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23, 2009

<焦點新聞> 華揚事件 和平落幕 中壢敏盛 加速前進!


敏盛醫療體系承接中壢華揚醫院一波三折,終於在房東堯峯股份有限公司與承租人敏盛醫控股份有限公司互相諒解下,於日前(98.11.27)達成和解。

本事件緣自97年8月敏盛醫療體系進駐華揚醫院後,雙方認知有顯著差異,房東進行一連串非理性抗爭,致桃園縣衛生局對華揚醫院為停業之行政處分;本體系為顧及病患之就醫權益及醫院200多名員工之工作權益,毅然決定遷院至中壢市中山東路二段525號現址並更名為中壢敏盛醫院,繼續提供南區民眾優質之醫療服務。

今年11月27日雙方願意捐棄成見,就一切爭議達成和解,房東堯峯公司誠摯地對其之前所為之非理性作為致歉,而敏盛亦不計前嫌接受其道歉;雙方和平理性為這件爭議劃下句點。

中壢敏盛醫院負責醫師楊弘仁指出,本事件之過程雖然曲折,惟雙方終能以理性之態度獲致圓滿平和之結果,為醫界樹立另一和諧發展的典範!接下來應致力於全新的中壢敏盛醫院的業務發展,與南桃園所有醫界同道一起照護民眾之健康,共同為台灣醫界打拼!

星期二, 12月 15, 2009

<焦點新聞> 怡德養護中心五週年慶 日本DandyFour四重唱為台灣銀髮族獻唱


醫護專業與人性照顧成功結合,財團法人怡德養護中心開創安養照護新視野!中心特於五歲生日之際,舉辦五週年院慶系列活動。創辦人暨總裁楊敏盛、副總裁張楊全、副執長行張長榮、董事長林建志、嘉賓鍾肇政先生等蒞臨出席,與長者一起歡度,場面熱鬧溫馨。

怡德養護中心於民國93年11月22日成立,在桃園縣龍潭鄉成立,迄今已屆滿五年。創辦人楊敏盛先生與董監事,為銀髮族照護盡份心力,特別選在山明水秀的龍潭鄉,胼手胝足投注於當時的一片農地,聘請知名沈芷蓀建築師事務所規劃設計,打造環境優雅的怡德養護中心。

慶祝活動上,創辦人暨總裁楊敏盛、副總裁張楊全、副執長行張長榮、董事長林建志、副總陳蓬萱、藝文總監楊怡珊、行政主任楊芷茜,帶領工作團隊全員出席,並有來自地方人士的祝福、社區團體的表演,以及遠從日本北海道來的「Dandy Four」四重唱團體,場面盛大而熱絡。慶祝活動涵蓋敏盛志工隊山地舞、三林村舞龍隊、怡德長者打擊樂團等等,首先登場的是敏盛醫院志工隊帶來精彩的山地舞,現場氣氛頓時活絡起來。緊接著,由三林村舞龍隊以祥龍獻瑞之姿向長者問候,預祝活動圓滿順利。怡德長者打擊樂團則以快樂的笑容和認真的演出,讓來賓看見長者的活力。活動當天,著名文學家鍾肇政先生也蒞臨會場,與中心創辦人楊敏盛先生一同切蛋糕祝賀怡德五歲生日。楊總裁致詞時表示,看到中心的蓬勃發展,長者的精神良好,更確定當初的決定是對的,希望團隊的用心能帶給長輩優質的照護。

首次來台演唱的的日本Dandy Four四重唱團體,成立逾廿年,成員平均年齡68歲,曾遠赴不同的國家巡演。這次在藝文人士盧孝治先生的引薦下,選擇怡德養護中心為銀髮族獻唱,並向國內長者致意,成為最讓中心長者最驚喜的生日禮物,一連多首長者耳熟能詳的日本老歌,讓現場長輩聽的如癡如醉,最後工作人員紛紛上台與其同樂,賓主盡歡愉快地結束慶祝活動。

歡慶生日之餘,週年慶當天中心也發行「五週年特刊」,以感恩的心記錄這些年來的一步一腳印,與大家分享這份成長的喜悅,了解中心的蓬勃發展和豐碩成就,並感謝各界的愛護與提攜,未來會繼續努力,以最好的服務回報給鄉親!

