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3, 2014

運動族救星 微創修復半月板 記者會


【圖文提供/敏盛綜合醫院】
去年十二月湖人當家球星科比的韌帶及半月板損傷以至於休息六週才能繼續比賽, SBL臺北達欣主將田壘11日也因左膝半月板損傷,至少要休兵4周。可見半月板損傷對於年輕一輩的運動族而言無疑是一大致命傷。如何巧妙運用微創手術修復損傷的半月板,又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恢復到受傷前的活動水平,就有賴於日益精進的科技與技術了。特別是近來氣溫偏低,冬天運動尤其要注意熱身,以避免運動傷害。
敏盛綜合醫院副院長兼骨科部主任吳興盛於記者會中表示,關節鏡微創治療的技術已趨純熟,可運用在置換膝關節和半月板損傷修復等。敏盛綜合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徐鎮平,日前替兩位半月板損傷的病人進行了關節鏡微創治療,目前恢復狀況良好。案例一的林先生是一名喜愛籃球的青年,和其他的球友每星期都會約打三三或全場籃球。在球賽中於一次的上籃後,被後方球員一撞,在跳下的時候發生了扭傷,覺得膝蓋裡面像是什麼東西被撕裂了一樣非常疼。案例二的吳小姐是一名高中生,一次坐上友人騎乘的機車出了車禍摔倒在地,左膝疼痛腫脹無法活動。
徐鎮平醫師在為他們做了物理檢查時發現,當他們膝關節過伸或者過屈的時候,都會感到疼痛且無法伸直,在膝關節間隙按壓時有壓痛,隨即安排了核磁共振檢查。林先生與吳小姐的核磁共振均顯示左膝半月板和十字軔帶發生了損傷。鑑於兩位非常年輕且半月板撕裂的範圍並不大,都想要回到受傷前的運動強度與活力,若直接切除半月板對他們今後的活動可能造成影響,因此為他們做關節鏡下的半月板修復。
在進行了半月板修復之後,兩位膝蓋腫脹等症狀消失且疼痛減輕並開始復健。林先生於術後三個月,已開始一些籃球的訓練。吳小姐也開始肌力訓練,目前可以彎曲膝蓋超過120度。
徐鎮平醫師表示,關節鏡治療半月板損傷具有以下的優點:
1.創口比較小,所以不會產生瘢痕,不影響到美觀。
2.微創治療,術後恢復較快,對他們是非常合適的,不會影響到工作與學業。
3.術後併發症少,同時也可以在早期就進行相應的功能鍛煉,做好恢復。
4.新的關節鏡治療器械與技術可以減低手術併發症與神經的損傷。
徐醫師提醒大家在運動前要做好暖身運動,若從事較劇烈的運動要注意儘量減少碰撞,穿著護膝保護膝蓋。假使不幸發生碰撞後一、二個月仍覺得患部疼痛且腫脹未消,一定要就醫請專業醫師給與建議及治療,以免惡化。


