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5, 2008

<焦點新聞> 本體系第一本教科書 由合記圖書公司出版






本體系透過知識管理所傳播的理念,邀集體系財會團隊集體創作,出版敏盛叢書,具體呈現企業內部知識管理的成果。今由合記圖書出版公司出版《管理會計實務-如何創造醫院最佳營運》,提供醫院決策者及同業的管會實務菁華,以創造醫院的最佳營運績效。

「管理會計實務-如何創造醫院最佳營運」,係由本體系執行長楊弘仁為首,帶領財會同仁撰文的智慧結晶之作,以其多年在醫院實際經驗和所累積之經驗,擘建全書循序漸進、條理分明的架構,有助於讀者逐步建構醫院管理會計之系統知識,讓讀者進行邏輯思考。此外,我們提供了一個獨特的醫院實例,提供了特別有益的參考價值,對於醫療決策者或從事醫療領域的都是一本非常實用的工具書。

本書分為共十二章,上篇為觀念篇,包括緒論、醫院成本、變動成本、標準成本、損益平衡分析、管理會計與決策分析。下篇為實務篇,包括醫院經營測算、醫院預算與控制、責任中心制度、庫存管理、設備投資決策及服務量與績效評價和管理,輔以實務經驗說明醫院管會之內容菁華,以結構嚴謹的方法徹底解說,全書內容深入淺出,並由醫療專業性出版社-合記圖書公司負責審稿出版,可讀性高,值得推薦。

為求嚴謹,特別商請台大會計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長李書行教授審閱,並為序推薦。本體系除學術外,並呈現感性的面向,在此,著作團隊特別將本書獻給已故的前副總裁章興漢先生,以感念他在職其間建立本體系財會制度的巨大貢獻。

星期五, 11月 21, 2008

<焦點新聞> 支持少棒 敏盛號召動起來 『第一屆敏盛盃少棒賽暨樂樂棒球友誼賽』



在各方期待下,本體系於16日上午十點假桃園中油煉油廠棒壘球場舉行『第一屆敏盛盃少棒賽暨樂樂棒球友誼賽』,現場除少棒四強賽暨樂樂棒球友誼賽外,並邀請立委吳志揚、立委廖正井、全國里長聯誼會會長郭雲輝,以及國內職棒界的領導品牌---兄弟象隊球員,包括陳江和、朱鴻森、王勝偉等貴賓共襄盛舉,與民同樂,為本活動劃下完美的句點。

為提升對少棒之重視並提倡健康運動,本體系於11月16日上午開始舉行少棒錦標賽,包括龜山國小、新坡國小、大勇國小及中平國小四強賽外,並有體系同仁的樂樂棒球友誼賽,目前共有來自體系各院區/事業部組成14個隊伍參加,由高階主管帶領體系同仁及眷屬進行親子樂樂棒球賽及棒球九宮格的趣味競賽等等,全體總動員充份發揮運動家精神,所有的同仁和眷屬小朋友皆為紮根推動棒球活動努力,並沉浸在揮棒跑壘的歡笑、歡樂之中。

在下午的閉幕式典禮中,特地由兄弟象三位球星出席此活動,並致贈簽名球、棒,同時不斷帶動現場氣氛,讓同仁與眷屬充分感受到現場的活力與熱鬧,為今年的第一屆敏盛盃留下美好的回憶。

本體系楊敏盛董事長表示,日前桃園縣議會已通過九億八千萬元,將在桃園高鐵青埔站內的國際級的棒球場,期望桃園縣成為棒球的大縣。此次舉辦的活動,不只是支持棒球運動的最佳印證,更為台灣少棒起飛的歷史留下令人喝采的一頁!

