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5, 2008

<焦點新聞> 輔仁大學暨敏盛醫療體系建教合作簽約典禮



為促進醫療實務與學術之合作,達成教學、研究與醫療之整合,輔仁大學與敏盛醫療體系(即敏盛綜合醫院、敏盛綜合醫院龍潭分院、敏盛綜合醫院大園分院、怡仁綜合醫院、怡德養護中心)將於97年9月25日(星期四)上午九時,在輔仁大學野聲樓三樓第一會議室舉行建教合作簽約儀式,以期雙方藉由互通有無、相互支援,建立組織功能健全之院際合作關係。

輔大醫學院醫學系在國內是唯一推行全面醫學教改的學系,「以問題為導向」用個案學習的方式做小班教學(Problem Based Learning,簡稱PBL),得到台灣醫學教育評鑑委員會很好的評價。希望藉由雙方在醫學臨床教學、實習及學術研究等各方面的合作,加強學生未來臨床技術的見、實習,以因應教學上的需求,並提供同學們更豐富、更多元化的師資和學習環境,培養輔大醫學院畢業生能成為台灣醫界的優秀生力軍。

星期四, 9月 18, 2008

<焦點新聞> 怡德中秋晚會不畏風雨 熱鬧登場


不速之客「辛樂克」颱風的來襲,怡德養護中心全體員工風雨無阻,仍如期於9月13日(六)舉辦「一輪明月一家親」中秋晚會活動,帶給全中心長者一個難忘的中秋佳節。

原先活動中邀請三個社區團體表演歌舞,因風雨的威脅紛紛取消前來,中心長輩表演打擊樂成為唯一的節目。活動開始先播放長輩製作樂器與排練的過程影片,見證自己成為螢幕上的主角,長輩看得專注又開心。在工作人員協助裝扮後,多達25人的長輩打擊樂團率先登場,隨著音樂節奏揮舞手上的樂器,快樂的表情寫在臉上,贏得全場熱烈的掌聲,大叫安可!接著長輩又換上全新造型,以「七仙女」和「三劍客」之姿表演曲碼,認真的演出克服困難的走位,精彩的表演吸引全場的目光,長輩們完美呈現努力練習的成果,令人感動!

中心還特別在大廳內架起一座兩層樓高的氣球城門,鮮豔的色彩讓長輩的心情隨之飛揚,現場絲毫感受不到外面的風雨交加,溫馨的氣氛和歡樂的笑聲滿溢整個會場。從壽星慶生、彩繪柚子、氣球傘搖柚子到打擊樂表演,活動完全以長輩為主角,工作人員全心投入陪伴長者,冒著風雨前來的家屬也上台參與打擊樂的表演,全場彷如怡德大家庭同樂會,整個活動就在愉快的氣氛下圓滿結束。
怡德養護中心每年皆定期舉辦各項大小型活動及推行各項生活照顧方案,期能在照顧長輩日常生活之外,也能用心為長者打造一個幸福的家園,讓每位長者都能感受到無限的溫馨與歡樂。

星期四, 9月 11, 2008

<焦點新聞>賀! 本體系再添大陸戰略據點 經國總院與海南省昌江第二人民醫院締結姐妹醫院




敏盛體系拓展亞洲醫療版圖再添新據點! 經國總院正式宣布與昌江縣第二人民醫院締結姐妹醫院,於近日雙方簽訂合作意向書,由本體系楊弘仁執行長、施素娥總監及林瑞雄顧問代表體系出席簽約,顯出本體系立足台灣並成功拓展亞洲版圖,進入發展新階段。

海南省昌江第二人民醫院由海南鋼鐵醫院改制,使用床數300床,是中國大陸一所具知名度的地區醫院,於近日回歸海南省衛生廳所有,該醫院急欲實現醫療品質的提升,借助本院完善優勢成功的管理體系與經驗,幫助該院完成品質、護理、財務管理體系以及門、急診服務流程的確立,以實現「請進來」和「走出去」的戰略構思,最終達到為全方位提升雙方綜合實力的目標而努力。

次結盟由該省醫療質量及醫院評鑑中心主任劉庭芳居間促成,劉教授曾任海南省醫院協會會長,目前肩負醫院評鑑的推動工作。此次掛牌儀式獲得各界高度重視,會中敬邀該省衛生廳長白志勤、昌江書記、縣長和副縣長等高級長官到場觀禮,本體系則由執行長楊弘仁陪同林瑞雄教授和施素娥總監代表體系出席簽約,在重量級佳賓的見證下簽署合作意向書,為雙方的結盟合作劃下完美的句點。