星期三, 1月 22, 2014

【敏盛電子報】快速恢復大幅減痛 微創人工關節置換記者會

【圖文提供/敏盛綜合醫院】
退化性關節炎是相當常見的疾病,跟年齡老化有直接的關係,常見的症狀有關節疼痛、僵硬、腫脹和變形,在影像上會出現關節間距狹窄及骨刺生成;依嚴重程度有不同的治療方法,輕度退化性關節炎可先嘗試改變生活型態、藥物及復健治療,但是若是保守治療無效或較為嚴重的病患,則可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敏盛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林家聖表示:許多病患對於接受此手術有畏懼感,最重要的因素是手術後的疼痛,尤其是術後頭三天,因此才發展出快速康復微創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藉此大幅減低術後疼痛及加快復健速度,對患者來說真是一大福音。
  記者會中第一位案例是66歲的林許女士,長年為雙膝疼痛所苦,上下樓梯甚至於平地走路時都會感到疼痛,平時無法蹲著若是勉強蹲下後更難以站起,儘管吃止痛藥仍無法減緩這痛楚。第二位案例是70歲的江先生,右膝疼痛達兩年,上下樓梯會感到疼痛,偶爾在平地走路時有不適感,蹲下時感到疼痛且難以站起,吃止痛藥雖能稍微減緩症狀,但只要停藥,疼痛的症狀馬上恢復。
  敏盛綜合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林家聖為二位做了理學檢查,林許女士雙膝活動範圍受限於0-90度,X光檢查發現退化性關節炎表徵:許多骨刺產生且內外關節間距嚴重縮短,診斷為雙膝退化性關節炎。江先生則是右膝活動範圍受限於0-100度,X光檢查呈現退化性關節炎表徵:許多骨刺產生且內側關節間距嚴重縮短,診斷為右膝退化性關節炎。兩位都經過保守藥物及復健治療無效後接受了林醫師的建議,改採快速康復微創人工關節置換。
使用快速康復微創人工關節置換的好處
1.   減少組織、肌腱破壞,傷口較小且復原時間減短
2.   減少手術出血量及需要輸血量
3.   使用雞尾酒式止痛大幅減少手術疼痛,減低手術後嗎啡使用量,進而減低嗎啡造成副作用,使病人不畏懼開刀
4.   加快病人復健速度,能使復原結果更佳,更快回到日常生活
林家聖醫師在手術前、手術中及手術後積極為病患控制疼痛、積極且早期復健介入和減少軟組織受傷,讓他們能在最快時間內下床行走、彎曲膝蓋及做復健動作。林許女士和江先生在術後一天都可抬腳做運動並使用輔具下床行走,在術後第二及第三天即達到主動彎曲90度的出院標準,術後十天回診拆線時彎曲角度都達120度以上。
  林家聖醫師提醒大家,關節保養要從平日做起:減輕體重、適度運動、減少負重、減少蹲跪、選擇衝擊力較低之運動,如游泳和水中走路、不按摩搓揉關節及讓關節保暖,若是關節有疼痛情形,應請專業骨科醫師給予建議及治療,早期治療可延緩人工關節的置換,若是真的需要置換人工關節,也有可讓術後疼痛大幅減少及快速復健的選擇。


星期三, 1月 15, 2014

台灣軟實力 敏盛推醫療經管

【圖 / 敏盛綜合醫院  文/中央社】
中國大陸將放寬設立獨資醫療機構,桃園縣敏盛醫院早就與大陸的醫院進行合作,輔導大陸醫院完成國際評鑑認證。
大陸官方今天公布,將把台灣已經在大陸設立獨資醫院的地域範圍擴大至全大陸地級以上城市。其他具備條件的境外資本可在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設立獨資醫療機構。
大陸也將進一步放寬境外資本在中國設立獨資醫院的範圍,將香港、澳門和台灣服務提供者在大陸設立獨資醫院的地域範圍擴大到全大陸地級以上城市。
對於這項措施,桃園縣敏盛醫院早在幾年前就已經和湖南旺旺醫院、嫣然天使兒童醫院合作,負責將台灣醫療管理的強項,以「管理輸出」的方式,輔導醫院完成國際醫療評鑑的認證。
敏盛綜合醫院辦公室主任張斯綱表示,敏盛目前沒有在大陸設立醫院的計畫,因為設立醫院仍需要買地、募集資金,一切從無到有,而且考量醫療必須要重視「在地生態」,所以才決定採取醫療合作的方式進行。
張斯綱說,台灣在醫療強項上不一定要完全靠蓋醫院才能彰顯;醫療管理的醫療軟實力,也是另外一項傲人的成就。
敏盛表示,前敏盛醫院院長楊弘仁目前以盛弘醫藥公司董事長的身分,在大陸尋求與各醫院間的合作,並且導入世界級的醫療理念與作法,已經獲得廣大迴響。


