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28, 2013

敏盛醫療體系與湖南長沙旺旺醫院共創國際醫療品質認證

【圖文提供/敏盛綜合醫院】
 
   醫療照護品質及病人安全之提升與維護一直以來為敏盛綜合醫院持續努力目標,全院同仁秉持著「誠信、創新、發展、卓越、分享」的核心價值,於2006年成為臺灣首家通過國際醫院評鑑認證(Joint Commission International, JCI)之醫療院所。

   敏盛醫療體系多年來所堅持與努力之成果已逐漸被看見,亦因如此,大陸湖南旺旺醫院於2012年邀請本院團隊輔導其JCI認證,進一步提升其醫療照護品質與病人安全,故「旺盛計畫」就此開啟序章。

 


   敏盛輔導核心團隊之成員依JCI醫院認證標準與各輔導者之背景、專長進行篩選,每月前往湖南旺旺醫院進行實地輔導;旺旺醫院各章節主/副負責人員,分別進行該負責章節之任務/工作,並接受敏盛輔導者之輔導。


 旺盛計劃輔導第一階段依據2013年JCI醫院認證標準第四版之要求修改並完成湖南旺旺醫院之JCI必備文件及作業規範內容培訓與硬體改善;第二階段為查核實際操作與SOP的差距,發現並解決問題及修正SOP,使說、寫、做一致;第三階段則利用追蹤法(tracer methodology)開始進行追蹤訪查,依現場查核之結果進行改善。

持續不斷地提升醫療照護品質與病人安全為JCI之基本精神,然而提升品質過程中常需要運用許多品質改善工具與手法,為將品質提升深植於旺旺醫院全體同仁之日常作業中而非僅淪為口號,所採取的執行策略為教育,教育,再教育!









星期一, 5月 20, 2013

冠心病慢性完全阻塞介入治療記者會(日本山根正久教授臨床教學示範)

【圖文提供/敏盛綜合醫院】
        『冠心病慢性完全阻塞(CTO)』為心血管手術中最困難的病灶,在冠心病患者的比率約佔20%。由於操作的複雜性與難度,過去多半以外科心臟繞道手術治療,但近年來隨著心導管手術器材研發日益精進,加上新技術不斷演進發展,使得『冠心病慢性完全阻塞(CTO)』可藉由介入性治療改善其心臟功能及症狀,並減少死亡率。
  敏盛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劉秉一醫師表示,因CTO病灶治療困難,常需花費2倍以上時間,病人及醫師皆會曝露在較長的幅射風險及相關的費用支出。因此,若能縮短手術時間,提高成功率,不僅減少病人治療過程中的風險,還能降低健保成本的支出。此次邀請國際知名的心血管介入治療權威山根正久教授與本院心臟內科醫師做國際技術交流,期望能藉由其精準純熟的技術,提昇本院的治療水平,並造福大桃園地區之民眾。


()山根正久教授()心臟內科主任劉秉一()心導管室主任羅景齡













                                                                                    
      








        來院教學示範的山根正久教授是日本石心會狹山醫院副院長,也是該院心血管中心負責人,專長為利用心導管技術治療複雜之心冠狀動脈病變。本院心導管室共安排了完全血管阻塞的三位病人,由山根正久教授進行冠狀動脈血管支架置放的臨床教學示範。

  敏盛綜合醫院心導管室主任羅景齡醫師說,完全血管阻塞性病人多發生在50歲以上中壯年人,因大多數病人病症不明顯,通常因為血管阻塞造成心臟功能退化,導致運動時喘氣不順及胸悶時才到院檢查,雖無立即生命危險,但最終多會造成心臟衰竭,若能及時打通阻塞血管則可以達到死亡率下降,有效改善生活品質。

  敏盛綜合醫院希望藉由類似的教學示範活動,除了強化醫療人員心導管技術,讓本院心臟內科醫師能與世界頂尖的專家切磋、增加導管技術的視野,造福更多大桃園鄉親。

 













 








 





星期四, 5月 16, 2013

敏盛醫療與嫣然天使醫院共創國際品質

【圖文提供/敏盛綜合醫院】

 藝人王菲與李亞鵬夫婦的嫣然天使兒童醫院,請到台灣敏盛醫療集團執行長楊弘仁擔任執行院長,希望引進台灣醫院
 管理模式,做出獨有品牌。

李亞鵬與王菲的唇顎裂女兒李嫣,成為牽起兩岸醫院管理合作的橋梁。為了讓更多唇裂兒可以像李嫣一樣自在微笑,2006年11月,李亞鵬、王菲夫婦發起成立了中國第一個唇齶裂專項救治公益基金「嫣然天使基金」,為中國大陸第一個唇顎裂專項救治公益基金。五年內,成功為貧困家庭的唇齶裂兒童提供了超過8000例全額免費手術。在實踐過程中,對唇齶裂患者的救治理念逐漸從對數量上的要求轉換為一種對品質的追求。由此,產生了建立一所固定的能夠提供唇齶裂序列治療的綜合性兒童醫院的想法。2012年5月,通過了中國政府二級醫院的驗收,7月,中國第一家私人非營利醫院「嫣然兒童天使醫院」正式開業營運。




經營數月來,醫院經營仍有瓶頸,為能提升醫療品質,李亞鵬夫婦在友人介紹下,認識台灣敏盛醫院院長楊弘仁。楊弘仁是台大醫學系畢業,哈佛大學醫管碩士、彼得杜拉克管理學院企管碩士、約翰霍浦金斯公衛博士班研究。他透過靈活的財務槓桿與經營理念,使敏盛醫院和台北萬芳醫院同時成為台灣首批通過國際醫療品質認證(JCI)的醫院,這也是王菲夫婦力邀他前往嫣然醫院的主因之一,希望也能協助嫣然醫院通過JCI的認證,經營更上軌道,照顧更多的唇顎裂小孩。去年五月邀楊擔任醫院董事,今年五月更進一步力邀楊弘仁成為執行院長,希望能把台灣成熟的醫院管理經驗帶到大陸的兒童醫療服務,楊本月一日正式就職。


楊弘仁執行長帶領著由體系一級主管組成的敏盛團隊,以志工身分加入嫣然兒童醫院。希望能以臺灣經驗,結合嫣然精神,在加上全體員工的勤奮認真和苦幹實幹,打造出一個高品質的嫣然醫院,期能讓更多偏遠地區的唇裂兒獲得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