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9, 2008

<焦點新聞> 領先同業 率先引進 全國首見自動掛號繳費機(KIOSK) 打造e化醫療環境



為提升民眾高品質服務,敏盛綜合醫院領先同業,率先引進全國最新穎、功能最齊備的自動掛號繳費機(KIOSK),並於日前舉辦首見自動掛號繳費機啟用典禮,宣誓本院持續對顧客的滿意服務精神。

有別於市面上的同類型機種,本院所引進的全自動掛號繳費機(KIOSK)除具備金融卡及信用卡(限700元內)雙重繳費的功能外,還提供現場/預約掛號、門診查詢、各項醫療服務導覽、健保卡更新等功能,藉由多方的服務功能,滿足民眾就醫需求。

此外,全自動掛號繳費機(KIOSK)的操作介面採人性化、易觸控之設計,除讓民眾可以有效率、迅速找到所需的醫療資訊;並讓銀髮族、菜籃族、莘莘學子們都可以輕鬆上手,以期提供無人化多功能的優質服務。

敏盛綜合醫院資訊室主任王堯弘表示,自動掛號繳費機是全世界機場最被普遍使用的,本院楊弘仁院長看中其便利性和未來性,不惜耗資成本引進首見自動繳費機,耗費兩年解決自動化流程問題,讓民眾從進入醫院、候診到出院加速其自動化流程,以便迅速的尋找所需要的醫療資訊,達到免等待、免手續費、超便利的超值體驗。

目前本院共引進20台自動掛號機,並分配在各樓層,除可節省民眾就醫時掛號結帳的寶貴時間,更可進行門診服務各項資訊的瀏覽,最重要的是帶動醫院以『病患為需求』的自動化流程。王堯弘指出,首先加強院方資訊e化程度,更新連線網路資訊設備,讓院內各種作業流程順暢、快速,避免病患在領藥時久候之困擾。除推出kiosk外,院方還積極推動e化,即是走向e化醫療環境,希望藉由資訊科技的協助,能夠提供更好的醫療品質,藉以傳遞更好的醫療,在不久的將來,院方將可望提供民眾更多、更人性化、更便捷的e化資訊平台。

民眾若有kiosk相關問題,請洽本院資訊室03-3179599分機2045陳小姐

星期二, 7月 22, 2008

<焦點新聞> 科技創新與醫療產業的未來 本體系楊弘仁執行長受邀於中原大學憶聲科技論壇發表演說



家庭病房, 遠端管理
就醫療照顧與健康產業的角度來說, 醫院看未來的醫療趨勢發展, 與蔡教授看法有非常多共通的地方。 在未來五十年後, 一百年後的醫院與現在會有什麼不一樣? 若未來醫院、醫生、護士還存在的話, 會是「家庭病房, 遠端管理」這就是所謂的Houspital (House + Hospital)概念。 過去成本最高的地方就是把病人從家裡移到醫院來, 在醫院做許多診斷與檢查, 以及很多的等待, 其實所有的等待都是浪費, 因為病人與醫謢人員的時間都很寶貴, 甚至在診斷上還有不確定不清楚的地方, 這些都是高成本, 所以如果可以透過資通技術與醫療器材的進步, 讓病人不需要到醫院來, 就可以先解決大部分問題。

解放醫護人員的生產力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各位可以思考一下, 目前社會上的精英很多都去考醫學院當醫生, 但是醫生能做的事情實在是很少很少, 目前以敏盛醫療體系平均每個醫師的產值, 每年的產值大約是兩千萬左右, 這非常低。如果看整體, 目前全民健保每年預算是四千億, 若以GDP乘大約是六千億到七千億左右, 可想見全台灣很精英的人, 只做四千億的東西, 而鴻海光一個集團就兩兆了, 這很可笑!所以我們的責任就是希望能運用異業結盟, 與其他產業接軌, 讓醫療跟健康產業能夠更加的產業化, 然後徹底解放醫護人員的生產力。 如果說一個醫生不是侷限在一個診間辦公桌前面, 每個早上看50到100個病人, 而是說任何時候都可以透過panel, 同時monitor兩萬到五萬個病人的生理訊號, 那就是一個進階的轉換。 我對於中原大學所有的老師與同學有很高的期望, 希望你們能夠透過科技創新來協助我們解放我們的生產力。