楊弘仁執行長表示,本次結盟具有重大意義,除將本體系醫療強項輸出該院外,提升該院在中國大陸的醫療水平,更希望增進大陸醫院之卓越與安全的醫療,而本院也將持續性地以體系管理經驗協助中國管理體制之建立,進而提升整個華人地區醫院的醫療品質。

楊弘仁執行長指出,雙方結盟後將陸續有密切的合作,包括不定期組隊互訪考察、學習,雙方醫管高層不定期進行電話、網路資訊等交流、開展管理體系理念經驗交流活動、醫療護理交流、特色專科建設及管理交流、醫院文化建設交流等,期能擴大醫療廣度和深度以提供中國大陸民眾醫療及服務品質,並逐步實現敏盛跨足國際之目標。

星期四, 9月 04, 2008

<焦點新聞> 智慧台灣 桃園起動U-City 敏盛醫療照護U化應用展示



桃園縣政府主辦的「2008桃園數位城市國際研討會」於日前在桃園市婦女館舉行,副總統蕭萬長先生親臨現場,與行政院政務委員張進福、經濟部次長施顏祥、台北市長郝龍斌、桃園縣長朱立倫等共同主持「智慧台灣 桃園起動」啟動儀式,為「智慧台灣」政策之推動開啟首頁。而會中還特別邀請國內外著名數位城市首長、國際級智慧聯盟及產官學界代表發表專題演講,進行在 U化及M化應用分享數位科技的成果與經驗。

敏盛醫院U計劃 健康醫療照護願景
建構智慧桃園健康生活環境盡心力
敏盛醫院楊弘仁院長表示:敏盛的願景,除了扮演大桃園醫療服務的重要角色外,還是一個世界級的高品質醫院,跨足全球市場,希望能開創亞洲醫療照護產業的領導品牌。透過異業結盟與「智慧台灣」政府政策共植發展,營造台灣在國際醫療領域優良的聲望,並以推廣國際醫療與「U航空城」計畫的推動,更勉勵敏盛醫療體系同仁為健康醫療照護國際化桃園城市共同努力。
在這次U桃園與未來「桃園航空科技城」的健康醫療照護的應用規劃─由敏盛醫療體系U-Care專案辦公室主任許明信醫師與資訊室主任王堯弘醫師共同策劃,展出敏盛醫院推動U化醫療服務新階段開發成果,包含居家的健康管理及無線應用開發醫療服務管理。展出兩項主軸為:1. 銀髮族U-Care旗艦計畫 2. U化環境醫療服務應用

敏盛居家型健康照護盒 健康生活好幫手
U-Care辦公室主任許明信醫師表示,展示的研發產品「居家型健康照護盒」,是與神通電腦、義隆電子、捷威科技、合世生醫以及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團隊等資通訊及醫療器材廠商合作。以敏盛醫療體系堅強的醫療資源與醫護團隊為基礎,透過資通訊技術與生理量測技術的整合,建立一科技化、電子化,彷如量身打造的「客製化專屬家庭醫師」般的醫療資訊系統服務平台,提供的"去機構化"照護服務,讓高齡者居住在熟悉的自宅中,仍可獲得如醫院級較完善的照護服務。
敏盛居家型健康照護盒可選擇國語、閩南及客語等語音系統說明引導操作過程並貼心放大螢幕字體的人性化設計,讓家居高齡者更易於使用可自主量測生理狀況,並將檢測數據傳回照護服務平台。量測數據藉由無線傳輸方式傳送至家中閘道器,藉由網路方式上傳至網路服務平台,並由護理師、醫生群進行即時監測,若有生理數據異常,可立即通知病患。家居型生理量測裝置將醫療院所、安養機構、緊急救護單位緊密結合,成為完善的遠距醫療照護服務網。

敏盛積極推動e化醫療環境 KIOSK參展受矚目
敏盛綜合醫院以病患為中心提供e化優質醫療服務,領先同業率先引進全國最新穎、功能最齊備的自動掛號批價繳費機(KIOSK),藉由MISSION HI-KIOSK持續提升醫療網路服務品質、促進資訊便利性與透明化,為就醫的民眾提供更便捷的醫療服務新模式。
資訊室主任王堯弘醫師特以專區主題方式,讓造訪者體驗從KIOSK掛號至檢查單位報到、健保IC卡讀取資料與RFID-ZIGBEE配對,民眾自行量測身高、體重、血壓和完成放射照相等…流程後,在同時間醫材己同步將量測數值傳回資料庫系統,民眾完成繳回ZIGBEE感測卡後,即可到KIOSK查詢所量測資訊,讓參觀的貴賓及民眾親身體驗-無線技術應用醫療服務,並且提前讓參展者嘗試未來U化的生活醫療服務的便利,進一步對敏盛醫療照護體系在健康照護應用留下更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