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30, 2007

<焦點新聞> 腸繞道手術根治第二型糖尿病 台灣與美國聯合進行臨床實驗




糖尿病與肥胖是文明世界兩大慢性病,兩者息息相關卻又同樣難以根治。外科手術目前是極度肥胖患者唯一有效而持久的治療方法,近年來醫界更發現減重手術對治療這些病人的第二型糖尿病更有奇效,往往在手術後一個月糖尿病就消失了,且長達10年以上。為何這些病人的糖尿病早在病人體重下降前就消失,一直沒有正確的答案。最新的研究顯示這與腸道荷爾蒙有很大的關係,胃腸繞道手術後食物不再進入十二指腸,可以將導致第二型糖尿病發生的十二指腸荷爾蒙影響消失,同時食物很快進入下方空腸,則可以刺激一種新發現的荷爾蒙GLP-1,這種荷爾蒙會刺激胰島素之分泌而改善糖尿病。
由於胃腸繞道手術可以有效根治極度肥胖病人的糖尿病,明尼蘇達大學在美國衛生研究院資助下,目前主導一項臨床實驗計劃,針對輕中度肥胖病人的第二型糖尿病,測試是否胃腸繞道手術可以同樣治療這些病人的糖尿病。本實驗在台灣地區由內視鏡外科醫學會與糖尿病醫學會共同合作,將在桃園敏盛醫院、台大醫院及成大醫院糖尿病中心募集受試者,受試者條件為年齡30至60歲,第二型糖尿病診斷病患,糖化血色素在8%以上(正常應控制在7%以下為理想)。這些病人在進入臨床實驗後,隨機分成兩組接受內科及外科療法,為期一年,比較第二型糖尿病控制的結果。治療以糖化血色素小於7%、低密度脂蛋白小於100mg/dl、血壓收縮壓低於130毫米汞柱三者均符合為治療成功目標。
胃腸繞道減重手術將由敏盛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主要執行者為李威傑副院長。敏盛亞太微創手術中心分析過去1375例減重手術臨床經驗,其中合併糖尿病的有413位病人,平均飯前血糖為190、糖化血色素7.9、血脂為294,手術一年後平均血糖降為90、糖化血色素5.7、血脂為100。手術後一年糖尿病的治癒率達87%,與國外報告接近。目前以內視鏡手術治療糖尿病病人的風險並不高,據敏盛醫院統計,由於糖尿病人的腹部脂肪較多,手術時間較對照組為長,但是併發症的比率並未較高,全部手術病例產生嚴重術後併發症為1.6%,且無死亡率發生。因此目前以肥胖糖尿病病人接受內視鏡胃腸繞道手術方法是相當安全的,這項研究成果7月6日剛由李威傑教授與台大醫院莊立民教授共同於日本亞洲第二型糖尿病論壇中發表,深獲大會重視。目前台灣是亞洲唯一獲准參與本項實驗的地區。

星期六, 7月 21, 2007

<焦點新聞>敏盛醫療體系32週年院慶暨許潮英基金會救護車捐贈儀式



敏盛醫療體系為慶祝創院32週年,特於7月20日上午10:00舉辦體系32週年院慶暨許潮英基金會救護車捐贈儀式。活動內容除切蛋榚慶祝活動及『愛在飛揚、青春熱血』捐血活動以及『步步高升,登峰造極』爬樓梯健走活動外,另有許潮英基金會救護車捐贈儀式,內容精采且別具意義。

慶祝活動首先於上午10:00由敏盛醫療體系總裁李源德致詞祝賀敏盛體系生日快樂,為當天熱閙的活動揭開序幕,接下來重頭戲於10:30在經國總院一樓大廳舉辦救護車捐贈儀式暨切蛋糕慶生,邀請捐贈救護車許潮英基金會董事長許勝傑進行捐贈交接儀式,並由總裁李源德及桃園市長蘇家明、桃園縣政府衛生局副局長曾憲一、立法委員楊麗環、里長郭雲輝、林盛漢、汝志超、邱清元、陳美卿..等一齊切蛋糕與敏盛員工及病患、家屬共同分享院慶喜悅。

敏盛醫療體系致力於急重症發展及推展桃竹苗緊急醫療照護網,許潮英基金會董事長許勝傑有感於該體系總裁李源德領軍急重症團隊成效卓著,急重症團隊傷患救治病程瞬息千變,敏盛醫療團隊除了要有精良的配備還需要與時間競賽,敏盛還特別發展院外葉克膜馳援小組,守護民眾的健康,特捐贈急重症及加護型專用之救護車,其重要配備如機械性體外循環維生系統(ECMO)、呼吸器、主動脈幫浦等,提供在黃金時間搶救民眾生命的緊急救護。