增進銀髮族的健康, 降低整體社會成本, 帶動新的產業
具體執行上, 目前敏盛正在執行為期兩年的U-care計畫, 目前一年半的執行經驗上來講, 就是以醫療機構或是醫療產業本身主動來與異業接軌, 包括神通集團做了資通平台, 還有幾個medical device公司, 以及保險業的結合, 然後把U-care做成一個超越醫院, 在社區裡就能夠帶動成一個新的產業, 最終希望能夠增進銀髮族的健康, 降低整體社會成本, 還能帶動新的產業, 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執行到現在, 我們大約有250個病人做測試, 其實還不多, 下一個phase從明年開始, 可能申請一個新的案子, 希望各位先進, 各位老師如有意願, 我們可以一起合作把這個案子呈現給經濟部技術處, 申請一個新的科專, 而這個phase II可能把scope放為2000個, 可能以目前敏盛體系裡所有每個月出院的病人, 一個rolling basis, 在適當的適應症上做U -care, 在這裡先跟大家做預告。

創新的電子產品定位於作為一個服務業的enabler
婁世亮老師的implant(植入式葡萄糖感測系統)能夠做到這種程度,讓人印象深刻。所以思考以後是不是把implant放在每個病人的身體裡面, 不但偵測葡萄糖, 還可以連心跳血壓以及免疫的所有相關profile全部都能夠偵測出來的話, 就可以大幅降低measurement cost。 就我自己觀察, 醫院大成本產生的地方都在測量, 像護士量血壓量體溫等, 醫師再做所有的判讀前都要經過一段的測量, 而病人在等待測量的過程中所浪費的時間是很大的成本。如果真的可以把implant微小化放到體內, 做遠端測量, 那這判讀就會變得非常容易, 就真的改變整個醫學跟醫病行為的面貌, 醫院的定義可能會跟著被改變, 那五十年後一百年後的醫院概念就會跟現在完全不一樣。

鐘文耀老師研發的電子舌系統(一種仿生物體的味覺系統),讓我想到smart sensor。 其實以後不管在醫院或居家裡社區中, sensor非常重要, 因為measurement cost實在是太高, 尤其以醫謢人員成本這麼高, 來做這種手動式measurement是最大的浪費, 如果要做破壞性的創新, 這是非常好的切入點。它的意義就在於快速, 並可以看到trend, 不只是一個時間單點, 可以大規模。若我們可以同時monitor 5萬個人很精準、很快速, 而且可以看到trend的話, 那社區居家的risk profile會被改變掉, 那這時候就有人願意付錢!因為現在大部分人除了全民健保, 自己還有買保險, 保險是做風險管理的, 一旦measurement或smart sensor能夠改變整個社區或單一個人的risk profile的時候, 那保險公司跟健保局, 他們的支付方式就會改變, 此時business model就會出現, 所以最後我期許創新的電子產品定位在於作為一個服務業的enabler, 也就是說讓我們所想像的服務能夠成為可能的媒介與驅動力。

星期三, 7月 16, 2008

<焦點新聞>『感動服務 對您用心』敏盛醫院33週年院慶系列活動

首見自動掛號繳費機啟用 小小名模揭牌 冠蓋雲集 與民眾分享喜悅




台灣首家通過國際醫院評鑑認證(JCI)的醫院,同時也是桃園規模最大的區域級醫院的敏盛綜合醫院,於今(16)日舉辦『感動服務 對您用心』33週年院慶系列活動,啟用全國首創的自動掛號繳費機,吸引眾多民眾參加,並邀請到衛生局長、立法委員、里長…等貴賓蒞院觀禮,場面盛大而熱絡。