星期二, 11月 18, 2008

<焦點新聞> 本體系怡仁醫院院長劉啟田 獲頒醫療典範獎




楊梅鎮怡仁醫院院長劉啟田,獲全國醫師公會全聯會頒發醫療典範獎,今天將在台北受獎。行醫近40年的劉啟田是楊梅在地人,在SARS期間全力支援弘武營區,奉獻心力照顧弱勢與回饋地方,對於獲獎,劉啟田謙稱是團隊合作,不敢居功。

66歲的劉啟田畢業於台大醫學系,目前是敏盛醫療體系副總裁、怡仁醫院院長,專長是一般外科。

桃園縣醫師公會推薦劉啟田事蹟包括SARS期間全力支援被衛生署指定的楊梅弘武營區隔離醫療工作,期間曾發現2例疑似SARS病例,最後被確認為確定病例,減少民眾受感染途徑。
另外,劉啟田還擔任多項公益機構的理事長,長期照顧弱勢、推廣基層醫療宣導,他將於今日上午在台北世貿接受全國醫師公會全聯會頒獎表揚。

對於獲獎,劉啟田認為是幕後醫療團隊的通力合作,他個人不敢居功,不過他個人最引以為傲的是,曾經為偏遠地區操刀開過疝氣手術逾5000例,從最小5歲至高齡90歲患者。
近年他更致力宣導降低5歲以下幼童死亡率,劉啟田強調,全球每天有3萬名5歲以下幼童意外死亡或病死,如何透過宣導降低幼兒死亡率是他最關心的事情,本月22日將在桃園南區青少年活動中心宣導,歡迎大家一同來關心。
(本文轉載自自由時報 記者/沈繼昌)

星期三, 11月 12, 2008

<焦點新聞> 敏盛獲南卡藍十字藍盾醫療保險公司肯定 再度榮登國際媒體版面











敏盛日前與全美最大醫療保險公司藍十字藍盾聯盟子公司「全球夥伴(Companion Global Health)」簽下台灣唯一合約,擠身該公司全球醫療網絡前十名,更獲得國際醫療旅遊期刊報導,再度榮登國際媒體版面,儼然成為醫界的「台灣之光」。

「全球夥伴(Companion Global Health)」是美國南卡藍十字藍盾(Blue Cross Blue Shield South Carolina)專為會員之醫療旅遊成立之子公司,嚴選世界各國醫院精英,該公司總裁大衛布什在審慎檢視後認為敏盛符合該公司期望並充滿信心,故積極與敏盛簽約,同時於該公司網站最新消息中公告。

全球夥伴公司總裁大衛在文中提到:「敏盛擁有最新科技設備及頂尖的醫療人員,且能使用極流利之英語,完美符合我們所尋找合作醫院的條件,並能與本公司宗旨一致,也就是提供有保障、高品質且可負擔的醫療服務給我們的會員」。該公司目前已和全球10個國家的醫院簽約,亞洲國家當中,僅在泰國、新加坡、及印度找到一至兩家合作醫院,敏盛是該公司在台灣唯一合作醫院。

除此之外,敏盛與全球夥伴簽約之消息也被國際知名之「醫療旅遊期刊(Int’l Medical Travel Journal)」報導,再次展現台灣在發展國際醫療之突破。

星期五, 11月 07, 2008

<焦點新聞> 敏盛領航 少棒起飛 『第一屆敏盛盃少棒賽暨樂樂棒球友誼賽』 榮耀登場


企業回饋社會之美事又一樁,敏盛醫療體系為促進縣內棒球風氣之興盛,落實棒球教育向下紮根,藉由舉辦少棒賽鼓勵桃園地區少棒運動之發展,於2008年11月7日至9日,在桃園煉油場棒壘球場舉行『第一屆敏盛盃少棒賽暨樂樂棒球友誼賽』,開幕式中將邀請桃園縣長、議長、立法委員…等貴賓蒞臨觀禮,閉幕式則邀請兄弟象及明星棒球隊之明星球員擔任頒獎人,場面盛大而熱絡。

這項活動係由敏盛醫療體系出資,自2008年起,連續五年委由桃園縣政府體健科指導桃園縣體育會棒球委員會規劃辦理。協辦單位有桃園縣議會、桃園縣立體育場、中油公司桃園煉油廠、蘆竹鄉公所、兄弟象、明星棒球隊,贊助單位為萬安生命事業機構。