敏盛醫療體系身為桃竹苗地區民眾的龍頭醫院,緊急照護最後一線的守護者,敏盛醫療體系總裁李源德表示:有別於傳統在院內等待病人送達的方式,敏盛特發展院外葉克膜馳援小組,針對桃竹苗地區所有心肺急重症病患將緊急救護範圍擴大到策略聯盟的合作醫療院所,提供最快速、最緊急有效的救治,該小組結合許潮英基金會捐贈的全功能救護車將是醫界創舉,未來將搶救更多命在旦夕的重症病患。

敏盛集團董事長楊敏盛為了感謝每一位為大桃園地區民眾健康而努力付出的醫護工作人員,特別將7月20日訂為員工日,活動當天於下午3:30舉辦『步步高升,登峰造極』23層爬樓梯健走活動,除員工外也邀請一般民眾參與,走完全程都有好禮相送。該活動以爬樓梯健走方式,由經國總院1樓往上爬至23樓,再由23樓往下至1樓(600階梯)來回共1200個階梯,出發前先由院方醫護人員協助參加者做健康檢測,沿途也設置醫護站及關卡,讓員工及民眾感受到院方的用心及貼心服務。體系亦藉此次慶祝活動,發揮醫師及白衣天使青春洋溢、捐血不落人的精神,舉辦『愛在飛揚、青春熱血』捐血活動,盼全體員工、民眾能發揮愛心、踴躍捐血,本院提供精美贈品,讓大桃園民眾均能分享敏盛生日喜悅。

星期三, 7月 11, 2007

<焦點新聞>「產學逗陣行 你贏我也贏」體系與親民技術學院產學合作簽約典禮



敏盛醫療體系與親民技術學院在教育部「產學攜手計畫」的引領下,將透過產學與建教合作,打造互利合作關係!

據內政部社會司於2006年的統計,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總人口的9.87%,已超過聯合國高齡化社會的標準,並估計於2025年將遠20%以上,而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的研究,65歲以上的老人每人平均醫療支出,約為65歲以下者的四倍。然而,根據美國退休人士協會的研究顯示,當中高齡族群面臨醫療照護需求時,約有八成的人都偏好尋求在家接受醫療照護服務,顯示居家醫療照護已經成為全球的重要趨勢。

在需求陸續浮現下,國內各單位紛紛推動遠距醫療照護的各種計畫,有鑑於國內市場正起步,各遠距相關技術有待整合以及未來人才需求殷切之下,親民技術學院在今年通過產業二技學士春季專班,將開設「健康照護產業二技學士專班」,將邀請敏盛體系之人才至親民技術學院授課,讓學校的課程能夠滿足業界需要,並藉由敏盛在96年所申請的U-Care計畫-去機構化之高齡者照護服務平台之經驗,成立遠端照護實驗室,以滿足高齡化時代來臨之需求。欣見教育部依產業人力配套方案,引導技職體系資源,進入健康照護產業,並積極培育相關人才。敏盛醫療體系體認到人才為體制運作之碁石,故把握時機與親民技術學院合作,擴大基層人力的養成,俾便更有效以更完整的從事銀髮及居家照護計畫,以不辜負教育部產業人力套案發展之美意。

敏盛醫療體系擁有大桃園地區最完整的連鎖醫療服務網,是台灣最具爆發力的連鎖醫療機構,敏盛醫療體系看到了台灣人口老化、照護需求增加及資訊科技應用的趨勢,敏盛醫療體系將積極拓展其醫療事業版圖,因此具有大量優秀人才之需求。而唯有建立系統性的人才庫和人才培育機制,始能支持有效的組織發展。我們預期:敏盛醫療體系與親民技術學院之合作將可達到資源共享、人才交流之效益,更有效利用產官合作之各項資源及管道。敏盛醫療體系之實務及產業經驗,可即時回饋至學院,而親民技術學校未來所培育之優秀人才,也可以擇敏盛醫療體系為就業通路選擇,而形成良性之交流模式,帶動雙方共同發展。

此次,體系與親民技術學院合作聯盟,顯見產學合作無間,齊心培育照護人員的現代化和科技,記者會上展示了無線血壓血糖儀器,讓操作者自行檢測健康狀況,檢測出來的數據將會傳回醫療資訊中心讓醫療人員讀取、記錄、統計,可以便捷、迅速的檢測回傳機制,提供及時治療,減少病情延誤,挽救生命;使用者或家屬亦可上網去查看量測的歷史資料,這讓無論是在家或到安養中心的銀髮族都能迅速方便的檢測健康,更適合無人照料的獨居老人。