敏盛綜合醫院深耕桃園地區近四十年,醫護陣容及服務內容深獲民眾的好評,為提升對民眾的服務,不惜耗費成本,領先同業,率先引進全國首創的自動掛號繳費機(Kiosk),除可節省民眾就醫時結帳的寶貴時間,更可以進行門診服務各項資訊的瀏覽;同時院方將今年訂為感動服務年,除持續導入神秘客調查,今年更透過敏盛之星小小名模的選拔賽,選出表現優異的小朋友,拍照製作各項宣導標語,如請勿吸菸、請勿大聲喧嘩、小心滑倒…等,透過小朋友可愛肢體語言的剪影,改變醫院以往給人冷冰冰的形象,融入童心與童趣。

而今年適逢敏盛醫院在地服務33年,院方今(16)日上午十時假一樓大廳,規劃舉辦『感動服務 對您用心』33週年院慶系列活動,內容涵蓋全國首創的自動掛號繳費機(Kiosk)啟用儀式、敏盛之星小小名模揭牌儀式、院慶慶生、劉雅芳舞團小朋友精緻舞蹈表演,以及每年例行舉辦的「步步高昇 登峰造極」爬樓梯活動,除邀請衛生局局長林雪蓉、全國村里長總會長郭雲輝等應邀觀禮外,院內主管同仁以及現場民眾更是熱情參與,尤其在啟用全國首見的自動掛號繳費機(Kiosk)時,透過來賓啟用炫彩魔球,呈現「敏盛33 對您用心」的字樣,在民眾的叫好聲以及落下的繽紛彩片下,敏盛綜合醫院將醫療服務的品質又向上提升了一層,更為就醫的民眾提供更便捷的服務。

此外,感動服務是敏盛綜合醫院今年的重點服務目標,院方除實施神秘客調查,更透過敏盛之星小小名模的選拔賽,選出表現優異的小朋友,拍照製作大型人宣導立牌,並於同日舉辦揭牌儀式,童趣的模樣讓現場來賓及民眾讚嘆不已,紛紛表示透過如此童真的宣導,將能讓就診或住院的民眾感覺溫馨及喜悅,病情可能因此就減輕了一大半。

整體院慶活動最後就在院慶蛋糕慶生以及劉雅芳舞團活潑可愛的小朋友動感的團隊演出下,在熱鬧、讚嘆的氣氛下圓滿結束。

星期二, 7月 08, 2008

<焦點新聞> 啟動全方位照護服務 糖尿病中心成立揭牌儀式暨醫學講座



敏盛綜合醫院『糖尿病中心』宣布成立,將於7月8日(周二)假本院一樓大廳及二樓糖尿病中心舉辦揭牌儀式暨醫學講座,除向宣誓提供民眾高品質健康照護的決心外,會中並進行醫學講座『糖尿病面面觀』、『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分別邀請新陳代謝科庄強醫師及眼科梁智凱醫師主講,敬邀院內外嘉賓共襄盛舉。

糖尿病在台灣地區糖尿病盛行率約5.8%,95年度桃園縣罹患糖尿病人數為77574位,其為高發生、高費用之疾病且易併發諸多的慢性合併症,必須透過專業的醫療團隊,提供糖尿病患周全性的照護。本院以桃園最好的醫學中心,當鄉親的守護神為宗旨,為提升醫療品質及服務,積極成立優質醫療中心,邀請台大戴東原教授及台大心臟權威柯文哲顧問親自指導,規劃ㄧ個門診專區-『糖尿病中心』。本中心結合社區醫療整合照護,運用現行合作之社區醫療群及醫療院所,建構一完整的糖尿病照護平台,提供大桃園地區糖尿病個案及社區醫療院所的最佳服務。

