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7, 2009

<焦點新聞> 狂賀!敏盛經國總院通過ISO 14001環境管理系統認證


隨著全球環境變遷與永續發展的議題沸騰之際,企業如何在維持營運與降低環境衝擊之間取得平衡,已成為重要課題。敏盛綜合醫院暨95年榮獲環保署「事業廢棄物與再生資源及資源減量回收再利用」全國醫療組特優獎之肯定後,持續秉持著對社會的責任,經國總院於2009年9月更進一步通過SGS國際認證的ISO 14001環境管理系統,再為環境品質邁進一大步,創造具環保概念的優質全人照護的醫療環境。

為了實踐環境保護的目標,安全衛生室由過去推動廢棄物減量的成果,進而擴大至ISO 14001環境管理系統專案的進行,此計畫在張楊全院長支持及行政副院長陳蓬萱的大力推動下,並由各部門種子人員執行展開,經歷九個月的導入、建置、落實及驗證階段而達成。評鑑架構是以Plan-Do-Check-Act的「管理架構」為主軸,強調遵守環保法規、避免資源浪費、預防污染、緊急應變處理、全員環保認知等,驗證過程由SGS評鑑專家進行書面紀錄審查、實地訪查,並且隨機抽問人員等,透過各部門的團隊合作,成功的完成了此次評鑑任務。

環境保護理念的實踐是需長期且持續進行的工作,其良好環境品質的維持是需要全員的配合,敏盛綜合醫院本著與環境共生的永續經營理念,藉由ISO 14001的標準化精神,著重於事前的「污染預防」,以及事後「持續改善」,期望藉由持續的努力與改善,為我們的生活環境盡一份心力,使環境共生之永續發展理念可以落實到社會的每一個角落。

星期五, 10月 16, 2009

<焦點新聞> 密克羅尼西亞駐台代表Davidl Lai 參訪敏盛綜合醫院


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共和國(波納佩)久聞敏盛綜合醫院於國際醫療發展之成效,該國駐台代表David Lai於10月14日(周三)參訪本院,欲進一步商討未來合作的可行性。

密克羅尼西亞位於南太平洋群島,該國當地醫療資源匱乏,因此,急欲尋求海外的醫療服務以符合民眾需求,其中台灣為具有潛力、高度吸引力的醫療旅遊國家之一。台灣的醫療水平先進,且透過關島轉機可便利往返該國。敏盛醫院成為該國駐台代表的首選參訪醫院。

參訪過程中David對本院之醫療品質及為病人安全所作之努力讚賞有加。David 強調,敏盛醫院位居國門,且為第一家通過國際評鑑認證醫院,對病人安全與醫療品質的努力,以及服務國際病患所具備的機制,對密克羅尼西亞國民來說特別具有競爭優勢,此次的參訪將為未來雙方合作上奠定優良的基礎。

星期五, 10月 09, 2009

<焦點新聞> China Connection Global Healthcare(CCGH)公司總裁及營運長 參訪敏盛綜合醫院


China Connection Global Healthcare(CCGH)公司總裁Ruth Lycke女士及營運長David Mair先生於日前參訪敏盛綜合醫院,該參訪由Med Tourist Center公司總經理Grace Chen女士及Breita Technology公司代表Warren Chen先生陪同下進行。

CCGH公司為中國大陸地區第一家以安排國際病人進行醫療旅遊的公司,其總部設立於美國中西部,辦公室設於中國大陸天津。該公司以中醫與中風病人替代療法為主要業務,近期更延伸其服務範疇包含心臟科、減重手術以及骨科手術等醫療服務。

由於台灣醫療品質的先進,已達國際水準,CCGH公司目前正在台灣地區選擇合作醫院以轉介國際病人。CCGH公司高階主管初到台灣,即以台灣國際醫療的先驅者-敏盛醫院進行第一手的評估,實際瞭解本院的能力及國際醫療作業流程等。

參訪後,該公司代表Warren Chen表示,此行參訪對於敏盛醫院的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的成就,以及對服務國際病患的相關措施都甚感滿意。

星期四, 10月 01, 2009

<焦點新聞> 遠距放射學服務公司跨國合作 本體系雷特捷(RadEx)與日本Doctor Net簽署合作備忘錄



受金融風暴吹襲,全球景氣低迷,但以知識為核心為知識服務業委外巿場卻逆勢成長,在全球表現亮眼,這股經濟知識力道,成為目前政府極力推廣的產業之一。企業將不擅長或非核心業務或流程委外已成為趨勢,知識服務業的發展也日漸受到重視。

目前世界各國皆全力發展知識服務委外產業,並將其列為策略性、技術性關鍵的產業,歐美企業開始大量採用知識服務委外來節省成本、增加品質、以及縮短到市場的時間,造就了全球知識服務委外產業的興盛。

台灣在發展知識密集服務業具有相當優勢,如堅實的製造業基礎,創投事業相當發達,整合華人資源及經營市場的能力,加上中小企業因應環境變化的高度彈性,創業精神旺盛,以及網路服務相當普及等,奠定厚實的發展基礎。

經濟部工業局為協助國內業者邁向知識經濟、知識服務、服務委外的藍海,在今年八月份在日本東京舉辦了一次業者交流會,邀請國內具服務委外實績的業者進行分享,講述委外模式與利基,雷特捷亦在受邀之列,會後更由資策會安排拜訪日本前三大的遠距放射學服務公司,互相交流企業發展與KPO發展的心得。

此行,我們重點拜訪的對象是日本三大業者之一的DoctorNet公司,此公司成立於1995年,2002年2月因公司組織改革,以新公司開始展開業務,位於日本栃木県,為日本第一家由放射科醫師組成的公司,營收12億日圓(2007年),客戶300家,一年判讀數量14,000片左右目前共有51位員工。除了提供全方位的遠距放射線的判讀服務外,並投資與協助多家影像醫學中心營運,另也開發與販賣相關的軟體系統,為一家具潛力的全方位遠距放射線服務的公司。負責人經營態度樂觀,並積極發展海外市場。2009年4月30日DoctorNet、日本新高和軟體公司、重慶市經濟資訊委員會、重慶市衛生局共同為亞洲醫療診斷判讀中心-BPO舉行簽約儀式,將有許多重慶市第三級醫院成為DoctorNet的合作伙伴,計畫為5年內250家醫療機構加入,每年預計達成25萬件判讀報告,重慶影像中心穩定後三年內,DoctorNet的transaction center將統合重慶影像中心成為亞洲最大的影像判讀中心,並計畫提供365日24小時無休之判讀服務。

DoctorNet負責人佐藤俊彥表示高度興趣與台灣的雷特捷合作,共同開發亞洲市場,建立跨國放射線醫師人力網,互相支援遠距判讀服務,產生更大的醫療價值,這些主張與雷特捷創辦時的理念不謀而合,簽署合作備忘錄可算是水到渠成,期初我們將會朝技術平台合作和專業代工的目標努力。DoctorNet的發展迅速而成功,有很多值得我們借鏡學習的地方,對雷特捷的長期發展很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