫藥股份有限公司楊弘仁董事長,20135月應嫣然天使基金會的邀請,擔任嫣然天使醫院的院長,在過去一年中,率領台灣敏盛醫療的團隊與當地同仁合作,致力完善該院的品管制度、服務流程與醫療品質,潛移默化中,將台灣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精神注入嫣然天使醫院。成立僅僅兩年,服務人次已經超過61000人次,執行手術達1400次,其中八成以上由慈善基金支付醫療費用,挽回家中寶貝的健康與可愛的笑顏。

嫣然天使醫院了為慶祝成立兩周年和通過JCI認證,將提供一個月免費醫療服務來回饋當地社區。未來,嫣然天使更將持續努力精進醫療品質與服務品質,成為中國大陸兒童醫療服務的標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