星期二, 12月 08, 2009

<焦點新聞> 恭賀! 林建志特助接任財團法人怡德養護中心董座 


敏盛醫療體系財團法人怡德楊弘仁董事長,順利改善怡德之財務結構,完成重大階段性任務,新任董座一職上月由林建志接掌,並於體系月會舉行簡單而隆重的交接典禮,由體系總裁楊敏盛親自頒發聘書。 

林建志董事長是最資深的敏盛人之一,在體系服務三十年,歷任公關室主任、管理部主任、總裁室特別助理,也擔任過大園分院副院長,在地方上的人脈相當的豐富。新任董座林建志致詞時表示: 接任敏盛醫療體系怡德養護中心董事長一職,並非人生中預期的計劃,由於體系總裁的信任和支持,今接掌怡德後將全力以赴,首要工作,將積極開拓對外關係,為怡德爭取各項經費補助及尋找新的利基,為機構長者創造更好的生活條件及福利,以期讓更多長者能享受在怡德的優美環境和自在生活。林董事長指出,怡德是所財團法人機構,自創立以來在兩位前董事長及陳蓬萱副總領導管理下已建立了上軌道成熟的經管作業模式,但由於多重因素,一直都無法得到我們國家社政單位經費上的補助,以致在財務方面拮据,在創辦人楊總裁多方思考下,由總裁個人名義捐助了一億四千萬給怡德養護中心,使得中心營運運轉終於擺脫財務困窘,得以脫胎換骨。

交接典禮上,林董事長感性地說,在兩位董事長任內,是怡德最辛苦經營的光景,因此,特別感謝楊敏盛及楊弘仁兩位前董事長,以及高層長官們的愛護,敏盛醫療體系就是如此溫馨開放的大家庭,本人進入敏盛醫療體系30年,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無怨無悔,過去如此,以後更是如此;因為楊總裁對人的信賴,也讓我們創造了值得員工及病人信賴的文化。在怡德正值五週年之際,希望未來任內能為怡德創造更好的表現,以不愧對總裁的厚愛。

在這些年中間,我們看到一位資深敏盛人勇於奉獻的風範,始終如一地,亦步亦趨地,持續不斷地投入與付出,未來怡德的行政團隊亦將在他的領導之下,朝著創辨人理念「尊嚴、長壽、健康、快樂」前進。相信林董事長上任後,必會為體系長照事業開創一個不一樣的未來。

星期二, 12月 01, 2009

<焦點新聞> 領先再領先! 敏盛綜合醫院兩項疾病照護品質再度創下國際第一榮耀


台灣的醫療照護再次拿下「國際第一」的榮耀! 敏盛綜合醫院繼2006年取得台灣第一家Joint Commission International (JCI) 國際醫院評鑑認證以及2008年取得台灣第一家JCIDSC-AMI心血管疾病全面標準照護認證計畫之後,於2009年11月更進一步挑戰JCIDSC第二型糖尿病標準照護以及JCIDSC慢性腎臟疾病標準照護此兩個認證計畫,於2009年11月2日至6日由美國醫療品質評鑑委員來院執行為期五天的嚴格審查後,宣佈本院通過兩大疾病標準照護計畫認證,成為「國際上」第一家通過該疾病標準照護計畫的醫院!

院長暨體系副總裁張楊全教授指出:「第二型糖尿病與慢性腎臟疾病同為台灣發病率跟盛行率極高的『國民病』,一旦患有此類慢性疾病,病人幾乎終生與其共存,因此全面而完整的標準化疾病照護,同時強調『病患自我疾病管理』是非常重要的,這就是為何本院要挑戰『JCIDSC標準照護疾病認證』。」透過JCI這個國際等級第三者的嚴格眼光來檢視本院照護計畫,來確立本院的疾病照護計畫是否符合實證醫學、標準化並以病人為中心,就是此次JCIDSC認證的重點。