糖尿病中心主任陳志明醫師表示:本中心舉行盛重的揭牌儀式後持續為鄉親民眾服務,其中將由糖尿病醫療團隊的成員,包括專業醫師、營養師、護理衛教師及其他人員等共同提供民眾照護服務,讓個案就醫更方便與舒適。此外,本中心更增購免散瞳數位式眼底攝影檢查儀,提供糖尿病個案完整的視力追蹤照護,以及豐富的衛教服務、社區資源提供、並回歸社區管理追蹤等,藉由此照護模式的建立,以作為業界的標竿。

糖尿病中心副主任張冠群醫師指出,藉由這個中心的成立,在醫療照護方面,整合跨科團隊服務,以提供整體性與連續性及周延性的全人照護,其包含診查、檢驗、衛教及追蹤等完整的服務,除降低或延緩合併症的發生,維護個案的健康,亦可控制醫療費用,達到三贏的目標。此外,未來將結合U-CARE 的居家遠距醫療計畫,可落實個案管理追蹤,而此一以『病患為中心』的遠距醫療照護平台,將使糖尿病患者有高品質之醫療健康照護,未來勢必將成為一個新的醫療市場。

星期二, 7月 01, 2008

<焦點新聞> 再創第一! 敏盛醫院榮獲衛生保健志工評鑑醫療組第一名



敏盛綜合醫院『服務為榮』,『助人最樂』,經桃園縣政府衛生局績效評鑑勇奪醫療組第一名和最佳進步獎兩項殊榮。

敏盛醫院志願服務隊成立,是創辦人楊敏盛醫師為照顧就醫民眾設立愛心床後,拓大結合社會資源,成立了志工隊,由敏盛綜合醫院社會服務室督導。成立之初,由一群熱心媽媽以協助護理人員,擴充至急診服務、宗教志工、青年志工、企業志工等等,積極參與社區各項慈善公益活動。

本次參與衛生局評鑑分為醫療組和衛生組,經統計有34組事業體分別為醫療組20家、衛生組14家,針對法制面、政策面及組織運作、績效面及創新面進行初評和複評。衛生局並於今年5月9日至本院進行實地評核,評審委員對於本院志工隊印象深刻,榮獲評審勇於突破傳統努力創新,推出九大創新專案皆有具體成果展現等佳語肯定。

敏盛志工隊屢獲各界讚揚,本月更獲得政府機關高度肯定,於各醫療組脫穎而出,榮獲評鑑第一名及最佳進步獎兩項殊榮。敏盛公共事務組督導陳燕秋由初接掌志工隊時的排斥、抗拒、接受到勇於付出、無私奉獻,並以醫院為家、積極廣納各路志工,使志工人數在短期間激增至180人。陳燕秋表示,整個評鑑籌備時間耗費1.5年,除將所有心力奉獻醫院外,也體認到有志者事竟成,凡事只要有決心和毅力沒有達不成的任務,就能化不可能為可能,促成我掌理的志工隊榮獲97年度桃園縣政府衛生局評鑑第一名及最佳進步獎。

本院志工隊以『進來學習、出去服務』的精神和各種創新服務,提供病人和家屬各項人性化和國際化服務,諸如:8種國際語言服務人才參與、積極推廣服務創新,以及志工隊的熱心助人、服務為榮的精神皆是獲獎的關鍵因素。體系副執行長張長榮表示,本次獲獎除使得敏盛醫院品質及醫院形象再提升外,桃園縣衛生局歷年來皆是全國第一,而敏盛獲桃園地區評鑑第一名也代表榮獲全國第一。

社會服務室陳力維主任指出:敏盛志工隊結合社區資源,並網羅體系同仁參與志工隊服務廣大民眾,提供志工及同仁一個學習、服務、成長的機會。未來,我們積極尋求社會資源,如和鄰近的同安派出所、警分局和衛生局等合作,務求結合最多社區及社會資源以達到最大的服務成效,回饋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