本文轉載自中央社

星期一, 1月 13, 2014

具發展潛力、兼具專業和創新之績優企業-敏成公司榮獲第十一屆中華民國十大績優企業金炬獎、十大績優商品金炬獎


【圖文提供/敏成()公司】
敏成股份有限公司參加由中華民國傑出企業管理人協會主辨之年度十大績優企業金炬獎評選活動,經大會評審團決審評定後,宣佈本公司以「高效經營管理、專業素養豐沛、秉持永續經營、致力創新環保」等事由,在眾多績優企業中脫穎而出,同時榮獲年度十大績優企業金炬獎及年度十大績優商品金炬獎。第十一屆金炬獎於十二月十一日假台北市中油大樓舉辦盛大頒獎典禮,由副總經理曾朝源率同仁代表出席頒獎典禮及接受經濟部次長梁國新頒發金炬獎獎座與證書。
台灣十大績優企業「金炬獎」係由多位專家學者組成評審團,為參選企業進行總體檢,評選過程中評審委員會與企業最高領導人進行深度訪談,評選內容包括公司發展歷程、企業經營理念與績效、管理制度規劃與落實、優良卓越成就事績、企業文化及形象、未來願景規劃等。「金炬獎」已成功舉辦十屆表揚典禮,成果輝煌,長期受到政府的重視,政府首長也多次出席頒獎典禮給予鼓勵與肯定,更讓企業努力在崗位上競競業業,敏成公司這次得以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獲得雙料大獎,足以證明敏成公司的專業企業特質與金牌經營績效獲得大家的肯定認同。

敏成股份有限公司立業於熔噴製程技術與熔噴不織布的產業應用,多年來以誠信、創新、品質與服務等經營理念用心提昇企業的專業形象與營業範疇,逐漸在全球熔噴不織布產業奠定優良的口碑與商譽,我們的企業使命是用「心」和「新」來滿足人生對醫療與健康的保護需求,舉凡全球醫療口罩、工安呼吸防護器或空氣品質過濾機等領導品牌的相關產品中,敏成公司永遠為大家提供值得信賴的關鍵濾材。近年來,敏成公司亦積極發展醫院週邊高質紡織布服品與特殊醫療耗材業務,期許用新的機能材料與頂尖特殊醫材為國內醫護環境帶來更舒適、更安全的醫療服務模式。


董事長及敏盛醫療體系副執行長張長榮表示,今年是敏成公司關鍵性的一年,經營高層己為敏成擘畫宏觀且明確的發展方向,蓄積滿盈的產業知能與經營技能,絕對能讓敏成的營運更上一層樓,他要求經營團隊,在「提」昇執行力、「高」產值分析、「生」技續航力、「產」品再活化與「利」潤共分享五大發展策略下,努力實現夢想、完成公司上櫃掛牌的階段性目標,勇敢追求企業使命的完善,在企業持續發展與永續經營的基礎上,創造公司發展、社會責任與環境維護的三贏局面,他相信,敏成一定有能力做到的。

星期一, 1月 06, 2014

贺!敏盛,旺旺两院"旺盛计划",取得重大成功!

体系重要策略伙伴"湖南旺旺医院"日前收到国际医院评鉴机构正式通知,以优异成绩取得了JCI认证,成为大陆台资医院第一所JCI认证医院。这是敏盛旺旺两院联合作战"旺盛计划"的重大成果!
所谓旺盛计划,是指由两院指派重要干部组成联合作战小组,一方面协助旺旺医院建立品管系统,挑战JCI认证;另一方面培训敏盛同仁熟悉大陆医疗市场及制度,作为体系未来进入大陆市场的核心骨干。此计划自20129月起正式启动,双方共互访交流70次,动员人数达百人以上建立了两岸医疗机构紧密合作的典范。

旺盛计划协同指挥官,也是敏盛品管中心主任柯绍华医师指出:旺盛計劃不是單純的追求JCI國際醫院認證的過程,更是兩岸醫療管理主管彼此深入基層,實地互相交流學習的難得機會。不斷追求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是敏盛與旺旺兩院堅定的共同目標,也是醫療人道的舉世標準。
敏盛医院王炯琅院长表示:随着旺盛计划的成功,旺盛品管团队也顺势成军。未来将持续协助两岸多家医疗机构提升医疗品质取得JCI认证,成为一支极具战斗力的专家队伍,成为两院合作共同推动两岸医疗产业发展的先锋。
盛医院王炯琅院长表示:随着旺盛计划的成功,旺盛品管团队也顺势成军。未来将持续协助两岸多家医疗机构提升医疗品质取得JCI认证,成为一支极具战斗力的专家队伍,成为两院合作共同推动两岸医疗产业发展的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