本次『敏盛盃第一屆少棒賽』於今(7)日上午十時假桃園中油煉油廠棒壘球場舉行開幕典禮,現場除了有來自桃園縣各小學共二十隊少棒隊伍400名球員外,特邀請桃園縣議長曾忠義、桃園縣議員洪國治、萬安生命董事長吳珅篁、中油桃園廠廠長邱炳宏等重量級貴賓共同主持開球儀式,屆時將由楊敏盛董事長擔任投手,所有長官與貴賓擔任打擊手,為本活動揭開熱鬧的序幕。

敏盛體系除了積極投入公益外,亦極重視體系同仁之健康休閒活動,於本次活動中同時體系同仁之樂樂棒球友誼賽,於11月9日上午開始舉行,目前共有來自體系各院區/事業部組成18個隊伍參加,充份發揮運動家精神。下午之閉幕式中,本體系亦邀請中華職棒兄弟象洪瑞河領隊率領多位明星球員及明星棒球隊隊長彭樟燦等人共襄盛舉,本活動在歡笑、熱鬧、讚嘆下圓滿結束。

『敏盛盃少棒錦標賽』設有冠、亞、季、殿軍及最佳精神獎,由敏盛醫療體系頒發獎盃各一座。另外獲得前四名之球隊,一年內凡代表學校或本縣參加全國性棒球比賽,均可向敏盛醫療體系申請經費補助。
公告:
原訂11/8,9的少棒賽程及樂樂棒球友誼賽,因為天氣影響而延後。其中11/8未進行完之賽程,經領隊會議討論後,決定延至11/13(四)8:30am 於龜山棒球場進行;11/16(日)則進行四強賽與樂樂棒球友誼賽。

星期一, 11月 03, 2008

<焦點新聞>本體系開創產官學新里程碑 敏盛盃少棒錦標賽 記者會



我們需要更多的王建民!
為支持縣內棒球運動之發展、培育地方基層棒球選手、並響應企業回饋地方理念,由本體系楊敏盛董事長於11月3日正式宣佈贊助本縣辦理各級棒球錦標賽,展開自97年起為期五年的少棒賽活動。

敏盛醫療體系擁有大桃園地區最完整的連鎖醫療服務網,是台灣最具爆發力的連鎖醫療機構。為提升棒球風氣,由本體系楊董事長發起『敏盛盃少棒賽』,希望藉由體系資源的投入促使桃園縣的棒球培訓環境更趨完整、足以傲視群倫,並宣告本體系開創產官學合作的新里程碑,亦是展現再造台灣之光的企圖心與對全民體育的重視,企盼為沉悶已久之醫療生態注入新活力!

除此之外,本體系更將提供桃園縣棒球隊首屈一指的專業醫療團隊與一流醫療設備服務,為爭取世界第一的榮譽而努力。
楊敏盛董事長表示,為推展全民體育、厚植國力起帶頭作用,幾經與縣教育局體健課諸長官、兄弟象專家們指教商討,遂決定舉辦『敏盛盃少棒賽』。由少棒、青少棒、青棒逐級納入,由縣、地區到全國漸次擴大帶動棒球風潮,期許有效培養一個個的王建民、一代代的棒球英雄,成為社會的主流價值,成為國人的驕傲。
朱立倫縣長表示,敏盛體系向來積極投入公益不遺餘力,希望透過該體系投入體育運動起拋磚引玉之效,使更多民間資源的投入協助棒球及其他體育選手培育,讓縣內棒球運動風氣更上層樓,並藉由國內外大型比賽的舉辦,塑造強化本縣的國際意象。

敏盛盃第一屆少棒錦標賽將於2008年11月7日至9日,在桃園煉油場棒壘球場舉行,為鼓勵更多敏盛同仁前往現場為少棒選手們加油打氣,體系特於11月9日冠亞軍賽當天,同時舉辦『第一屆敏盛盃親子樂樂棒球友誼賽』,由體系各院區/事業部同仁攜家帶眷報名參加,期許全體敏盛人發揮社會關懷的同時,亦能享受親子間健康有趣的休閒活動。據估計,當天將會有至少五百位敏盛人到場,並於9日下午的少棒賽總決賽中分成兩組陣容堅強的啦啦隊,為最後的冠亞軍隊伍加油,共同為培育台灣明日之光盡最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