本院糖尿病中心成立於2008年,從原本的單純的門診照護升級到全面疾病管理中心,增加了個案管理及其他專業照護的功能,並且通過台灣糖尿病促進協會之認證。糖尿病中心主任陳志明醫師指出:「敏盛綜合醫院的糖尿病照護行之有年,長久以來守護桃園地區的廣大鄉親。為了提供更優質且更全面的糖尿病照護,今年本中心挑戰JCIDSC標準化疾病照護認證,是我們對醫療品質以及民眾的承諾。透過該認證,除了可以更加提升家庭醫學科與新陳代謝科之標準醫療照護,更強化了個案管理、營養、藥事、復建、眼科、心血管、以及腎臟科共同照護的功能,讓病人來院一次可享多方面的照護。」

而敏盛綜合醫院的腎臟科更是歷史悠久,除了具備桃竹苗地區首屈一指的洗腎中心,更通過台灣腎臟醫學會的認證,服務及品質皆在同儕之上。腎臟科主任侯君正醫師表示:「國人洗腎的發生率與盛行率高居世界各國前幾名,堪稱台灣民眾的國病,然而到了洗腎階段已是慢性腎臟病的末期,因此『如何良好照護並預防慢性腎臟疾病,避免或延緩病患進入洗腎與換腎』才是疾病照護的重要任務。」本院慢性腎臟病照護的宗旨在於強化疾病控制與病患生活習慣改變,達到有效減少慢性腎臟疾病的進程。因此本院腎臟科參加JCIDSC標準化疾病照護認證,就是為了確保該宗旨的落實,進一步為廣大的腎臟病患謀福利。

本次JCIDSC第二型糖尿病與慢性腎臟疾病標準照護的審查共為期五天,由美國醫療品質委員Dr. Nathan Erteschik來院進行審查。Dr. Nathan Erteschik本身是急重症加護專科醫師,在醫院評鑑與疾病認證上經驗豐富,本次已是第三次來台灣醫院進行評鑑或認證。Dr. Nathan Erteschik說:「很高興再次來到敏盛醫院,我對於貴院於品質上的一再精進與自我挑戰深感佩服」。在五天的過程中,Dr. Nathan Erteschik對醫療環境、病歷、醫師訪談、病人訪談、實證醫學符合度等均嚴密地審查,確保本院疾病照護符合國際標準;甚至在審查慢性腎臟疾病照護的過程中,委員與照護團隊一度遠赴台大醫院進行現場審查,為的是確保本院轉介至台大醫院接受換腎移植手術的病患也能接受到同樣等級且連續性的醫療照護,足見此審查工程之正式與浩大。在結束五天的審查後,Dr. Nathan Erteschik很興奮地宣佈:「身為JCI委員,我將向JCI美國總部推薦貴院成為第二型糖尿病與慢性腎臟疾病標準化照護認證的醫院。此項殊榮不光是台灣第一,更是國際上的第一傢俱備該兩項標準化疾病照護認證的醫院,甚至在慢性腎臟疾病的認證方面,連美國境內的醫院目前都無人能及!」在實地審查後兩周,於11月16日敏盛綜合醫院正式接獲美國JCI總部捎來的通知,宣佈本院正式通過該兩項標準化疾病認證。

楊敏盛總裁對敏盛團隊再次創造佳績而感到驕傲萬分。他說到:「敏盛醫院追求品質卓越,屢創台灣甚或國際第一,不但實踐了對病人的承諾,也是一種自我實現;而敏盛所掀起台灣醫界追求JCI評鑑的熱潮,更足以改變醫界生態,讓敏盛從區域醫院晉身為台灣醫界的領導者。」而推動JCI國際醫院評鑑及JCIDSC標準化疾病照護認證的大功臣、敏盛醫療體系品質總監周治華總監更感動地說到:「感謝體系高層的全力支持,讓敏盛醫護團隊得以無後顧之憂地展現實力,使同仁工作產生價值與榮耀,創造今日的成果。通過評鑑或認證不是為了爭取更多健保經費,而是實實在在地為了病人著想,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讓病患更深切感受到本院對醫療照護上所付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